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日本动漫中的武士道精神

  摘 要:日本动漫因其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武士道精神作为日本国民精神中的核心部分,在大多数日本动漫作品中被反复提及。武士道可以分为“素行-松阴-明治”系谱和“镰仓-战国-叶隐-昭和”系谱,日本动漫在描绘武士道精神时,两者皆有涉及。解读日本动漫中的武士道精神、寻找武士道的源流,可以让我们真正看懂日本动漫、读懂武士道精神,进而更加准确地了解日本。

  关键词:日本动漫;武士道精神;文化

  日本一直享有动漫之国的美誉。其动漫作品因面向整个社会,囊括各个年龄层,加之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成为了一种国民的普遍消费品,受到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人的追捧。2000 年日本文部省将漫画称为继茶道、歌舞伎、相扑之后的第四个日本“国宝”[1]。有统计显示,目前全球播放的动画节目更是有60%由日本制作[2]。武士道精神作为日本国民精神中的核心部分,被大多数动漫作品反复提及,其中既有正面描绘严肃待之的,也有另辟蹊径幽默表现的。因此,研究日本动漫中的武士道精神是真正读懂日本动漫的必要条件。

  一、武士道的分类

  武士道的内容十分丰富,因而对于同一问题时常会有多种表述,在众多表述中,有时甚至会出现矛盾对立的状况。区分不同的武士道对我们研究动漫作品中的武士道精神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和辻哲郎最早提出武士道有两种类型的观点,并且对武士道进行了系统的梳理。他在承认井上哲次郎所建立的“素行-松阴-明治”的系谱的基础上,另外建立了“镰仓-战国-叶隐-昭和”的系谱。wWW.11665.cOM简单讲,“镰仓—战国—叶隐—昭和”系谱的武士道就是以死亡美学为标志、强调献身精神的武士道。在这一体系内极具代表意义的著作《叶隐闻书》开篇就写到:“武士道者,死之谓也。”赴死、忠义两全,是其终极追求。而“素行—松阴—明治”系谱武士道的代表则是以松阴的五伦、国体、义、勇、诚、武为德目,广泛吸收中国儒学建立起来的武士道。其与前一系谱最大的不同在于对“死亡”强调要追究其是否“有义”。山鹿素行对之的总结是:“君之男色宠臣,聊不可有。纵令欲殉死,于我有正义而以道引导辅佐之,自然可息迷情。宠恩虽甚隆,不为殉死而心中无所耻也。”吉田松阴则继承了素行的观点,强调死必须符合“忠孝之大节”,而且“不可徒然”[3]。可以说,这两种武士道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其对死亡的态度,在忠义礼节、职分论上的区别则不甚明显,甚至互有交叉。 从这两个角度观察今天的日本动漫,会发现严格意义上,宣扬叶隐式武士道精神的动漫是较少的。参看日本权威动漫杂志newtype近几年的排行榜会发现,上榜的长篇作品在表现出武士道精神中的忠勇义各要素时,必然体现着武士道中的仁。可以说以仁爱为中心,展示人类相互间的关怀是现代日本流行动漫的通行做法,而这恰恰就是对“素行—松阴—明治”系武士道精神的继承。这其中原因,大概与日本二战战败后文化界要求去法西斯化回归和平,以及现代人的审美需求不无关系。但实际上,日本在战前所构建的,从叶隐之流引申出的武士道基本观点,直至今日在很大程度上仍支配着日本人对武士道的认识[4],自然也就影响着外国人对日本武士道的认识。而在动漫作品中,叶隐式武士道精神其实也并未完全从我们的视野中消失,只是侧重点有所改变,其作用大多在于用向死而生的残酷,与留有希望的生存做对比,并不成为作品宣扬的主题。也就是说,现有动漫作品中的叶隐式武士道精神,其存在意义多在于启发人们对生命的思考,而在思考后,大多动漫作品是向着仁爱方向给予引导,而部分则以开放式的结局让人继续回味。

