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从湖南媒体的抗冰救灾报道看新闻的情感美
  摘要 综观08年湖南媒体的抗冰救灾报道,受众在情感体验方面感受到的主要有:悲壮的情感美、激昂的情感美、关爱的情感美、忧患的情感美。
  关键词 灾害 情感 审美

  abstractlooking at the fighting against the snowstorm covered by hunan media in 2008, audiences’ feeling on emotional exprience are : the beauty of tragic emotion, the beauty of passional emotion, the beauty of careful emotion , the beauty of suffering emotion .
  key words disastersemotionaesthetic
  
  今年元月,一场50年不遇的罕见冰灾突袭湖南。在这场抗冰救灾的保卫战中,湖南传媒人用热血、用责任,用笔头、镜头、口头描绘了一幅幅惊天地、泣鬼神的抗冰图画,谱写了一曲曲气贯山河的抗冰壮歌,营造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冰雪、共渡难关的浓厚舆论氛围,为夺取抗冰救灾的全面胜利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同时也为

   新闻作品的激昂之情也出现在长篇通讯和专题之中。wwW.11665.coM湖南经视的长篇通讯“热血化坚冰”、专题“党和人民在一起”、“子弟兵是最可爱的人”、“英雄儿女”;湖南日报的专栏“众志成城,抗击冰雪灾害”、长篇通讯“热血化坚冰”、“我们万众一心”等。
   新闻作品的激昂之情出现在歌中、诗中。抗冰期间,湖南经视就推出了《心中的暖流》、《冰雪誓言》、《抗冰战歌》、《跟我齐唱抗冰歌》等四首歌曲。“莫叹冰雪淹没了丰收的土地,沸腾的城市在寒风中彷徨。是你的热血化作温暖,融化千里冰霜;是你用生命点亮万家灯火,让忧愁在温馨中消散。该是多么感动的时刻,血肉之躯又写动人篇章,这就是冰雪写成的誓言,永远在三湘四水奔流激荡。”一首《冰雪誓言》,见证了冰雪寒风中的勇士们用血肉之躯融化冰霜的壮志豪情。
  
  三、关爱之情感美
  
   灾难是考验人心的试金石,灾难面前的关爱关切往往是身陷困境者最大的心灵安慰、通向坦途的推手和动力。暴雪在飞,冻雨在下,公众的心却在凝聚,无数人燃起的关爱关切之情,融成一股股暖流融雪化冰,为抗冰救灾工作增添了巨大力量,帮助千千万万灾区群众驱走了彻骨严寒。
   温家宝总理视察郴州灾区、看望长沙火车站滞留车站的旅客、给为抗冰保电牺牲的周景华等三位家属鞠躬的画面以及“一定把大家送回家过春节”的话语成为这次抗冰救灾报道的最亮点,如一股暖流,如一股春风,让饱受冰灾之苦的湖南人深深地感受到中央领导的关爱之情。
   《湖南日报》2月2日报道,国家电网公司全网动员,豫鲁晋鄂苏3000员工支援湖南;2月7日报道,为使郴州尽快全面恢复供电,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从全国10个省调集送变电、输变电职工4500多人前往郴州援助抗冰救灾;再加上增援的解放军、武警、预备役部队官兵,在郴州支援抗冰救灾的总人数超过3万人。大雪无情,大爱无声,新闻报道中的数字已经说明一切。
   湖南电台新闻频道推出的心理访谈节目“风雪同行,一路走好”,湖南电台 交通 频道推出的心理疏导节目“爱心守望,温暖同行”,《潇湘晨报》开辟的“同舟共济,共度难关”专栏都倾向于对这种关爱之情的报道。我们仅以2月3日的《潇湘晨报》为例:“我们总会看到阳光的——温家宝总理走进郴州灾民家中慰问,鼓励大家齐心协力面对冰雪灾害”;“雪压郴州,情动潇湘——方正集团携手潇湘晨报 200万元赈灾物资驰援郴州”;“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余习惠 [标签: 湖南 媒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姓氏文化的趣味解读——湖南卫视《非常靠谱…
    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栏目的传播学分析
    湖南方言分区述评及再分区
    论“五四”时期湖南《大公报》的新闻舆论对…
    浅谈湖南时尚方言词语及其文化心理透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