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贺州学院英语本科生英美文学自主学习现状

贺州学院英语本科生英美文学自主学习现状

  英美文学课是我国高校外语院系的一门专业必修课,在高校外语教学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教学目的在于培养学生阅读和欣赏英美文学著作的能力,传授文学史、文艺美学理论,提高学生的文学鉴赏力和审美敏感性,以及敏锐感受生活,认知生活的能力,从而促进学生语言基本功和人文素质的提高。由于英美文学课自身的特点,更需要学生能够进行自主学习。自主学习又称自我调节的学习,一般是指学习者自觉确定学习目标选择学习方法监控学习过程评价学习结果的过程。当前,关于英语自主学习的研究较多,研究者们从不同的角度,如自主意识、自主学习能力、教师角色等,而专门针对英美文学的自主论文联盟http://学习的现状的研究还较少。本文以贺州学院大学英语本科生为调查对象,了解当前英语本科生英美文学的自主学习现状,为提高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其英美文学学习效果提供依据。
  一、研究方法
  (一)研究对象
  以我院外语系二、三年级两个班本科生为调查对象,共59人,其中男生10人,女生49人。
  (二)调查工具
  自编的《英语本科生英美文学自主学习调查问卷》,共34个题目,涉及学生英美文学学习现状、自主学习意识、学习策略、教师自主学习指导、自主学习资源以及自主学习中心六个方面。
  (三)调查方法及数据处理
  在英美文学课上发放调查问卷,总共发放62份问卷,回收62份,其中有效问卷59份。
  数据采用spss15.0处理。Www.11665.COm
  二、结果与分析
  本次调查从六个方面了解学生的自主学习状况,即学生英美文学学习现状、自主学习意识、学习策略、教师自主学习指导、自主学习资源以及自主学习中心。
  (一)我院学生的英美文学基础还比较薄弱,学习的效果不容乐观,不足1/3的学生对于学过的英美文学史比较了解,不足1/4的学生对于学过的英美文学作品比较了解,能够比较全面地评价自己学过的作品的人不足1/5。这与程爱民等的调查结果相似。这可能一方面与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有关,另一方面,阅读英美文学作品通常需要较多的时间,而我院的学生活动较多,其他课程学习任务较重,没有足够的精力来细读英美文学作品是可能的原因之一。此外,缺乏自主学习的能力也是较重要的原因。
  (二)在英美文学自主学习方面,能够自觉在课外学习英美文学的学生不足1/3,对自主学习这个概念了解的学生不足1/5,对英美文学感兴趣的接近1/2,而认为学习英美文学能够提高自己能力,丰富自己的素养的学生则高达3/4。这说明我院学生对学习英美文学还是比较感兴趣的,而且能够认识到英美文学对于自己的素质提高的作用。我院外语教学还较多地依靠传统教学模式,对于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培养还不够重视,没有系统地对英语本科生进行自主学习教育,这可能是导致相当多学生不知道何为自主学习的重要原因。
  (三)我院学生的英美文学自主学习的计划状况不容乐观,这可能是缺乏计划意识,也可能是缺乏计划能力;我院学生的自我评价与调节能力也需要加强。特别是坚持学习计划的能力,能够做到的学生只有10.2%。学生在调整学习方法和克服学习困难方面的人数接近1/2。我院外语系本科学生在英美文学自主学习方面,计划、调节能力都还较差。这主要和缺乏自主学习方面的指导和培训有关,当然,学生自身的性格特点也可能对是否能够坚持完成计划,是否能够灵活执行计划有关。
  (四)我院英美文学老师能够鼓励学生对英美文学进行自主学习,也能够在课堂上让学生自主学习。但是被学生认可的比率还不够,认可率均不足1/2;老师们能够对学生进行自主学习指导,也能够采取与学生签订学习合约的方法来检查学生自主学习的效果,也能够注重在课堂上开展自主学习活动,但学生的认可率均不足1/3。
  (五)1/2以上的学生能够利用网络,图书馆等资源来进行英美文学的学习,但是只有不足1/5的学生认为外语系在英美文学资料准备上还能够满足自己的学习需要。外语系尚未为学生英美文学的自主学习提供较好的服务,音像、图书资料还比较欠缺。
  (六)学生群体中较少建立以英美文学为主的自主学习中心,且缺乏固定的英美文学自主学习中心。
  上面的调查结果表明我院外语系英语本科生的英美文学学习效果、自主学习现状都不理想,需要构建有效的英美文学自主学习模式,以帮助学生提高英美文学的学习效果。
  三、结论与建议
  我院外语系本科生的英美文学自主学习状况不容乐观,各个方面都还需要加强,特别是要对培养学生对英美文学的自主学习意识,提高其自主学习能力,老师要对其进行系统的指导,帮助他们建立自主学习中心,为他们提供丰富的英美文学学习资料。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贺州 文学 贺州 学报 贺州 贺州 地址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独立学院英美文学开展课程教学模式改革
    由河源职业技术学院新闻网看高校网络新闻的…
    独立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探…
    文学院学生投身于对外汉语事业应有的素质
    新闻学院的高水平报道
    美国的“十大新闻传播学院”
    对独立学院英语专业英美文学课程现状的思考
    试论孔子学院背后所代表的中国文化软实力
    谈孔子学院背后所代表的中国文化软实力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