  二、在武士的世界诠释武士道的精神

  (一)传统武士的武士道精神。tv动画《新撰组异闻录》在主人公市村铁之助加入新撰组不久,就借冲田总司对铁之助进行教导的机会,让主人公、读者通过包括不能违背武士道,否则要切腹谢罪的“局中法度”看到了新选组的残酷。除此之外,动画中不止一次提到,加入新撰组“能学到的唯有变成鬼的方式”,“新撰组队员一旦拔刀,或敌或己,必有一死”。但表现武士道的残酷并不是其最终目的,铁之助最终也没有学会变成“鬼”的方式,在最危急的关头仍然对敌人手下留情。按照新撰组的规矩,这样的队员显然是不合要求的。可在动画最后,多数人对铁之助的选择表示了认同,这种认同可以视作是作者想要宣扬的一种价值观。另一方面,作为铁之助最终对手的吉田稔磨,则是将叶隐式武士道精神贯彻到底的代表。他因舍弃了对生命的执着,可以果断地死、毫不留恋地死而拥有异常强大的战斗力。最后他的死也引发了很多人的讨论,其中惋惜致敬的不在少数,甚至认为只有吉田才是真武士。其实认为只有他才是真武士的人,大多是因为对“叶隐式”武士道的刻板印象以及对“素行—松阴—明治”这一系谱的不了解。《新撰组异闻录》的tv动画,在开播仅2个月后的第26届日本动画格兰披治大奖获得了第九名的成绩,而在现下如日中天的《火影忍者》其tv动画当时已开播一年有余,只获得了第十名[5],可见这部作品的爆发力。较美的人设、精致的故事以及时而穿插的搞笑情节,都为这部动画赢得广泛的人气奠定了基础,但以武士道精神作为最终支撑的架构可能才是这部动画迅速走红的根本原因。

  (二)与现代生活接轨的武士道精神。与《新撰组异闻录》总体沉重的氛围相比,同是以武士为主体的《银魂》则另辟蹊径,大打搞笑无厘头的牌。但在武士道精神的表现上却依旧是严肃认真的,或者说正是由于主角坂田银时平时一副天塌了也不关他事的样子,才使得他在遇到危机时表现出的武士精神更加耐人寻味。而银时所贯彻的武士道,其实就是“素行—松阴—明治”系武士道在现代日本的延伸。银时会在同伴说:“到此为止了吗,与其被敌人所擒,还不如最后做个真正的武士干脆利落地切腹”时,说“别说傻话,站起来。要是有那个时间去想一种美丽的死法,还不如,漂亮的活到最后”;会说“坚持别人给你准备好的武士道又能怎么样?就算难逃一死,我也要贯彻我自己的武士道,按照我自己认为美的方式生活下去,保护我想要保护的东西!”与《新撰组异闻录》这类动画不同的是,《银魂》打破了人们对武士的那种生活节制、克己自律的刻板印象,时常出现的搞笑桥段,表现的似乎完全就是一个只忠于自己的现实的小人物形象。

  当西方文明在日本刚开始大举推进之时,日本思想家新渡户稻造曾提出“武士道还活着吗”这样的问题,而他自己给出的答案颇值得研究,他写到:“当研究武士道所侵润的各种德行的时候,我们曾从欧洲的典籍中引用了一些来做比较和例证,可以看到没有哪一个特性能够称得起是武士道的专有的遗产”,可“武士道所刻印在我国国民特别是武士身上的性格,虽然不能说‘种属的不可分离的要素’,但他们从此保有其活力,是毫无疑问的”,“虽不具备形式,但武士道过去是,现在也是我国的生气勃勃的精神和原动力”[6]。他的回答恰恰可以解释银魂中这种武士形象改变的原因,因为武士道本身只是一种精神,并不具备形式,只要能在内心禀有这种信念,即便是小人物也可以将武士道演绎的淋漓尽致。何况坂田银时这一人物在设定中,过去就是一个遵从“吉田松阳”(这一名字就是源于真实历史上的吉田松阴)教诲的真武士。将“素行—松阴—明治”系的武士道精神与现代生活相连,与普通的小人物相关,是《银魂》受欢迎的一个重要原因。

