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新闻传播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消费主义与媒介生态中的责任意识
  摘要 本文将以文化批判理论为依托,探讨消费主义文化盛行下的媒体责任问题。
  关键字 消费主义 文化 工业 化 责任意识

  abstract this paper is based on the theory of cultural criticism, the prevailing culture of consumerism and the media responsibility.
  key wordsconsumer culture industrializedsense of responsibility
  
  在后工业社会里,消费成为社会生活和生产的主导动力和目标。在消费社会里, 经济 价值与生产都具有了文化的含义。消费主义正在

   第三,倡导创意文化。创意文化为社会成员的个性追求提供了极为广阔的空间,个人的创造力和才智不但得到了最充分的发挥,而且又满足了某一个人不想雷同他人的那一部分追求。这样,创意文化首次将个人的创造性从有形产品和产业的附属地位中解脱出来,提高到了所未有的高度。创意文化活动已经在广告、建筑、交互休闲软件、 音乐 、电影和电视等领域崭露头角,并且造就了许多英雄个人的传奇史诗。无可厚非,创意文化同样也适用于我国的文化产业。
  
  2.政府的权利与义务
   从政府在舆论环境中的角色来看,政府分别扮演着限制角色、鼓励角色、双向传播的参与角色。WWW.11665.cOM媒介环境的良性循环,虽主要靠媒体的自律,但政府通过对民情的收集,及民众之所需,并对受众有一种积极的文化引导到作用,政府的行为还对媒介的传播行为的潜在的危险有一种规避作用。
   对媒体新闻报道的公开与限制,既是政的权利与义务,但是何时必须公开,何时进行必要的限制,这则是考察政府执政水平的一道考题。特别是社会重要危机事件出现的时候,政府充分运用自己的权利对媒体报道进行引导,承担好引导舆论的义务,是媒体责任意识的重要体现。
  
  3.受众的权利与义务
  从受众的立场来看,要求媒体提供一个有利于其身心得到良好 发展 的媒介环境,切实履行媒体的社会文化整合任务,是每一个受众的基本权利和义务。
   “使用与满足”研究曾经在大众传播效果上产生过重要影响。它从受众角度出发,通过分析受众的媒介出动机以及这些接触满足了他们的什么需求,来考察大大众传播给人们带来的心理和行为上的效用。我们不由得提出了这用的疑问:使用与满足的研究是否也会使受众反作用于媒体?如果受众本身拒绝媚俗的节目,使之无市场可言,那么,媒体基于自身利益和发展的需要还会不会去生产“愚乐”的文化产品?因此可以这样说,受众使用上的满足,对于文化的高层次的追求,是媒体不断追求高品位节目的不竭动力。
  
  四、小结与评价
  
   当消费时代的到来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媒介产品的商品化、标准化成为一种习惯,作为媒体工作人员的心中是否还仅仅是市场?在坚持“市场”为核心的新自由主义还能否为精 英文 化的丧失作出合理的解释? 综上所述,我想,满招损,谦受益,才是媒体人时刻要记牢的。只有“居安思危”且思“强”思“进”思“发展”,才会不断有新的收获和新的腾飞。
  
   参考 文献
  [1]章国锋.“文化 工业 ”与“消费主义”[j]. 黑龙江社会 科学 .2006年第1期
  [2]马尔库塞著.单向度的人[m].重庆出版社.1988年版.
  [3]霍克海默、阿多诺著.启蒙辩证法[m].重庆出版社.1990年版.
  [4]郭庆光.播学原理[m].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王熙 何尧 [标签: 中的 意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古代文学表现论与中国特色马克思主义文…
    论现当代文学中现实主义与创作性
    简爱形象的女性主义解读
    试论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思想之当代生命力
    女性主义视角下的《理智与情感》解读
    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与西藏当代新闻传播
    西方生态女性主义文学批评流派研究
    基于建构主义探索英国文学实践教学新模式
    人文主义教育与高校英美文学教学
    浅析当今传播媒介对现代文学消费的影响
    浅谈美国经典现代主义文学作品的文学地域…
    基于新型建构主义理论的理工科英美文学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