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新闻学院的高水平报道

新闻学院学生写的高水平报道常常发表在重要媒体上。在传统媒体因为经济压力裁员的时刻,这是值得欢迎的重要发展趋势。

  2010年出现了香瓜致人生病的新闻。食品药品管理局在暂停果蔬生产及分销商德尔蒙特公司(del monte)进口危地马拉生产的香瓜后被该公司告到法院,这是媒体第一次广泛报道政府调查食品致病引起的法律纠纷。

  首次发表在2010年9月的《华盛顿邮报》及其网站上的深度报道是由两位在危地马拉旅游的通讯员所写,但这两位作者布兰登·库埃斯特(brandon quester)和塔林·门托(tarryn mento)并非《华盛顿邮报》记者而是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沃尔特·克朗凯特(walter cronkite)新闻学院的研究生。2009年夏天,两人参加了一项雄心勃勃的新闻21全国食品安全调查性报道工程(news 21),这个由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马里兰大学等5所大学的25名学生记者参与的活动得到基金会的资助,也得到凤凰城克朗凯特新闻学院的数字新闻编辑室和位于大学城的马里兰大学菲利普玛瑞新闻学院(philip merrill)的专业编辑和记者队伍的指导。

  20多名学生记者总共写出了几十篇的报道,制作了互动性的图表、照片集、视频、可搜索的数据库。这些都显示美国食品安全体系漏洞百出、资金不足、应对失当,不能防止食品携带病菌每年侵害千百万美国人,造成数千人死亡和数万人住院治疗的恶果。

  参与新闻21工程的学生除了有机会从事专业水平的调查性新闻报道,还获得了发表文章的机会,并在面向全国观众的新闻媒体上赢得名声。wWw.11665.cOm除了《华盛顿邮报》和微软新闻网之外,他们的新闻报道还出现在公民正义中心网站、我观察新闻(iwatch news)和若干其他新闻网站以及该工程自己的多媒体网站foodsafety.news21.com。这些报道还被其他媒体的食品安全报道转载,门托和库埃斯特还接受了美国国家公共广播公司(npr)的采访。

  发表这篇报道和新闻21工程其他成员文章的媒体,在自身资源萎缩的情况下能为自己的受众提供影响每个人的重大问题的可靠的深度报道。没有人能像这些学生记者和六七个指导编辑那样,对单一调查课题进行如此深入的采访报道。

  在《华盛顿邮报》工作的多年里,我负责编辑稿件并领导了美国许多最优秀、最有经验的记者,其中包括很多获得过普利策新闻奖、撰写调查性报道的记者和编辑,我根本无法想象在如此具有挑战性的课题上会与学生记者一起工作,也从来没有预料到他们的作品竟然可以发表在《华盛顿邮报》上,那上面的大部分报道都是该报庞大的采编队伍写出来的。

  但是,这些学生记者都非常聪明、能干,是各自学校的佼佼者,像我和其他上年纪的同事一样接受过多媒体、印刷品、摄影、视频、网络等训练。大部分学生曾经在大学里参加过其他雄心勃勃的报道课题,在大学新闻网站或当地报纸、电台、网站上做过极具专业水平的新闻报道。在我看来,最激动人心的地方在于他们胸中有火一般的激情。他们渴望做问责性报道,看到了成长中见证的数字革命和为新闻业提供的无限机会和影响,在写作或报道时,无论使用照片还是视频,都没有任何困难。还有一个优点就是,他们能精力充沛地连续工作很长时间。


作为穿梭于两个新闻编辑室的顾问编辑,我认识到做这种人命关天的话题的问责性新闻报道和我在《华盛顿邮报》工作时同样重要,而且做得同样好。我也意识到陷入困境的传统新闻机构现在愿意更乐意、更迫切地使用包括大学在内的非赢利机构生产的可靠新闻,这对它们非常重要,因为它们可以用更少的员工为其受众提供更多、更丰富的新闻。

  《华盛顿邮报》及其网站发表了新闻21工程的6篇报道,该报负责健康、科学和环境的编辑克劳迪娅·汤森德(claudia townsend)说新闻21工程的报道“非常好、很全面”,学生记者对话题非常了解,编辑过程中也表现得很专业。微软新闻网卫生版编辑林达·达尔斯托姆(linda dahlstrom)说:“新闻21的学生深入调查了影响每个人的餐桌安全议题,他们认真和勇敢的深度报道将对微软新闻网的读者产生直接影响。”

  食品安全报道工程是十多个参与的大学进行的有6年历史的新闻21夏季创新性问责性新闻工程课程的一部分。总部在克朗凯特新闻学院,而且得到卡耐基基金会和耐特基金会的资助。

  第一个全国性的新闻21工程,是由克朗凯特新闻学院新闻编辑室2010年夏天组织11所大学的学生进行的对美国交通安全的调查。23篇报道中的许多被《华盛顿邮报》、《亚利桑那共和报》、微软新闻网、雅虎新闻和公民正义中心网等媒体发表。

  实际上,新闻21工程是一群立足职业的大学新闻学院发起的弥补报纸和电视等新闻人员缩减留下的报道空缺而生产地方性、区域性甚至全国性新闻运动的一部分。大学加入到这些媒体和其他非营利性新闻提供者中间,能讲授和生产有助于学生和所在社区的新闻报道,正如医学院的教学医院既能培训未来的医生也能提供医疗服务一样。

