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电视谈话节目的一次重要尝试——《百科探秘》栏目五周年的回顾和分析

  摘 要:《百科探秘》是一档独特的科普型电视谈话栏目,开播至今刚好五年,面临新的央视科教频道改版,由于栏目的同质化而被停播改版。那么作为科普型电视谈话节目,它与普通的电视谈话节目在定位和形态上既有类同,又有不同,几乎五年的节目实践中,它很难按照现有的谈话节目类型去概括和描述。而最终它成为一种独特的混合形态。虽然这档栏目在收视和影响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但是在央视唯收视的导向下,栏目也存在选题趋同化、范围狭隘化的问题,妨碍了栏目更好地向公众传达科普和提高科学素养的作用。

  关键词:电视谈话节目;电视科普;主持人;演播室;百科探秘

  央视科教频道《百科探秘》栏目从2005年12月26日正式开播,到2010年12月份即将播满5年了,可就在这档国内最早的电视科普类的电视谈话节目行将满5岁生日的时候,也就是她生命走到了终点的时候,因为在央视科教频道新一轮的改版定位中,该栏目将被停播,原班人马将重新打造一档新的谈话类栏目《创新无限》。新的栏目将以实用技术推广为主要定位,因此与《百科探秘》以提高大众的科学素养,揭示大众生活中一些现象背后的原理或谜团之定位大相径庭,因此总结和梳理《百科探秘》这档独特的科普类电视谈话节目的成功与教训,无论对于电视谈话节目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或对于科普电视节目的研究与总结,都显得有其独特的意义和价值。编辑:www.11665.com 。
因此,本文将对《百科探秘》栏目五年走过的路和遇到的一些困惑进行相对系统的梳理和分析。

  一、关于栏目的定位

  但凡一个栏目准备开播或者已经开播了,栏目上下全体同仁首先必要考虑的就是,我的栏目定位是什么,我是给谁看的,我将向何处去。Www.11665.COM《百科探秘》从诞生的那天起就同样遇到了这个问题,而且也困扰了半年到一年的时间。这其实与栏目的前身有关系,栏目的前身曾经是19:45分播出的一档15分钟时长的谈话节目《历程》,那时的《历程》以讲故事为主,按照最初的定位就是“通过一个人物讲述的一段经历,或者一段故事,传达一种观点、一种态度、一种生活方式;展现不同的人生、不同的观点;记录人类拓展视野,拓展自身的艰辛历程。”其实这个定位源于《历程》栏目的前身,那就是2003年之前的《科学历程》,那时的定位就是讲述科学史上的一段故事。如此繁琐地回顾,其实就是想说,栏目是从《科学历程》到《历程》,再到《百科探秘》,节目时长从15分钟到27分钟,再到30分钟,但是团队没有变,还是原来的团队,主力编导阵容没有变,因此节目的制作和考量以及定位,就必然有其认识的连贯性和传承。

  那么《百科探秘》初期是怎样定位的呢?经过栏目研究和探讨,初步明确还是“以科学的方法,科学的知识,科学的手段,探究种种人们感兴趣的社会现象背后的谜团”,而“百科”则意味着没有局限性,大到天地万物,小到身边琐事,只要有观众渴望了解的谜团,就可以去做。于是在2005年12月26日开播之后的一年里,栏目的选题呈现了异彩纷呈的特点,既有社会热点“遭遇杀人蜂”,针对陕西出现了野蜂蛰死人报道的新闻热点的探究;有“我胖我美丽”关于肥胖及胖人如何调试心态寻找快乐生活的热点问题;有“秦始皇:自卑的帝王”从心理学角度探讨古代历史与政治家的尝试;“赌石之谜”关于收藏背后的知识谜团的探讨;也有“怪病寻踪”、“泰安飞碟调查”、“蒙眼辩物的真相”等非常典型的贴合栏目特征的好节目。但是获得当年栏目优秀谈话一等奖的却是“战机即将坠落”,属于带有典型的故事性的寓军事和航空知识为内涵的亲历者嘉宾讲述型的节目,这也似乎预示了以后几年栏目的最终走向。当然,在第一年的栏目百花齐放式的创作热情和探索中,也出现了一些与栏目定位显得有些犹疑的节目,比如“我为物业打官司”等之类的节目,显然属于生活或服务类的节目,与科普类节目就有些偏离了。不过栏目临近年底期间与中国矿业联合会的一个系列合作节目“中国矿业2006”,虽然带有典型的行业特点,但却从“中国的煤能采多久”、“煤变油之谜”、“战略之钼”等等,从各个行业的解读,解答了观众感兴趣的背后知识和科学,既符合栏目的定位,又获得了很好的收视效果。

  经过2006年一年的摸索,《百科探秘》栏目进入到第二年2007年就变得从容了许多,选题在保持宽泛的同时,方向逐渐明确,栏目的定位逐渐开始清晰,并最终确定了“从百姓关注的民生话题入手,通过理性的分析和多视角的探讨,探寻隐藏在事物背后的真相,寻求可以被公众理解和接受的答案,倡导科学的思想方法,提高中国人的科学素养。”这样的一个定位。随后的四年里,栏目的定位就这样被确定了下来。

  二、关于谈话节目的形态

  《百科探秘》无论原脱身出来的《历程》栏目,还是台里给的节目定位,都明确为一档[转贴于:论文大全网 https://www.11665.comhttps://www.11665.com/literature/news/201209/135337.html]

...

[1] [2] [3] [4] 下一页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苏庆谊 [标签: 地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视新闻节目的新媒体传播
    浅谈新形势下电视节目编导综合素质
    论浙江广播电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论电视剧《独刺》的叙事特色
    电视专访节目《看见》中的大众传播功能
    新式电视新闻的传播方式
    浅谈新媒体环境下电视新闻编辑的多样化
    浅谈电视新闻前期拍摄与后期编辑探索
    探析电视新闻编辑的创新能力培养
    试论电视新闻编辑在和谐社会下如何创新
    从新旧版《红楼梦》电视剧从新旧版《红楼梦…
    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课程实践教学方法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