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城市广电产业经营体制重构

广播电视产业经营体制是保证广播电视产业经营活动顺利进行的一系列规范、模式和制度性安排,是广播电视产业体制的重要内容。城市广电产业经营长期以来遵循着传统的经营体制:广告经营,作为主要经济支撑,大多数城市广电广告收入占经营总比在80%以上,是城市广电产业经营的惟一核心内容;网络产业,作为城市广电产业机构中间层的主要方面,其经营规模与效益虽然有了进一步拓展,但仍不能有效应对方兴未艾的数字新媒体带来的冲击;多元化经营、资本运作等,长期游于传统产业经营结构的边缘,没有成为广电产业经营突围的主力军。创新与重构现有产业经营体制,是城市广电突破发展瓶颈的路径论文下载。

一、继续做大做强基础产业,开拓广播电视节目经营领域

广告经营依然是城市台今后较长时期内的基础产业。城市广电在坚持新闻立台、强化本土化新闻品牌建设与受众意识、为广告经营搭建优质平台的同时,应充分利用城市广电处于收视终端与消费终端的优势,精耕细作本土广告,拓展广告经营空间,积极开展活动营销,实现城市广告经营“换跑道竞争,换模式发展”,继续做大做强基础产业。当前,电视节目市场的初具规模,使节目经营成为城市广电产业的发展明显的推动力量。重视与开发节目经营,既有助于城市广电向节目生产、制作 、营销和播出机构为一体的机构转变,也有助于改善城市台产业经营结构。近年来,民营传媒机构不断成长,制作了一批较为优秀的节目,丰富了电视节目市场,也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如光线传媒的《娱乐现场》、欢乐传媒的《欢乐总动员》。但民营制作公司与国有广电企业相比,受政策、资金、设备、播出平台等限制,还处于弱势地位。WWw.11665.COm城市广电应当在广播电视节目市场尚未成熟阶段,充分发挥自身人才、资金、设备、播出平台等优势,克服体制中的不利因素,积极开拓广播电视节目经营领域,使之成为产业经营的核心内容。

二、大力发展以数字技术为支撑的衍生产业,积极实施城市广电资本运营战略

以有线电视收费为主要内容的网络经营多年来一直是城市广电经营体制中的中间层面。自2004年国家广播电视业数字化进程全面推进以来,城市广电通过收视费增加收入的经营模式,有效扩大了城市广电产业经营规模。采用以下路径扩大城市广电产业经营中间层面的经营内容与规模,是发展广电产业的必然趋势。

开拓数字化增值项目。在做好基本数字电视业务的基础上推广付费电视业务,开通并引导广大客户使用数字电视金融支付系统,开发终端用户资源,实现与实体经济网络的链接与合作,做大做强数字电视增值业务蛋糕。

在三网融合的背景下,探索城市有线电视网和宽带数据网融合下的赢利模式。实现城市有线电视网和宽带数据网的融合,完善双向化改造,建立形成技术高新化、开发深度化、市场规模化、项目多元化、效益综合化的数字网络。探索实践综合性数字电视产业平台的建设,包括广播电视服务平台、数字电视经营平台、城市公共服务平台、综合数字信息平台以及依据数字频道打造的符合城市地方特色的产业销售体系,充分实现数字电视网的综合开发与多元化经营。

突破传统传媒业发展模式,构建新媒体产业发展体系。以国家广电总局大力发展移动多媒体(cmmb)为契机,加强与电信运营商的紧密合作,大力推广cmmb手机业务,重点打造手机电视、公交移动电视、网络电视(iptv)等新媒体产业,发展以手机与其他移动设备为接收终端的移动新媒体产业。

资本经营是广电企业实现快速扩张和跨越式发展的必经之道。我国广播电视资本运作经过探索尝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经验。如通过对网络经营企业的股份制重组,既能吸纳社会资金参与到广电企业发展,也为今后广电企业多元化经营提供资金保障。城市广电可以学习借鉴国内外广电企业这方面的成功案例,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通过股份制重组、合资合作、积极介入本地或外地优质项目的合作开发等方式来发展以资本为纽带的项目产业。

三、加快发展以媒体为依托的延伸产业,稳步推进城市广电产业多元化经营

多元化经营是城市广电企业增加赢利模式,改变收入结构单一,增强抗风险能力的重要方法。涉足新领域发现新商机,必要时促成城市广电产业战略转移。

会展业是新兴的商务服务业,是前景广阔的低碳行业,是一个城市文化产业发展、城市知名度与综合竞争力水平的体现。城市广电可充分利用广电的媒体影响力,积极进军该行业:开展体现本地特色产业或特色资源的节庆活动;举办面向本地市场的消费展;围绕市场热点开展房产、汽车、家装建材等会展活动;运用有效手段,吸引省级、国家级重要展事,逐步培育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高端会展。

在艺术特色教育培训与婚庆礼仪等产业方面,城市广电同样可以利用人才与设备优势,寻求教育机构、群团组织等方面的支持合作,搭建特色产业平台,打造广电品牌,在地区同行中异军突起。

综上所述,在三网融合与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大背景上,城市广电经营体制可以作尝试如下重构(如图):
城市广电产业经营体制的调整与重构,既必须注重现实性,也要有战略高度;既具有前瞻性,也不能操之过急。要根据自身特点,发挥行业优势,结合区域特色,进行合理调整与重构。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虞斌 [标签: 重构 重构 重构 网站 重构 光子 重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邢台当代文学发展与城市文化品牌建设研究
    从“边缘人”到“新市民”:传媒与新生代农…
    唐代佛教影响下的长安城市生活—以佛教寺院…
    城市台本土化策略的探索与实践
    广电网站盈利模式困境与突破策略
    卧底采访的法律与道德风险--美国食狮公司VS…
    当代城市文学批判(上)
    当代城市文学批判(下)
    分账营销:城市台与中小型企业的共赢之策
    城市台拍纪录片的切入点
    发挥电视优势 强化媒介融合——苏州广电总台…
    城市广播的新闻竞争优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