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读孙新峰的《贾平凹及其文学的文化意义新探》

读孙新峰的《贾平凹及其文学的文化意义新探》

 新峰先生是我大学的第一个文学写作先生,每每上写作课,他总是在讲台上眉飞色舞,讲的几乎全是贾平凹先生的作品。讲到论文联盟http://陶醉得完全忘乎所以。他恨不得把他关于贾平凹的思想和智慧切割成块,分享给他的学生们,好让大家深刻体味其中的美妙。我以前也读过贾平凹的书,但是看到先生的专著《贾平凹及其作品的文化意义新探》(陕西人民出版社2009年10月版,以下简称《贾研新探》),如此细致入微地分析和品读贾平凹及其作品,新见迭出,且能自圆其说,真是喜出望外。先生丰沛的才情和旺盛的研究激情着实把我震惊了。
  先生热衷于文字,且情有独钟。尤其是对贾平凹的文字,更加是着迷得近乎癫狂的。很多人不懂他的想法,总是说这人咋就死脑筋咧。大家也公认在学术研究方面,先生是相当投入的,甚至许多学生背后亲昵地叫他“贾平凹的铁杆粉丝”“疯子老师”。甚至有些学生在评师网上留言:“这样教下去,所有的学生都成了贾平凹研究员”,先生无意中看到了,不生气反而很高兴,“‘研究员’级别多高呀,如果能在学生中出现几个研究员级评论家,我就瞑目了”。接下来照例是“贾平凹是贯通中国当代文学史的作家,吃透了他,就吃透了中国文学”等一番宏论。就连先生自己也在本书引言中说:“喜欢他(贾平凹)的如鸦片上瘾,‘执迷不悟’”。www.11665.Com以我这泛泛之辈的功力,亦是不能切身体会其中的文化魅力,但是我却深深知道那种掏心窝的真诚。先生喜欢贾平凹的作品,就如同一个孩子对糖果的喜爱,不带有任何虚假成分和功利色彩,一种纯粹的情有独钟。先生的文笔亦是极具亲和力的,当他以最真诚的笔触,记录自己对贾平凹的作品赏读时,他已经融化了。这样一种温暖的情绪,是最易感染人的。
  先生开始做贾平凹作品的研究,完全是一次偶然。给学生讲《民间文学》课,讲到作家文学和民间文学的对应关系,他忽发奇想,能不能把贾平凹文学和其家乡商洛民间文化关系梳理一下。只是一个小小的念头而已,却让他从此深深迷上了贾平凹的文学。2003年先生第一篇真正意义上的贾研论文《“狼”意象的商州民间文化底蕴》试水之作刊发在《商洛师专学报》,2004年底《“洋芋糊汤疙瘩火”的商州民间文化阐释》被核心期刊《唐都学刊》发表,2005年《论<怀念狼>对商州民间传说的采借和创化》被核心期刊《西南民族大学学报》发表,随后一发不可收拾,先生接连在《宁夏社会科学》《兰州大学学报》《当代文坛》《文艺理论与批评》等cssci核心期刊获得突破。2011年先生更是一鼓作气,攻下了传播学权威期刊《当代传播》杂志,他的《文化品牌传播探析——以“贾体字”为例》文章被该刊发表。该文曾在全省学术会议上交流讨论,被专家认为有传播学科研启蒙意义。2005年、2006年先后被商洛学院、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聘为兼职研究员,2010年《陕西社科界》杂志第2期专版介绍了先生的成就。2011年先生被贾平凹文化艺术研究院(西安)聘为研究员,《贾平凹研究》杂志编委。同年被陕西省社科联遴选为“长安讲坛”讲座专家。他原本只是从贾学中切了一个小小的口子,可是他敏感的触角很快发现,越是往深里挖掘,里面的世界越是缤纷多姿,精彩纷呈。他乐不思蜀了,一头扎进去,再也不想出来了。而且从2005年至今,先生已经先后申请到了贾平凹研究领域省政府、省教育厅、文化厅等5个省级课题。本书就是先生10余年贾研成果的结晶。纵览全书,可以看到先生的贾研进程,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贾平凹文学与商州民间文学对读→贾平凹文学与商州民间文化对读→贾平凹文学与西部(中国)文化对读。可以看到,将近10余年的努力,先生已经凭借独到的视角,辉煌的研究实绩站到了国内贾学研究的最前沿。
  长期浸淫于学院派解剖尸体式的批评,先生深深地感知到了寻章摘句、引经据典在当下文学批评中的桎梏作用,尽力吸收文联(作协)专业批评和报媒批评的优点,尽量让自己的研究成果多些个性气质,多些烟火味。因为有良好的批评方法学术积累,先生敏锐地感知到了文学的文化批评转向在当下文学研究中的价值。先生这些年的研究,已经从细部的对贾平凹先生每一个作品的具体赏析,转到了“贾平凹及其文学的贡献”这个相对比较宏观的课题上。先生专著《贾研新探》就是文学批评文化转向的尝试。先生目的很明确,不只是探讨贾平凹的文学作品和文化意义,而是想借此更加透彻地审视整个西部文化乃至中国文化的真谛。先生的研究先后得到了茅盾文学奖评委李星、国内“贾研第一人”费秉勋等贾研大家的认可。因为丰硕的贾研成就,先生2006年破格晋升副教授、2010年破格晋升教授,成为省内70后最年轻的文科教授之一。