  在克朗凯特新闻学院,学生参加到除了美联社和报业出版商麦克拉齐公司(mcclatchy)等媒体外的州首府(凤凰城)和华盛顿特区的克朗凯特新闻服务机构,为亚利桑那州30家报纸、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服务。

  与此类似,马里兰菲利普玛瑞新闻学院通过学生为主的大学城、华盛顿和州首府安纳波利斯的新闻机构为本州报纸和电视台及其网站提供新闻和视频。有些报道也出现在面向全国的麦克拉齐新闻公司的报纸网站上。

  西北大学的麦迪尔新闻学院(medill school)在华盛顿和芝加哥有新闻部。哥伦比亚大学新闻研究生院、纽约大学和纽约城市大学都在纽约市各区有学生为主的新闻部和博客群。南加州大学安南堡新闻学院进行新闻报道实验,从数字洛杉矶新闻网站到报道加州卫生议题。在有些学校,作为学校课程的一部分,学生也在当地专业新闻媒体工作。

  佛罗里达州国际大学和《迈阿密论坛报》、《棕榈滩邮报》、《南佛罗里达太阳哨兵报》新闻部合作。在哥伦比亚大学、西北大学、波士顿大学、威斯康星大学和美利坚大学等,都存在一些涉及学生记者的调查性报道工程与地方性、全国性印刷媒体及广播媒体合作。

很多此类项目都得到新闻学院的经验丰富的专业记者和老师的指导。它们利用学校的资源和基础设施,还得到基金会和其他捐款者的资助。学生常常从他们的工作中获得学分,虽然有时候是课外活动、研究生助教或实习项目,可能有报酬也可能没有报酬。

  就新闻21工程而言,我的参与是在克朗凯特新闻学院开设了当年调查性报道话题的春季学期远程讨论课。该工程挑选的学生利用这个远程研讨课的机会做调查,去采访专家,确定工程主题和报道思路。到了夏季,就在新闻编辑室开始报道、摄影、视频、数字图画、网站等各项工作。

  在与学生记者和学院编辑一起进行食品安全项目的近8个月时间里,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学生在进行调查和报道时的团队合作精神,像专家一样对所调查话题的了解,以及制作照片、视频和其他在报道中增加的多媒体内容的熟练程度。他们从相互之间学到的东西或许和从编辑和多媒体专家等学校老师那里学到的东西同样多。此外,他们的热情和干劲、决心和成熟、使命感和正义感、以及熟练的数字技术也令我印象深刻。他们的工作作风和新闻报道写作方式,与我在《华盛顿邮报》新闻编辑室时期待的最好记者和编辑没有两样。

  塔林·门托在博客中解释了感染沙门氏菌的报道面临的挑战,“除了调查食品安全外,该工程实际上使我们充分理解记者进行调查的整个过程是如何进行的。”未来十年,耐特基金会、卡耐基基金会和亚利桑那州,都将资助新闻21工程。从全美各大新闻学院选拔的学生将有资格参与克朗凯特新闻学院春季和夏季新闻编辑室的工作。两次获得普利策奖的调查性报道记者和《巴尔的摩太阳报》、《费城问询者报》前任编辑比尔·马里莫(bill marimow)也加入克朗凯特新闻学院,并将担任新闻21新闻编辑室的执行

  马里莫说,他想帮助新闻21工程的记者“在数字时代学习使用新闻业的经典工具”,“告诉读者全民性议题以及管理的重要性。”

  这个使命特别重要,因为美国新闻业一直在进行的重建将破坏营利性新闻媒体的经济模式。与此同时,数字革命创造出更多激动人心的新机会,让人能收集和分享包括越来越多形形色色非营利性数字新闻机构提供的新闻。依靠基金会和其他捐助者的大部分新创业公司在经济上仍然非常脆弱,在想方设法集聚人气,包括与使用其报道的营利性媒体合作维持生存。我相信他们的生存对美国问责性新闻的未来非常关键。

  虽然自身遭遇金融挑战,大学能够帮助维持非营利性地位,写出具有专业水平的新闻报道,做出数字新闻的创新。大学还能与营利性媒体和非营利性新闻媒体合作。那些拥有公共广播许可证的许多人,已经在稳定地把公共电台和电视台改造成为播放地方新闻的平台。就像医学院、商学院、法学院、工程学院、科技学院等其他职业性学院一样,不少已经退缩到学院围墙内的新闻学院,在新闻报道方面同样能发挥促进发展的建设性作用。这是它们大显身手的时候。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伦纳德·唐尼 吴万伟 [标签: 平报 湖北民族学院 复旦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五台山佛教传播对新闻传播学的启示
    从传播学角度看高校媒体新闻同质化现象
    新闻传播学专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区域研究述评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清末民初新闻传播业的发展与管理
    新加坡的新闻传播媒体管理
    从“王濛事件”看网络体育新闻传播管理的困…
    证券新闻传播的规范管理
    国家行政机关对新闻传播事业的管理
    新闻传播的社会管理功能研究
    网络虚假新闻的传播机制与应对策略
    微博新闻传播的“罗生门”现象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