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于常规生活处索求生动
     摘要:形象宣传片的创作,不应是唯美画面的罗列和堆砌,而应该在常规性的生活中,提炼出生动的细节来。这在具体的策划与摄制过程中,就体现为创作者要秉持纪录精神,倾注人文思考。除此,若在最终的作品中,形成一个活泼自在的叙事,则更能提高形象宣传片的可看性。
  关键词:形象宣传片;常规生活;生动细节
   
  一、引 言
  在当前影视文化无比兴盛的时代,对一所企事业单位或社会公益组织、一项活动盛事甚至一件文化艺术作品而言,创作一部形象宣传片来提高自己的知名度是十分必要的。具有代表性的漂亮画面、简洁有力的诠释解说、加上引人入胜的音响或音乐……这一切很适合现代人的视听习惯。因此,近几年来,我国的形象宣传片制作事业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城市形象宣传片、单位部门宣传片、活动赛事宣传片、甚至影视艺术作品的预告片都在荧屏或网络上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专业的宣传片制作机构也在社会上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毋庸置疑,形象宣传片制作事业有着明显的商业功利目的。当要确定制作一部形象宣传片的时候,宣传方一般会草拟出解说词,或把枯燥的文字材料交给制作方,而制作方接受任务后,则要在短时间内对解说词或文字材料进行消化,进而在两方商定好的期限内完成摄制。在这种商业化流程中,形象宣传片往往会沦为单纯的宣介性作品,艺术含量也大打折扣。当然也不可否认,一些形象宣传片对各种元素(如光影、声音等)的运用极为考究,走的是精致、精美、大气的路子,但在一轮又一轮华丽色彩面前,观众们或是审美疲劳,或是觉得眼前的作品言之无物,离自己的距离太远。WWW.11665.cOm人们普遍觉得事与愿违,创作形象宣传片的目的也就难以实现。形象宣传片的创作层次亟待提高,以下三条原则可供人们借鉴。
  
  二、秉持纪录精神
  
  其实,“宣传片”这一概念和“纪录片”的含义大相径庭。形象宣传片是有目的的、表现自身优秀的一面,树立美好形象,达到宣传的目的。而纪录片则以展现现实为原则,通过揭示社会历史问题,以期引发人们思考,唤起人们的关注。但是若把“宣传片”放入到更为广泛的“艺术创作”这一领域内来思考,则形象宣传片的创作就会符合艺术创作的一些基本规律,比如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等。
  在纪录片的拍摄中,人们以再现真实生活为最高宗旨,若有可能,凡事无巨细,都要摄入到自己的镜头中。就在研究这些镜头画面中,原定的拍摄主题或深化,或推翻,随着素材的积累,终于可以锤炼出“接近真实”或“代表真实”的思想,是为“纪录精神”。可见,这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依据摄像机技术特性而生发出的创作理论,它并非为纪录片拍摄所独有。凡是影视艺术创作,哪怕是纯属虚构的影视剧作品创作,均可采用秉持这种“纪录精神”,更何况是在形象宣传片创作当中?
  目前形象纪录片的拍摄,都陷入了这样的误区:为了体现“美”,而放弃了实际存在的“实”,为了体现“高贵”,而失却了本应存在的“平凡”。殊不知,“实”中才蕴含着“美”,“平凡”中才见到“高贵”的价值。若只是根据一厢情愿的臆想来炫耀自身的优势,刻意的模拟照搬,则只会导致最后的作品虚假失真,无可信之处。在形象宣传片创作中,极为可行的方法是扛着摄像机深入现实生活,发现人们富有情趣但是稍纵即逝的生活或学习瞬间,抓拍下来,多积累这样的视频素材,在最后的剪辑合成过程中,材料就会很丰富,所要突出的主题也就很饱满,实际操作起来也就游刃有余,人们观赏起来也就很有兴致。笔者曾参与过一部某教育部门形象宣传片的制作工作,拍摄期间,到校园内反复观察,偶然看到两位学生把校园门前坠落的国旗升至旗杆顶部,随即抓拍,结果用在成片中,效果极佳。
  总而言之,通过纪录片拍摄方式而不是通过影视剧拍摄方式,来拍摄形象宣传片,会使作品更富有人情味。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所看到的不是生硬的字幕,听到的不是干巴巴的数字,而是值得艳羡向往的生活方式。当然秉持纪录精神,并不是杜绝先前的策划创意,恰恰相反,通过拍摄现实生活素材,会使原先的策划创意更加生动得体。


