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电视戏曲片单机拍摄的妙处

  目前播出的戏曲作品,人们较为熟悉的是戏曲电视连续剧。这类作品大体沿袭了电视连续剧的制作模式,多半实景或是棚内搭景拍摄。舞台剧一般都在两个小时左右,出品人往往在舞台剧的基础上重新改编创作,将其扩容放大,其工作量的增加,拍摄周期的延长,带来了费用的压力。而舞台剧和连续剧的结构方法迥异,往往使得剧情的发展枝蔓横生,戏剧的节奏拖沓迟缓,很难展现原有舞台剧的风貌。一般戏曲院团更愿意通过电视手段将舞台剧直接搬上荧屏,省时省力省钱,还能原汁原味地反映戏曲的原貌。而观众也能在相对集中的时段里,欣赏到一部完整的戏曲作品。目前荧屏上呈现的舞台剧大体有三种:

  1.舞台艺术片。保留原先的舞台剧内容,打破舞台美术三面墙的格局,利用摄影棚置景的方便,增加舞美的容量,添加布景的层次,延伸风景线。这类作品采用电影舞台艺术片的拍摄手法,在拍摄质量上可以得到充分保证。其不足是费用相对较高,尤其是要将演员队伍拉到异地的摄影棚内,既要停止正常演出,又要负担日常支出,一般戏曲剧团难以承受。

  2.舞台实况纪录片。这类作品往往采用多机位现场拍摄,由导演在转播车上一次剪辑完成。由于舞台演出必须一次性连续进行,很难保证每个演员自始自终能进入状态,表演到位;而舞台灯光无法顾及的角落,又使拍摄画面难以保证影调的统一,光照的协调。数台摄像机尽管角度不同,基本上只能是从一个平视的角度拍摄舞台表演,难免单调和平面化。因此,这类片子很难保证精细的艺术品格,精美的舞美画面,精良的拍摄质量。但必须承认,这样的拍摄方法操作方便,生产周期短,花钱也不多,对于剧团来讲,颇为实惠。WwW.11665.coM

  3.电视戏曲片。原则上不改动剧本,不改变舞台美术,按照电视播出要求调整灯光,在剧场单机拍摄。

  没有固定位置的单机拍摄,打破了三面墙的舞台框架,台上台下,到处可以成为支点,随时可以寻找到新的视角。电视戏曲片单机拍摄可以把轨道铺上舞台,增强画面的流动感;可以垒起道具箱把摄像机架到舞台半空,俯拍演员的特写镜头;还可以把摄像机安排到侧幕边、景片后,表现演员的动作细节。摄像的自由度宛如电影舞台艺术片,却不需要在摄像棚里重新搭景。

  在实况录像中,演员的表演必须一次到位,而单机拍摄方法则可以让演员多次重复表演,直到满意为止。这就保证了能让演员把最好的表演、最到位的表情神态展现在作品中。

  灯光的死角在正常演出中在所难免,电视戏曲片单机拍摄则可以对灯光进行必要的调配,这就保证了光和色彩的饱和与协调。

  某些在舞台上不易表现的场面和内容,我们又可以通过镜头的强调、机位的变化、细节的调整,加强渲染,强化效果。如扬剧《史可法》的战争场面,通过一连串的叠加镜头表现战争的残酷,通过慢镜头表现守城战士的英勇。而一段史可法和弘光皇帝隔空的心灵对话,由于后期制作中采用了现代手段,强化了对比效果。

  单机拍摄对导演和剪辑的功力有着很高的要求。他们必须是懂得戏曲的行家,还是熟悉电视的能人,在电视语言和戏曲语言之间要能找到平衡点。戏曲讲究“有板有眼”,这个“板”和“眼”如何在镜头的转换组接中流畅地得到表现,如何让戏曲演出节奏和镜头的推拉摇移协调和谐,并非易事。导演和剪辑应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对当代电视艺术有着足够的了解和认识,且富有大胆探索的创新精神,这样拍摄出来的电视戏曲片,戏曲味浓,电视品质精良。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张佳佳 [标签: 河南 电视 河南 电视 单机 电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视新闻节目的新媒体传播
    浅谈新形势下电视节目编导综合素质
    论浙江广播电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论电视剧《独刺》的叙事特色
    电视专访节目《看见》中的大众传播功能
    新式电视新闻的传播方式
    浅谈新媒体环境下电视新闻编辑的多样化
    浅谈电视新闻前期拍摄与后期编辑探索
    探析电视新闻编辑的创新能力培养
    试论电视新闻编辑在和谐社会下如何创新
    从新旧版《红楼梦》电视剧从新旧版《红楼梦…
    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课程实践教学方法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