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管理论文 >> 财务管理论文 >> 财务分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融资决策论文   财务分析论文   投资决策论文   财务控制论文   财务基本理论论文   其它财务论文
浅析虚假财务报告
【摘 要】经济活动中普遍存在的信息不对称现象和会计信息的复杂性决定了上市公司提供虚假财务报告问题是未来财务会计面临的首要难题。上市公司提供虚假财务报告200多年的治理历史证明,财务报告真实和虚假是动态的,杜绝虚假财务报告的产生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任务。对上市公司提供虚假财务报告进行系统、深入的研究,会计理论研究者责无旁贷,任重道远。
  【关键词】虚假财务报告危害 虚假财务产生原因 治理
  
  一、虚假财务报告的危害
  
  现代资本市场实质上是一个信息市场,根据委托代理理论和信号传递理论,上市公司存在自愿性披露信息的动因。上市公司的财务报告主要有招股说明书、上市公告书、年度报告、中期报告和临时报告。投资者、债权人和其他信息使用者根据企业财务报告所提供的信息进行相应决策,会计也藉此达到决策有用性的目的。要使会计信息具有决策有用性的价值,就必须使会计信息具备相关性和可靠性,这就要求财务报告的揭示应符合三个标准:适当、公正和充分。我国新修订的《会计法》要求单位提供的会计信息必须“真实、完整”。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在其制定的《编报财务报表的框架》中,规定企业对外财务报表必须具备“可理解性、相关性、可靠性、存在性”四个基本质量特征,并把“可靠性”作为四项质量要求的核心。在现实中,可靠性集中体现在“真实反映”。
  财务报告信息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着市场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目前呈蔓延之势的会计造假虽然能给企业带来一时的蝇头小利,却给国家、社会甚至是企业自身带来了严重的危害。Www.11665.cOM
  1.造成国家经济波动,危害国家经济健康发展。对国家来说,虚假的财务信息肯能导致证券市场的虚假繁荣,引起资本市场的不正常流动,导致国民经济建设的混乱,造成投资过热,甚至导致金融市场的极度紊乱、萎缩和崩溃。
  2.造成投资者利益损失,沉重打击资本市场。很多投资者因为虚假财务信息造成其投资决策失误,直接导致投资者的利益得不到保障。现在我国的证券市场的实际情况就是最好的例证。投资者信心丧失,证券市场持续多年低迷不振,股票价格的持续走低。
  3.造成企业经营环境恶化,影响企业自身发展。对企业自身来说,一个是影响企业经营者管理和科学决策。错误的、虚假的会计报告信息,导致其决策依据缺乏可靠的、科学的依据,长期如此,必将削弱其市场竞争力;再就是使投资者和债权人丧失向企业融资的信心,从而导致企业的财务状况恶化加剧。
  4.造成中介机构信用受损,引发信任危机。就中介机构来说,立身之本是诚实正直。一旦中介机构与虚假财务报告信息交织在一起,谁还会对市场的健康发展抱有信息?失去光环的会计中介业引发的市场信任危机至使咨询公司诸如安达信等纷纷更改名称及品牌标识,以示与其他财务公司相区别。虚假信息引发信任危机从中可窥一斑。
  
  二、虚假财务报告产生的原因
  
  虚假财务报告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可以从会计因素和非会计因素两个角度进行分析。会计因素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这方面是无法克服的,只能尽可能的减少;非会计因素则是指会计自身原因以外的影响会计准则实施的计策环境、法律、监管等相关的因素,它是会计虚假报告产生的主要原因。
  1.会计信息加工处理方法存在不确定性。会计信息的产生是以一系列的假设、判断、估计为前提的,同时会计信息是通过一定的会计方法加工处理形成的。
  2.会计法制和法规在文化影响下无形中强化了行政权利。如果组织负责人拥有绝对权力,则这个组织负责人就具备了完全控制操纵会计的条件。
  3.监管机构职能弱化。审计对虚假财务报告的监督治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对企业的审计监督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国家审计和社会审计未能很好的行使有效的监督,使其流于形式。

  三、对虚假财务报告进行治理的对策
  
  1.提高财务人员素质
  财务人员的素质和知识水平对财务报告的质量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要使她们遵守原则、坚持准则,做到客观公正。就必须大力提高对他们的道德水平和知识水平。要提高财务人员素质,就是要培养职业情感和情操,培养财务人员热爱会计工作,敬重会计职业的思想;坚守诚实守信,客观公正的职业操守;逐步树立起他们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念。同时,提高自身知识水平也很重要。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会计专业性和技术性日趋复杂,对会计人员应具备的职业技能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要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的培养,加深他们对财会知识的认识和理解。
  2.对大型的国有企业实行会计委派制度
  会计委派制是指实行两权分离的企业由企业的所有者委任派遣主要会计人员的一种管理制度。会计委派制是和会计任命制相对的,它的主要特点是企业的主要会计人员由所有者委派,经营者不得干预委派会计人员的工作。会计委派制度是解决目前我国会计领域出现的一些问题的有效措施,是强化会计监督,提高会计信息质量,加强会计人员管理的重要制度。它对我国会计监督机制和会计人员管理体制的完善起到了积极的推动用。
  3.加强对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
  社会审计的核心是注册会计师审计,对其监管治理显得尤为重要。可以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做:第一,提高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减少各方面不利因素的干扰;第二,实行咨询业务与审计业务相分离,避免注册会计师事务所与被审计单位的过渡亲密;第三,改革我国注册会计师的处罚的法律制度,加大对注册会计师造假的惩治力度。
  4.加强社会力量监督,发挥媒体监督的优势
  舆论的监督是虚假财务报告监管治理中不可缺少的一环,是治理虚假财务报告的一剂猛药。新闻舆论的独立性最强,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可以对一切可疑的问题发表看法,所以它可以对企业和任何一家的公司的异常举动和财务报告的相关问题提出质疑,并能引起广大利益相关者的注意和警觉,在一定情况下保护投资债权人的利益。由于新闻媒体这被人称之为“无处不在的眼睛”,它监督的“预警”和“报警”作用是其他监督形式所无法替代的。
  虚假财务报告的研究可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时代的不同,科技的进步,环境的变化都为其不确定带来了机会。财务报告虚假信息治理同样是一个长期的任务。对于任何一种治理的思路和方法,可能都只能解决一段时间内的问题。为了使虚假财务报告信息达到更为有效的治理,更好发挥整个监管人员其应有的作用,我们理应保持清醒的头脑。
  • 上一个管理论文:
  • 下一个管理论文:
  •  作者:曲冰 [标签: 财务报告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古装电视剧服装设计的适合与创新
    浅析黄河河口淤区工程管理与开发
    从《徐州市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浅析中
    浅析中小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
    浅析《圣经》语言面纱下的宗教性与文学性
    浅析遂昌县城主要公共绿地园林植物及其管理
    浅析如何使小学数学教学更贴近生活
    浅析如何提高英语口语表述方法
    浅析我国公共配套设施发展现状
    浅析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案
    浅析民办本科院校师资队伍建设问题与对策
    浅析韩国专门大学的发展经验及对我国高职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