  
  三、倾注人文思考
  
  如果说拍摄纪录片的目的是为了让人们分担关注某一问题,那么创作形象宣传片的目的就是和人们共同分享某一成就。假如认可了这一点,形象宣传片和纪录片就又有了共同点:离不开对人文精神的思考。
  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公益组织的发展壮大、活动赛事的举办、文化艺术作品的发行,除商业盈利外,还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人们在制作形象宣传片时,若能在作品中充分展现宣传方不仅是为了自身的生存与整理发展,还能够服务于社会,这样就能够为最后的作品赢得较好的收视,进而为宣传方打造优良形象。因此,形象宣传片不仅要宣介单位部门的硬件设施、活动赛事的日程安排、文化艺术作品的编作流程等,更要对宣传方的精神层面加以重视,给予表达。比如旅游部门摄制的宣传片,展现了山川江河的壮丽、古城小街的秀美以及现代都市的繁华,呼唤人们在烦劳的工作之余,一定要抽出时间,来到那些诱人的地方来愉悦自己的身心。而绿色和平组织制作的宣传片,要么反对战争、呼吁和平,要么关怀穷困、主张和谐,要么抵制污染、提倡环保,在宣告了自身的工作多么重要的同时,也教导了人们多关注环境问题。
  当前的社会正是一个重视人文之道的社会,“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谐”等原则统领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在这种情况下,怀着人文思考去创作形象宣传片更尤为迫切。只要创作者有了人文视角,形象宣传片才会有人文气息,才有可能赋予宣传方以较高的文化品位。但是创作形象宣传片要倾注人文思考,并不仅是一个宏观的概念,也是如何处理艺术细节的问题。宣传片毕竟不同于广告片,让人觉得只是为了宣传某事或某物,它无论在镜头上,还是在剪辑结构上,都要让人看了之后,觉得有意味,正所谓“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只有这样,人们才可以说,作者在创作这部片子时,有自己的“人文思考”在里面。
  创作形象宣传片的过程,也是宣传方积极反省自身使命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随着形象宣传片的最终形成,宣传方的文化形象也得到了积淀和定位,它也同时迫使自己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纠正自身的发展方向,明确自身的市场定位。更重要的是,随着有人文深度的形象宣传片的大量出现,社会上也会形成较为良好的风气,各个单位、组织、企事业等会良性竞争,鞭策自己朝着更好的方向迈进,这也是创作形象宣传片的积极意义。
  带着“人文思考”去创作形象宣传片,与“秉持纪录精神”可谓一脉相承,因为文化往往就体现在现实生活中不经意的细节上。在承担了创作形象宣传片的任务后,创作者若把自己封闭起来,一味炮制虚无缥缈的美好镜像,岂非缘木求鱼?
  
  四、追求活泼叙事
  
  在制作形象宣传片时,如果说“秉持纪录精神”是为了抓取周围物质生活的生动,“倾注人文思考”是为了追求思想主题的超越,那么“追求活泼叙事”就是为了提高作品本身的趣味性,以期给观众带来精神上的愉悦感。
  比如2012年伦敦申奥宣传片,讲的是一位女运动员在伦敦各大街小巷跑过,周围的路人(由许多体育明星扮演)看见她后,都纷纷加入到运动的行列中来;而2004年奥运会美国代表队宣传片也是由他们的优秀队员代表参演,讲述了他们聚集在一起,各显超人般的神通,共同奔向新目标的故事。这两部宣传片恢弘大气,而又不失轻松幽默,可谓“亦庄亦谐”,前者为伦敦成功申奥贡献了一份力量,而后者成为了2003年莫比广告奖得主。相比之下,纵观中国大部分形象宣传片,正统有余,幽默不足,可以说是“庄而不谐”。
  形象宣传片若要打动观众的内心,除了唯美的画面外,还得依靠一个相对完整的叙事。壮美华丽的画面固然重要,但是将它们组合起来却十分容易,幻灯片也能做到。而无论电影还是电视,都是表现时空流动的艺术,它们能够表现动态的东西,能够挖掘生活中深层次的内涵,所以在形象宣传片里,最好能创作一条情节线索,从头至尾将各种场景贯穿起来。只有这样,才能让人觉得这部片子有意思,很耐看。


  这就允许形象宣传片在风格上“不纪实”,要善于以幽默的眼光去发现各个事物之间的联系。当然,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活泼与幽默不是剧情片里的“无厘头幽默”,而是以真实存在的东西为基础,安排一些巧合和夸大,再给予相对低调的处理,加以集中的表现。这种幽默还应该是充满善意和温情的,正所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形象宣传片中的“活泼叙事”,应该成为我们的创作追求,因为它是对作品所要表现内容的有益补充,也是提高作品情趣,解决观众审美疲劳的有效法宝。
  总而言之,从业人员在创作形象宣传片时,多一些发现,少一些炮制;多一些追求,少一些媚俗;多一些幽默,少一些刻板,我们的宣传片事业就会越来越繁荣。
  
  参考文献:
  [1] 张普.电视宣传片的个性特征[j].新闻爱好者,2010(3).
  [2] 田天.谈电视宣传片制作的“三度”原则[j].新闻与写作,2009
  [3] 胡阳.宣传片的类型化发展探析[j].当代电视,2008(4)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姬相轩 [标签: 的意思 停车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于常规生活处索求生动
    浅谈运用“常规关系”对隐喻式中餐菜名的认…
    论常规含意、标准含意和一般含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