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控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营运现金流的风险识别与控制
【摘要】营运现金流不足是企业面临的主要财务风险,营运现金流不足是由于现金周转速度减慢,销售规模扩大,营运资金被占用原因形成的。营运现金流不足可以通过对相关比率的计算和评价来识别。企业要通过加强存货资金管理,加强现金回收周期的控制,加强应付账款管理,加强现金预算,防止营运资金被挪用或占用来应对营运现金流不足造成的财务风险。
  【关键词】营运现金流 风险 识别 控制
  
  企业的现金流融合并贯穿于企业经营和企业管理的全部流程中,主要是指现金的流转和流动的过程,是一个动态的概念。营运现金流与企业经营活动的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如果营运现金流不足,企业将无法完成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企业生产经营将陷入恶性循环的境地。因营运现金流不足而导致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无法进行而引发的风险是企业面临的主要财务风险之一。
  
  一、造成企业营运现金流不足的原因
  
  企业要防范营运风险,首先要真正找到造成企业营运现金流不足的原因。只有这样才能有针
  对性地采取措施,防范或化解由此产生的风险。一般情况下,企业营运现金流不足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种:
  1.现金周转速度减慢
  现金循环周期的变化会直接影响所需营运资金的数额。如果因为种种原因,企业现金周转速度有所减慢,那么企业对营运资金的需求量将增加,这时,如果企业没有足够的现金储备或借款额度,就无法增加资金投入,企业原有的营运资金就会因现金周转速度的减慢而无法满足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需要,营运现金流将出现一定额度的缺口。wWW.11665.coM而现金循环周期的增加有以下三个原因:
  (1)存货增加。存货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企业产品销售不畅,导致产品积压,库存增加,存货周转期延长。
  (2)收款延迟。因为客户的原因造成企业应收账款没有按照以往的期限回收,导致收款延迟,应收账款周转期相应延长。
  (3)付款提前。因为供应商或企业内部管理的原因,提前偿还了供应商的货款,导致企业应付账款周转期缩短,使现金循环周期延长。
  2.销售规模扩大
  当一个企业迅速扩张时,销售规模扩大可能会产生更多的盈利,但仍会面临营运现金流不足的问题,因为它需要为不断扩大的业务筹集营运资金。如果一个企业以超过其财务资源允许的业务量进行经营,将可能会导致过度交易,从而造成营运现金流不足。如果该企业没有融资渠道来弥补这部分现金流缺口,企业将会因为销售规模扩大而面临着破产的风险。
  3.营运资金被占用
  营运现金流不足的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来自企业内部,很多企业并没有将企业的营运资金用在日常的生产经营中,而是将其用于对外投资或购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长期资产。而对外投资或购置长期资产项目都不可能在短期内形成收益,现金流入存在长期滞后的规律,因此,造成了企业营运现金流不足。
  
  二、营运现金流不足的识别方法
  
  企业要防范营运风险,就必须掌握该风险的预警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及时发现企业中存在的风险因素,并采取措施化解风险。营运风险的预警主要可通过对相关比率的计算和评价来实现。通过计算并获得反映企业现金周转速度的指标信息,就能及时发现企业现金周转速度的变化情况,而现金周转速度的变化可以使企业更准确地预见企业可能出现的由于营运现金流不足所产生的风险。反映企业现金周转速度的比率主要包括存货周转期、应收账款回收期和应付账款期等指标。
  另外,企业扩大销售规模必将引起企业营运现金流需求量的增加,从而引发营运现金流风险。因此,及时掌握企业销售额的变化情况也是企业预见营运风险的重要方法。一般情况下,企业通过销售额增长比率这一指标来反映企业销售额的变化情况。
  
  三、企业如何应对营运现金流风险
  
  1.加强存货资金管理
  从现金的流动过程来看,存货现金的占用是企业生产经营运行的起点,是必不可少的,但被存货占用的现金流动性较差,不能及时变现而用于其他现金需求。另外,如果存货占用了企业大量的现金,这必然给企业拥有的有限的营运资金带来压力。因此,从现金流动性控制和节约企业营运资金的角度出发,企业应重点控制存货现金占用量,避免因存货占用大量现金而给企业带来营运现金流压力。企业控制存货资金的有效方法主要包括:
  (1)存货资金的计划控制。在确定企业存货占用资金数额的基础上,编制存货资金计划,合理确定存货资金的占用数量。
  (2)存货资金的归口分级控制。根据存货管理和资金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每项存货资金由哪个部门使用,就归哪个部门管理。
  (3)实行存货资金的分级管理。对各归口的管理部门存货资金计划指标进行分解,分配给所属单位或个人,层层落实,实行分级管理。
  (4)建立供应链管理模式。这种模式是供应方在满足需求方要求时能做到在正确的地点、正确的时间有足够数量的合适商品,需求方的库存是在不断的补充中形成的,对需求方而言,库存数量非常趋近于零,它满足了供应链上需求方的少批量、多批次、多品种的采购。这种模式在理论上是可以实现“零库存”的。

