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文学评论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文学评论

文学评论

  犹太人的智慧举世闻名,这个民族为世界贡献了各个领域的杰出人物。据统计,自诺贝尔奖设立以来,犹太人在所有获奖者中约占17%以上,而犹太人只占世界总人口不到0.3%,考虑到20世纪的前半世纪犹太人在世界各地所受到的迫害和歧视,这样的一个事实不禁让人肃然起敬(刘洪一)。长久以来,人们从基因、历史、法制、教育等等角度去解释犹太人的杰出智慧,听上去都不无道理。但这些零零星星的说法却不能完全解释这个民族的智慧。要探寻一个民族的智慧来源,必须回到它的根那里寻找。而这个根,对于犹太民族来说,就是《圣经·旧约》。《圣经·旧约》记载了犹太民族的起源和发展壮大的经历。犹太民族的孩子,五六岁就开始阅读这本书了,因此可以说这本书是犹太人的启蒙教育书了。通读《圣经·旧约》,不难发现犹太人智慧的源泉。
  1、犹太人的智慧来源于苦难中的历练。
  《圣经·旧约》中记载了犹太人的两次大流散(diaspora)。《旧约·出埃及记》记载,因为世代居住的地方-迦南出现了大饥荒,亚伯拉罕(犹太人的祖先)的后代约瑟带犹太人来到了埃及,从此犹太人远离了 “应许之地” —迦南。由于犹太人种族繁衍过快,埃及人感觉自己的地位受到了威胁。于是犹太人受到了埃及人的排挤直至全部变成奴隶。犹太人不堪忍受埃及人的奴役,在摩西的帮助下逃离了埃及,在荒野中游荡40年,终于到达应许之地“迦南”。WwW.11665.Com这是犹太人的第一次大流散。此时的迦南,已有他族人人定居,只有去通过征战为自己赢得一片生存的土地。在大卫王及其儿子所罗门的领导下,经历了短暂的辉煌时期。之后犹太人的王国再度分裂,内忧外患不断。《旧约·列王记下》记载,犹大国王西底家“做王第九年十月初十日,巴比伦王尼步甲尼撒率领全军来攻击耶路撒冷,对城安营,四围筑垒攻城”。在攻城半年后,耶路撒冷沦陷,西底家王被俘,耶和华的圣殿被毁,城中犹太人全部被掳去巴比伦。“巴比伦之囚”一直持续了近50年,直到波斯王居鲁士元年,犹太人才获准重回耶路撒冷,重建圣殿。这是犹太人的第二次大流散。单从《圣经·旧约》上记载的这两次大流散来看,犹太民族已是一个饱经苦难的民族,四处漂泊,寄人篱下,始终处于个人和种族毁灭的威胁之中。在这样的情况下,犹太人只有依靠自己的智慧来赢得生存的机会。
  2、犹太人智慧的第二个来源是宗教。
  犹太民族历经苦难而没有消失,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的宗教给他们提供了巨大的力量。从《圣经·旧约》可以看到,犹太民族早期生活的迦南及其附近地区流行的是多神教。犹太民族在与其他民族的交往过程中,也受到了影响,转而去侍奉其他的神。在《旧约·士师记》中写到,“以色列人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去侍奉诸巴力(the baals),离弃了领他们出埃及的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去叩拜别神(ot论文联盟http://her gods),就是四围列国的神,惹耶和华发怒”, “耶和华的怒气就向以色列人发作,就把他们交在抢夺他们的人手中。又将他们付与四围的仇敌的手中,甚至他们在仇敌面前再不能站立得住。他们无论往何处去,耶和华都以灾祸攻击他们。”
  而当犹太人一心一意只侍奉耶和华时,他们的民族就变得强大有力。在出埃及时,耶和华帮助犹太人行了各种神迹,从而迫使法老允许犹太人离开了埃及。在荒野中游荡时,犹太人有云彩做帐幕扎营,饥饿之时海面上有鹌鹑飞来散落在营边,口渴之时可击磐石出水。而一路上以及回到迦南之后,在与敌人交战时,耶和华将敌人和他们的地,都交到犹太人的手中。
  犹太人在构想出关于耶和华和他的种种事迹时,表现出一种卓越的智慧。所有犹太人都信奉耶和华,意味着整个民族是团结一致的,并且通过信奉同一位神这个事实加强了民族认同感。(黄启祥)强烈的民族认同感以及团结一致,使整个民族有了强大的精神力量,这力量足以使红海分开,形成一条干道让犹太人逃生,也足以使犹太人在粮食和水缺乏的荒野中生存四十年之久。
  3、犹太人智慧的第三个来源是对智慧的高度重视。
  在《旧约·列王纪上》中,“耶和华向所罗门显现,对他说:‘你愿我赐你什么?’”所罗门没有向他求财富,地位,或者其他的东西,而是求耶和华赐他智慧。由此可见,智慧是犹太人十分珍视的东西。犹太人对智慧的重视还体现在《旧约·箴言》中。在这里,所罗门王教导民众智慧的重要性。他说,“耶和华以智慧(wisdom)立地,以聪明(understanding)定天”,又说“宁得知识,胜过黄金”,“得智慧、得聪明的,这人便为有福。因为得智慧胜过得银子,其利益强如精金,比珍珠宝贵,你所喜爱的,都不足与比较。” “箴言”整卷的内容几乎都是围绕智慧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获得智慧来阐述的。这样的内容,在其他民族的史书和文学作品中是非常少见的,由此也足见犹太人到智慧的重视程度了。
  在犹太教中,传递上帝意旨的人叫先知。《旧约·申命记》记载,“耶和华你的神要在你们弟兄中间给你兴起一位先知像我,你们要听从他”。先知普遍被人们尊重,因为他们是上帝的代言人,是智慧的象征。而先知也担负着代表上帝为犹太人引路的重任。在犹太人背离上帝去侍奉其他神,或做在耶和华眼里为恶的事时,先知们或预言他们将遭受灾难,或大声斥责希望他们改邪归正。当犹太人听从先知们的教导时,灾难总能离他们而去;而当犹太人违背先知的劝导去行恶时,他们就会遭受各种灾难。耶和华要犹太人听从先知的教导,也就是要他们在智慧的指引下做正确的事,放弃智慧必遭大难。
  细读《圣经·旧约》,我们不难发现犹太人智慧的秘密。在苦难中犹太人的智慧得到了很好的历练和提升;而其特殊的一神教既体现了犹太人的杰出智慧,又为苦难中的犹太人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犹太人对智慧的高度重视更是让犹太人的智慧代代相传。这些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犹太人占全人类人口如此小的比例却为人类的文明作出如此大的贡献。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叶兆青 [标签: 文学 文学 文学 诺顿 文学 文学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在法意与自由之间:民国法律视野与现代文学…
    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儿童视角问题分析
    现代文学研究中的集结号
    对中国现代文学传统进行性别意识反思的必要…
    叶兆言:现代文学确实没那么好
    我国现代文学中的自然精神取向
    中国现代文学现代性语境中的自然精神选择及…
    基于“活动”的留学生本科《中国现代文学》…
    现代文学阅读教学策略探析
    古代文学赏析 豪气诗歌咏自然
    古代文学研究的边界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