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英美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浅谈新世纪以来《老人与海》研究综述
 摘 要:《老人与海》自诞生之日起,即成为国内外读者和评论界研究的焦点。在2000年以前的半个世纪里,读者和论者较多地关注作品中所表现出的硬汉形象、虚无思想、悲剧意识和冰山理论等,研究成果比较丰富。新世纪以来,《老人与海》依然是学界研究的重镇。研究视点主要集中在生态批评、艺术形式、性别角色等几个方面,同时对于冰山理论、硬汉形象、象征功能、悲剧意蕴等方面的研究既有重复又有所超越,因此收获与缺憾并存。
  关键词:海明威 《老人与海》 生态批评 艺术形式 性别角色
  
  《老人与海》(the old man and the sea)是海明威最为成功的作品,于1954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自诞生之日起,《老人与海》即成为国内外读者和评论界研究的焦点,反复阅读与阐释使得这部巨作散发出耀眼的魅力和光彩,可谓常读常新。在2000年以前的半个世纪里,读者和论者较多地关注作品中所表现出的硬汉形象、虚无思想、悲剧意识和冰山理论等,研究成果比较充分。进入新世纪以来,《老人与海》依然是外国文学研究园地的重镇。在2000—2009年这段时期里,“

 三、创新:“性别身份”研究趋势
  
  随着女权运动和女性主义理论的深入发展,父权制文化心理习性经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于是“性别身份”这一富有社会伦理学意味的概念逐渐逼近文学园地,成为作家和研究者乐意道之的理论凭借,不仅冲破了男权的樊篱,而且促使真正的女性身份浮出历史地表。WwW.11665.cOm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则十分突出地表征了这一社会历史现象。
  首先,作家的恋女情结。石磊著文认为,《老人与海》中老人、巨鱼和海隐含的象征意义,就男女两性的立场切入,抽绎出三者所分别代表的心理与精神意蕴,构建了独具特色的“无中之有,卑中之傲”的理论框架,从而体现出西方思想传统中深层的女性崇拜情结。[11]还有论者认为,作者以《老人与海》为中心的作品构建了“女性缺席现象”,指出“硬汉子”形象是海明威创作的外化表象,而其冰山之下是以平常心来看待人生,即男女之爱固然重要的生命意义的实质。[12]很显然,这种潜在的“恋女情结”完全可以从海明威一生中的四次婚姻里找到解释的依据。
  其次,作家的父权制文化观。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完全舍弃女性角色,淋漓尽致地描绘老人在孤独和困难的重压下那种凄凉而悲壮的悲剧式的美。事实上,这同时也表明海明威已无力再与使他一直感到不安和惧怕的女性继续抗争,他害怕承认女性力量的崛起,他害怕面对男性在竞争中可能暴露的被动、无能和软弱的一面,其实这对父权传统文化的肆意追捧只能是欲盖弥彰的做法。海明威式硬汉精神缺乏的正是当今时代呼吁的男女之间需要平等、对话与合作的精神,因此硬汉最终的结局只能是一无所获,无路可走。同时,读者将认识到女性只要觉醒,只要不甘于做父权文化的附庸就定能摒弃和反抗这一不公正的男性“利比多”的投射机制,认识女性的觉醒将会打破男性在这个世界上的霸主地位。[13]
  综上所述,新世纪以来学界对《老人与海》的研究视野是十分开阔的,研究格局是比较健全的。然而不足之处依然存在,即把《老人与海》纳入文化分析范畴的研究仍显得欠缺,目前所能见到的研究成果,诸如东西方横向的文本比较、纵向的美国元文化透视以及原型分析等,仍然显得单薄和粗浅,这十分有待于广大学者继续努力和开掘,从而为这部巨著以及海明威研究界增添更加迷人的风采。
  
  注释:
  [1]朱蔓:《老人与海:生命活力与自然法则的对话》,辽宁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0年,第3期。
  [2]邰晓:《解读〈老人与海〉的生态思想》,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1期。
  [3]何云燕,石天飞:《〈老人与海〉的生态批评解读》,社科论坛,2008年,第6期。
  [4]卢国荣:《〈老人与海〉中的生态意识》,内蒙古民族大学学报,2006年,第2期。
  [5]马云霞,郝佩宇:《从〈老人与海〉看海明威生态观的矛盾性》,世界文学评论,2009年,第1期。
  [6]陈智淦,王育烽:《海明威的生态情结》,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报(哲社版),2007年,第1期。
  [7]张亚婷,陈进封:《论〈老人与海〉中叙述手法的陌生化运用》,西安外国语学院学报,2005年,第6期。
  [8]陈兴莉:《〈老人与海〉中的篇章语义粘连对比》,遵义师范学院学报,2006年,第6期。
  [9]张志峰:《〈老人与海〉的象征意义和语言特色》,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2期。
  [10]李国庆:《概念主位的经验内容与微型语域语篇体裁——从〈老人与海〉小说所想到的》,外语教学,2003年,第3期。
  [11]石磊:《被占有的与被崇拜的——〈老人与海〉中的性别意义探究》,法制与社会,2006年,第6期。
  [12]万小妹:《解读海明威〈老人与海〉中女性缺席现象》,江西科技师范学院学报,2004年,第6期。
  [13]何晓涛:《女性主义新视角解读硬汉精神——重读〈老人与海〉中圣地亚哥形象》,哈尔滨学院学报,2007年,第6期。
  
  (黄慧慧 江苏淮阴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 223300)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黄慧慧 [标签: 世纪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浅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古代文学课”的…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浅谈如何加强偏远山村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对初中汉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谈电大汉语文学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
    浅谈中国古代文学的意境美
    浅谈图书馆资源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如何提高西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怎样提高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能力
    浅谈外国小说《飘》中的人物文学素养
    也谈新课标下的文言文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