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分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财务分析撰写过程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摘要:财务分析的目的是了解过去、评价现在、预测未来、服务于公司领导决策。为加强财务分析工作,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管好用好各项资金,促进增收节支,从而更好地提高公司经济效益,为领导决策提供正确的依据,必须做好财务分析工作。
  关键词:财务分析;注意事项
  
  一、财务分析的内容
  
  1.提要段。即概括公司综合情况,让接受者对财务分析说明有一个总括的认识。
  2.说明段。是对公司运营及财务现状的介绍。该部分要求文字表述恰当、数据引用准确。对经济指标进行说明时可适当运用绝对数、比较数及复合指标数。特别要关注公司当前运作上的重心,对重要事项要单独反映。公司在不同阶段、不同月份的工作重点有所不同,所需要的财务分析重点也不同。
  3.分析段。是对公司的经营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在说明问题的同时还要分析问题,寻找问题的原因和症结,以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财务分析一定要有理有据,要细化分解各项指标,因为有些报表的数据是比较含糊和笼统的,要善于运用表格、图示,突出表达分析的内容。分析问题一定要善于抓住当前要点,多反映公司经营焦点和易于忽视的问题。
  4.评价段。作出财务说明和分析后,对于经营情况、财务状况、盈利业绩,应该从财务角度给予公正、客观的评价和预测。财务评价不能运用似是而非,可进可退,左右摇摆等不负责任的语言,评价要从正面和负面两方面进行,评价既可以单独分段进行,也可以将评价内容穿插在说明部分和分析部分。
  5.建议段。即财务人员在对经营运作、投资决策进行分析后形成的意见和看法,特别是对运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所提出的改进建议。WwW.11665.CoM值得注意的是,财务分析中提出的建议不能太抽象,而要具体化,最好有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
  
  二、撰写财务分析应做好的几项工作
  
  1.积累素材,为撰写分析做好准备。(1)建立台账和数据库。通过会计核算形成了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会计报表。但是编写财务分析仅靠这些凭证、账簿、报表的数据往往是不够的。这就要求分析人员平时就作大量的数据统计工作,对分析的项目按性质、用途、类别,按月度、季度、年度进行统计,建立台账,以便在编写财务分析报告时有据可查。(2)定期收集报表。财务人员除收集会计核算方面的有些数据之外,还应要求公司各相关部门及时提交可利用的其他报表,对这些报表要认真审阅、及时发现问题、总结问题,养成多思考、多研究的习惯。
  2.建立财务分析指引
  财务分析尽管没有固定格式,表现手法也不一致,但并非无规律可循。如果建立分析工作指引,将常规分析项目文字化、规范化、制度化,建立诸如现金流量、销售回款、生产成本、采购成本变动等一系列的分析说明指引,就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岗位分析的内容
  
  1.成本核算岗。负责月及月累计成本分析。由于产量变化、产品结构变化、单位成本变化影响成本、毛利等。本月如有特殊因素使成本增减变化较大的要单独分析说明;合理库存(储备)等情况。
  2.材料核算岗。负责月材料采购价格分析。钢铁料、主要合金月价格变化情况,与上月与同期比。
  3.销售核算岗。负责月及月累计收入、毛利等分析。由于产量变化、产品结构变化、价格变化影响收入、毛利等,重点分析各月之间的毛利率大幅波动的原因,分析收入增减是否正常、收入结构是否合理,查找变化的原因,提出相应的建议供领导决策,即使各月毛利水平接近,也要分析其内在的变化情况;其他业务利润具体分析;债权债务分析。
  4.管理费用岗。负责月及月累计管理费用分析。如有特殊项目或金额较大项目的单独说明,因执行新准则而与去年同期的不同之处及金额。
  5.在建工程岗。负责月及月累计长期借款费用分析。本月长期借款增减变化情况,累计增减变化情况,因增减变化影响的资本化利息金额和费用化利息金额,各项利息计算是否准确,费用是否合理,与上月与同期对比分析情况。
  6.银行核算岗。负责月及月累计短期借款分析。本月短期借款增减变化情况,累计增减变化情况,因增减变化影响的财务费用,各项贷款因贷款银行、利率不同而发生的利息费用不同,与上月与同期对比分析情况。
  7.税金核算岗。负责月及月累计管理费用项目中税金项目分析,及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分析,与上月、与同期比较分析。
  8.综合报表岗。负责利润等情况综合分析。站在高角度,整体把握,将每个岗位的分析进行归纳汇总,按层次划分,内容要详尽,数据要准确。与此同时,根据公司的经济效益分析现金流量表的结构、偿债能力、获利能力。
  9.主管财务人员。统揽全局,审核把关综合分析,对不准确或不明确的内容提出具体要求,并给予改正。最终将定稿转发各单位岗位,认真解读,借鉴,促进分析工作提高。
  
  四、财务分析弊病
  
  一是防止千篇一律,文章格式化;二是防止面面俱到,泛泛而谈;三是防止只是数字的堆砌罗列,没有活情况说明;四是防止浅尝辄止,停留于表面现象;五是防止报喜不报忧;六是防止上报不及时。
  
  五、财务分析考核办法
  
  将财务分析工作作为考核财会部门和员工的重要依据之一。财务部对分析情况定期通报,对做的好的岗位将给予表扬奖励,对不符合要求的单位或员工将按有关规定给予处罚,但处罚不是目的是为了今后工作的改进与提高。
  总之做好、做细财务分析是一项艰巨的工作,它需要方方面面的信息的了解与掌握,但在现实工作中难免会出现特殊现象,这需要财务分析人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重点突出,合理规划,不拘谨于现状要善于开拓、创新,使财务分析工作上一新台阶。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李琳 [标签: 财务分析 问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豫剧《虢都遗恨》分析史茹的声乐艺术特征
    财务管理理论与实践的风险管理研究
    基于价值的管理理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启示
    对财务管理理论结合实践的若干问题分析
    新型逆流式露点蒸发冷却器的分析研究
    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县域资金外流的原因分析和
    青岛市小麦生产影响因素分析与发展对策
    现代市场环境下的企业财务会计目标成本管理
    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问题分析及对策
    人力资源才能对财务绩效的影响
    财务会计与企业管理会计的融合
    林东馆三水平井出砂因素分析及综合治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