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分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经济危机下企业财务风险应对
摘要: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危机如同乌云一般盖在企业的头上,部分企业出现生产经营压力加大、库存积压严重、运营资金趋紧、盈利水平下降等突出问题,企业财务风险进一步加大,在当前谈论财务风险,具有很现实的意义。
  关键词:财务风险种类;风险应对
  
  财务风险是指企业在各项财务活动中由于各种难以预料和无法控制的因素,使企业在一定时期、一定范围内所获取的最终财务成果与预期的经营目标发生偏差,从而形成的使企业蒙受经济损失。本文就经济危机下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情况,提出一些应对措施。
  
  一、企业面临的财务风险种类
  
  1.不合理的资本结构
  资本结构是指企业资本构成及其比例关系。资本结构的不合理会使企业财务负担加重,后果是偿付能力不足。在企业高速发展时期,未能把握量入为出的原则,高负债经营,贷款过多,资本结构中负债资金比例过高,特别是在当前金融危机情形下,很多企业市场销售收入锐减,现金流不足,此时很难再靠借新还旧方式来筹集资金,从而导致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企业资本结构的不合理也表现在贷款时间上未能错开,支付还贷日压力过大,导致企业偿付能力风险增加。
  
  2.不科学的投资决策
  投资风险指企业资金投入后,因市场变化而影响最终收益与预期收益偏离的风险。企业投资有对外和对内投资。对外投资,很多企业未能结合自身的能力和战略目标,投资的盲目导致损失。对内投资,特别是固定资产方面的投资,由于缺乏可行性周密系统的分析和研究,投资项目不能获得预期的收益,这也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财务风险。wWw.11665.coM
  
  3.经营风险最终导致企业财务风险
  经营风险是指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各环节的不确定性,导致资金运动迟滞,产生企业价值变动的风险。表现为存货比重较大,挤占资金和仓储费用上升,企业利润下降。在经济危机下,物价的下跌和低迷,大量资金被占用,还要承担市价下跌所带来的跌价损失,由此产生财务风险。而一些企业为了所谓的市场占有率,采用赊销方式进行产品外延式扩张销售,必然导致企业应收账款大量增加,也必然减少企业资金流,更具有风险的是,由于对客户的信用等级管控不够,产生相当的坏账损失,使企业面临财务风险。
  
  4.收益分配选择不当导致企业财务风险
  收益分配的风险是指收益分配的选择可能给企业的后续经营和管理带来的不利影响。收益分配是企业财务循环的最后一个环节。如何分配税后利润,可能有不同的方案,而不同的分配方案将对企业未来的收益产生不同的影响,如果企业的利润分配政策缺乏控制制度,不结合企业的实现情况,不进行科学的分配,必将影响企业的财务结构,从而形成间接的财务风险。
  
  二、财务风险的应对措施
  
  财务管理处于企业管理的中心环节,经营成果最终都要反映到财务成果上来,企业面临的经营风险最终也会转变为财务风险,面对国际金融危机,企业可考虑以下措施,来加强财务风险的应对:
  
  1.树立风险意识,建立起有效的风险防范机制
  加强风险教育,使企业员工,特别是企业的领导者须树立起风险意识,减少赊销行为,避免盲目决策,从根本上杜绝财务风险的发生。越是在特殊困难的时候,越要重视和加强企业财务管理,始终把加强企业财务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发挥财务部门的作用,让财务人员参与到企业经营管理,共同建起风险防范机制,抵御风险,最大限度地保证企业财务状况的稳定,保持企业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2.注重核心业务,利用市场经济手段应对市场经营风险
  企业的核心业务才是企业生存的根本,如果企业的经营者忽视企业的核心业务开拓,那么,必然增加企业财务风险。一般情况下,企业核心业务的正常运行是企业资金链连续的重要保证,在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和内需不足的情况下,必须密切关注宏观、微观经济环境的变化,预测其可能对企业市场的影响,同时应调整优化原有市场,加快产品创新与产业的提升,有效规避市场风险。

  3.优化资产结构,应对投资风险
  目前金融危机下,对于已投资的业务,可能各个业务板块的矛盾已暴露出来,但这正是企业优化调整资产结构的有利时机,对不创造价值的资产通过处置和瘦身,化解经营风险。对有效的增值业务应加大整合力度,把资源集中于最有竞争力的产业,实现产业化经营,提升企业资产的价值,以应对风险。
  