  2.加强现金回收周期的控制
  现金回收周期是指从取得客户订单开始到收到货款为止的时间。现金回收周期的长短直接影响企业营运资金的占用量,而企业对现金回收周期实施有效控制的目的就是加快营运资金的回收速度,尽量减少营运资金的占用,从而防范和化解企业的营运资金风险,保证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为有效控制现金回收周期,企业应采取有力措施,控制以下几个环节:
  (1)尽快确定订单,并说服定期购买的客户一次性大批量购买,而不是经常地小批量购买,以减少订单订立过程中的时间耗费。
  (2)提高发货速度,以便更快地回收货款,因为只有货物被发出后才能向购货方开具发票,而发票的开具是企业收取货款的必备条件。
  (3)加快发票的开具,开具发票过程太慢在一定程度上会阻碍现金的回收。企业在开具发票时,必须保证所开发票的正确性。发票开具上的错误会导致客户延迟支付货款,甚至导致无法支付。
  (4)减少坏账损失,企业要定期编制应收账款账龄分析表,对不同的信用期的应收款采取相应的收账政策和措施。
  3.加强应付账款管理
  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如果企业可支配现金达不到最低营运资金需求量时,企业最可行也是最常用的方法就是用赊账的方式购入原材料等生产材料,这样就解决了企业营运现金流不足的问题。赊账方式是企业的一种融资行为,即在短期内利用应付给供货商的资金用于企业的现金周转。企业为缓解营运现金流压力而采用赊购行为,就形成了企业的应付账款。从某种意义上讲,企业应将应付账款视同于企业的营运资金进行管理。
  (1)争取最优惠的信用条件。无论在下订单之前还是之后,企业都应该与供应商就信用条件达成一致。
  (2)建立规范的内部支付体系。如果企业能够向供应商提供一个有保障的支付体系,那么供应商就会乐于提供较长的信用期。
  (3)做到对供应商的全面了解。一些企业会经常对它的供应商进行定期检查,分析出哪些供应商会要求尽快付款,哪些供应商会允许逾期付款。企业可根据供应商不同的特点调整自己的支付速度。
  (4)不应提前支付货款。除了为照顾供应商的一些特殊情况,企业不应提前支付货款,而应充分利用所给予的信用期。
  (5)加强应付账款的管理。由专人按照约定的付款日期、折扣条件等管理应付款项。已到期的应付款项须经有关授权人员审批后方可办理结算与支付。
  (6)定期与供应商核对往来款项,如有不符,应查明原因,及时处理。
  4.通过现金预算,防止营运资金被挪用或占用
  营运资金是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血液,不能随意挪用或占用。如果营运资金被企业其他非生产经营项目所占用,企业的营运现金流将出现缺口,进而影响企业经营活动的开展。特别是在实施多元化经营战略的企业中,更应加强对营运资金使用的计划性,避免营运资金被挪用现象的发生,否则就可能形成副业连累主业的局面。
  企业防止营运资金被挪用或占用的最好方法是:通过编制现金预算,加强资金使用的计划性,合理进行现金余缺调整。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1)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首先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确定最佳现金持有量,然后通过编制现金预算,调整现金余缺。
  (2)根据确定的最佳现金持有量,只有当现金余额超过最佳现金持有量时,才能将多余的资金用于非生产经营支出,即用于对外投资或购置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长期资产。
  (3)如果企业没有多余的资金,企业应将现有资金用于日常的生产经营活动,绝不能为了其他项目挪用营运资金。
  
  参考文献:
  [1]蔡昌.提升现金流的管理[m].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5.
  [2]陈志斌.基于价值创造的企业现金流管理研究[m].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7.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徐国涛 [标签: 现金流 风险 识别 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企业营运资金筹集政策应用研究
    对高校无现金财务管理应用的几点看法
    浅谈无现金报账在高校中的应用
    浅谈现金流量表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
    基于现金流量法的企业价值评估
    浅谈本币现金池管理中的税收和费用问题
    企业营运资金质量管理理论探讨
    探讨企业现金预算的编制
    浅谈企业如何加强现金流的管理与控制
    企业现金管理缺乏监管的弊端
    增强政府现金管理能力的路径分析
    基于现金流量的财务状况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