  三、有着非武士外壳的武士道精神

  除了上文这些直接用武士来表现武士道精神的动漫作品,更多的动漫则是借其他形式展现武士道的精神。现在流行的三大长篇动漫《海贼王》、《死神》、《火影忍者》,如若仔细辨认,其中所表现的那种为了理想信念而不屈的精神是十分相似的。无论是《海贼王》中,为了要实现与因救他而断臂的香克斯的约定而出海的路飞,还是《死神》中总是会为了同伴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黑崎一护,又或者是《火影忍者》中将本来习惯于阴暗的忍者演绎的充满阳光的漩涡鸣人,他们身上都散发着同样的自强不息、决不放弃的精神,而这相似的源头就在于对武士道精神中的义、勇、仁、礼、诚的扩展。而几乎所有的热血少年动漫都体现着类似的精神,在《驱魔少年》里,主人公亚连始终相信同伴,心存大爱,不断用自己的勇气与无畏赢得一场场战斗的胜利。放在《家庭教师》里,这种为了同伴、为了信念、不停战斗的模式,则被植入了黑手党家族首领的培养中。

  战争类动画则为武士道精神的展现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舞台。从1979年出品至今的《机动战士高达》系列,围绕着战争与和平、生与死、爱与恨,成功地制作出了一部又一部影响力非凡的动画。这其中既有以战争为乐,贯彻着“叶隐式”武士道精神,如山本朝常所说的“只要有心一死就好……没有丢脸……既不考虑胜败,也不在意外在形式,无二无三,一味死狂,自置死地,方为活路”[7]的战斗狂人;也有憎恶战争却被迫深陷其中的,遵从山鹿素行所言的“死天下事易,成天下事难”,苟且活着只为结束战争的信仰少年。运动类动漫里,武士道精神更是被展现的淋漓尽致。《灌篮高手》、《网球王子》、《棋魂》虽然项目不同,但那种会为了荣誉而拼搏,会对技艺高超的对手表示尊敬,并且永不服输的精神不因项目的不同而改变。而科幻类的《噬魂师》、《fate stay night》,甚至惊悚灵异类的《空之境界》等等,也都有体现武士道精神。当然有人会对这种义、勇、仁、礼、诚的精神是否就是武士道精神产生质疑,因为包括中国动漫在内的很多动漫也有类似精神的体现,但正如上文中新渡户所说,武士道的各种德行没有哪一种是武士道所独有的,没有“种属不可分离的要素”。类似的精神在其他国家可能会有另外的称呼或行为模式,比如中国的士人、欧洲的骑士,可这不影响日本人所禀有的日本武士道精神本身。因此笔者以为,将这些土生土长于日本的动漫其中所包涵的这类精神称为武士道精神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不过相似并不等于相同,目前将日本的武士与其他文化模式中相似阶层进行比较研究的成果已经颇多 ,笔者不再详述[8]。

  日本动漫中的武士道,既对武士道源流中“素行—松阴—明治”系谱有所继承,又不忘对“镰仓—战国—叶隐—昭和”系谱中以“叶隐”为代表的“向死而生”的精神加以表现。“素行—松阴—明治”系谱的武士道精神是其倡导的主体,“镰仓—战国—叶隐—昭和”系谱的武士道精神则常常作为补充,给人以启示,引发人们讨论。


  参考文献:
  [1] 姜滨.日本动漫文化的流变与发展[j].当代传播,2011(4).
  [2] 吕云.“世界动漫王国”打造日本影响力[n].广州日报,2010-07-14.
  [3] 唐利国.武士道与日本近代化转型[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4] 唐利国.武士道与日本近代化转型[m].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5] 日本动漫年度排行榜2003年各项排名[ol].百度贴吧,http://tieba.baidu.com/f?kz=15225738.
  [6] (日) 新渡户稻造.武士道[m].北京:商务印书馆,2006.
  [7] 朱坤容.向死而生:武士道生死观之评述——以《叶隐闻书》为中心[j].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3).
  [8] 高小岩.从士人、武士和骑士的对比看中日欧文化差异[j].海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5).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吴斯 [标签: 日本 武士道 日本 武士道 日本 武士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日本文学史课程教学思路新探
    浅析日本动画《犬夜叉》中《西游记》的影响…
    延安水浒传:日本人眼中的中共领袖
    从筷子看日本文化
    中国诗人白居易与日本文学中的唯美、感伤风…
    浅议白居易对日本平安文学的影响
    中国动漫产业市场分析报告
    差异化:地方台“日本大地震”的报道策略—…
    日本福岛核危机对中国公众的影响及媒介干预
    20世纪日本中国现代文学研究的比较视野
    浅谈动漫文化传播的文化心理基础
    中国动漫广告发展浅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