  4.加大资本整合力度,应对财务风险
  国际金融危机,并非都是危,其危中也存在机会,企业要抓住有利时机,加大资本整合力度,采取兼并、重组、联合等形式,实现企业间的优势互补,有效防范经营风险,增强企业竞争能力,也能扩大企业知名度,提高融资能力,进而有效规避财务风险。
  
  5.加强应收账款和存货管理,应对坏账和跌价损失风险
  金融危机下,低迷的市场行情,企业资金压力不堪重压,放大了企业存货和资金管理的风险。企业应重审客户信用管理体系和调整销售手段,加大货款回笼力度。加强材料的采购管理,科学制定内部存货数量,实行“高价位低库存,低价位高库存”的存货管理战略,以抵御价格大幅波动不利影响因素,以有效平衡与控制应收账款及内部存货的风险。
  
  6.加强资金预算控制,重视现金流管理,拓宽融资渠道,应对资金链风险
  稳定充足的现金流是企业应对危机、稳健经营、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因此强化资金预算管理,重视现金流,增强资金保障能力,树立起以资金管理为主导的企业财务管理理念,防止资金链断裂的风险是很重要的,应根据项目的发展前景和未来盈利能力,将投资资金区分轻、重、缓、急、给予分期投入,并进行短、中、长期融资的科学配置,降低融资风险;将闲置资金转通知存款、推进集团资金集中管控等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将融资渠道多元化,避免从紧的货币政策调整给资金链带来冲击,应对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7.从严控制企业对外提供担保、抵押、质押等业务,化解或有负债风险
  健全企业担保业务审批管理制度,严格履行审批程序,从严控制企业对外提供担保、抵押、质押等业务。慎重评估被担保方的资产状况及偿债能力,制定完备的风险控制预案,把担保风险控制在最低程度。
  
  8.充分利用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成果,最大限度地降低财务风险
  财务管理信息系统的推广和应用,为实现企业内部各种资源的高度集中管理、控制和优化资源配置,迅速地对各种财务、管理方案做出科学的、符合企业价值最大化的决策提供了技术操作平台。面对如此的金融动荡,经营管理水平的差距足以导致企业的“生与死”,企业必须苦练内功,通过管理要成本,提升效益。可以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如运用erp(企业资源管理计划)系统等计算机软件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进行有效的控制,提高企业财务效率,优化企业决策,最大限度地降低财务风险。
  
  9.加强政策研究跟踪,应对可能的政策风险
  国家财政、税收、会计核算、价格等政策调整的风险对企业的影响最直接,财务管理必须积极跟踪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变化动态,结合企业实际加强研究,及时制定应对策略,化解可能的风险。
  
  10.综合考虑利润分配率,应对收益分配引起的财务风险
  收益分配核心体现为利润分配率的确定。企业在考虑分配政策时须考虑,一是通货膨胀的影响。企业须保证收益分配不影响企业的简单再生产,坚决制止短期行为。二是在提高效益的基础上,争取使投资者每年的收益率呈递增趋势。三是考虑企业下一年生产情况和资金使用来源,满足企业扩大再生产需要,尽力降低资金成本。四是结合企业偿债能力强弱,确定收益分配率的大小。从而在投资者所需的分配和企业发展之间找到平衡点,加以对收益分配引起的财务风险控制。
  
  三、结论
  
  财务风险管理是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整个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金融危机的大环境下,企业的领导者、经营者及财务人员更应提高风险的意识,对可能发生的财务风险提高警惕,密切注意,并加强管理,才能减少各种不利因素造成的财务风险,使企业财务管理有序有效。
  
  参考文献:
  [1]张继德:《集团企业财务风险管理》,2008年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
  [2]王小惠:企业财务风险的成因及其防范,经济师,2006年第3期.
  [3]俞叶健:浅谈企业财务风险管理,现代商业,2007年第36期.
  [4]阳春艳:浅谈企业财务风险及防范对策,会计之友,2008年第9期.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孔祥增 [标签: 经济危机 企业 财务风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DOAJ经济学类期刊资源建设情况的现状研究
    山东省近海捕捞双拖作业生产经济特征分析
    经济型酒店的成本管理分析
    低碳经济下公共交通运输管理研究
    企业公共关系危机管理的探研
    城市公共危机管理行政法研究
    强化公共经济管理对民生关系影响的探讨
    现代物流管理在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发展
    新形势下行政管理人员经济意识的学习和培育
    探索农村经济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新模式
    浅析经济管理理论在建筑企业中的应用
    经济管理理论漫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