  在该书第二章《<秦腔>现象再审视》中,先生的思考方式是理性、客观和宽容的。这不仅是对《秦腔》不同思维的尊重和肯定,更是对陕西文化以及中国当代乡土文化的欣赏和推崇。他把怪胎女婴牡丹作为解读《秦腔》的钥匙,从民俗文化、民间伦理以及乡土文化入手,对贾平凹笔下的各个人物以及意象作了精彩别致的解读,这是令贾平凹都感叹不已的。这个思考成果发表在《当代文坛》杂志,后被《贾平凹研究》杂志全文转载。据悉《秦腔》获茅盾文学奖后,《当代文坛》编辑部接到了全国50多位著名专家撰写的文章,最后却只刊登了先生这一篇。
  刘高兴是贾平凹塑造的一个农民工形象,也是先生在本书第三章中乐此不疲地品味的一个人物。《论<高兴>小说对当下文学写作的意义》(刊《兰州大学学报》2008年第5期)、《吃文化:<高兴>作品的审美主线》(刊《名作欣赏》2009年第1期)等就是他品味的最终结晶。可以说,这些内容是该书最出彩的作品。刘高兴这样一个有着陕西农民工共同特点的人,正是以不一样的方式证明自己存在的非凡价值,他给自己改名“高兴”就是对自己人生价值的一次再定义。有人说《高兴》讲的是一个拾破烂的和一个妓女的很破烂的故事,先生是不愿苟同的。他在文章中多次强调,《高兴》充满了“以明亮的忧伤写尽沉默”的惆怅感和失落感——是的,就是这样一个谦卑而低调的人,才能真正解读出“高兴”的意味来,那些心胸狭隘,貌似鄙视世俗,其实却最世俗的人们,又怎么能有如此博大宽容的胸怀来盛放现世中的一些凄美的情绪呢!
  先生是直率的。放眼望去,敢在各种公开场合下,以各种方式贬低贾平凹的作品的人,目前只有一人,李建军;同时,敢写文章驳斥李建军此举是非理性批评的人,在陕西亦只有一人,那就是本书的作者,孙新峰先生。他在本书第四章《“李建军式”贾平凹文学批评现象的批评》中这样写道:他(指李建军)正在用他的简单的道德主义、唯美主义,他的一己的洁癖嗜好,以及定量分析、定性分析,有意或者无意地要把文学变成历史,变成政治,变成教科书,变成应用文,对文学进行着一气呵成的破坏性的毁灭。谁都知道现任中国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的著名评论家李建军在文化界的权位,却没有人敢像他这样据理力争,并不害怕得罪他,从而保卫贾学的尊严,同时做出更为深刻的研究,来证明贾学真正的价值所在。
  附录部分的《伤狼·独马·困鹿——陕西当代文坛三作家像》一文(刊《当代文坛》)2005年第5期)将三位著名的陕西文坛大家陈忠实、红柯、贾平凹意象化,形象生动地描述了三者当年的写作处境,更直接明了地表达了先生对陕西文坛未来发展前景的担忧和矛盾心情(后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在该文基础上,先生撰写了《三个人的文学风景——路遥陈忠实贾平凹文化符号学意义》(刊《当代文坛》2010年第4期)、《文艺批评三足鼎立局面观察》(刊《社会科学家》2009年第11期)。我以为以上诸文是研究陕西文学领域著名作家文章中比较值得重视的。久病成郎中。我在想,孙先生写这些文章时,是怀揣着怎样一种复杂的心情书写的?
  总之,整册书都是亲切的,并没有华丽的辞藻章节,只是絮絮叨叨地在说,他看到的,读到的,想到的,言语之间透着他的睿智和对贾平凹作品的深刻解读。如果说,必须用什么来证明孙先生的研究成果的话,那么各大核心期刊杂志的刊登、专家的认可和各级专门机构的收藏,乃至省市级的获奖都是让人们信服的凭据,也是回应孙先生辛苦写作的莫大的肯定和鼓励。但是,就算没有这些,相信先生依然会执着于贾平凹以及其文学的文化意义探究,因为,最执迷不悟的癫狂才是最真诚的啊,他深陷其中,许是出不来了。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杨莞 [标签: 文学 软件 文学 水泥 文学 重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文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