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略谈卡夫卡的小说艺术魅力

   [摘要]奥地利小说家弗朗茨•卡夫卡被文学界认为是西方 现代 派文学的鼻祖之一,在世界上享有较高声望。他的小说以荒诞、夸张、离奇的 艺术 手法,向人民展示了一个异常真实的世界,塑造了一个“似非而是”的艺术境界,发人深醒,耐人寻味,为读者留下一个巨大的想象空间,有较高的艺术魅力。
  [关键词]卡夫卡 小说 艺术魅力
  
  一、虚无缥缈的故事,揭露社会本质,取得光怪陆离的艺术效果
  
  卡夫卡生活在19世纪末奥匈帝国,第一次世界大战催毁了这个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得到确立,旧的社会矛盾未解决,新的社会矛盾层出不穷。新旧矛盾交织在一起,社会动荡不安,民不聊生,广大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作者以敏锐的视角洞察秋毫,看到当时社会冷漠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自私自利,无情无义,于是奋笔挥毫,揭露这个悲惨的世界,以唤起人们对不平等社会的抗争。
  荒诞主要是指那些照一般看法是极不合情理,不合常规的事情,象意外的无妄之灾,飞来横祸,或人突然变成动物,动物变成了人等等,人们不合情理的遭遇和行为都属于此范畴。在作者的心中世界是荒诞的、恐怖的,令人痛苦和绝望的。在他的作品中没有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人物性格基本上没有 发展 变化,缺少现实主义作家那样的环境描写。小说一般不交待具体地点,没有确切时旷,不说明具体背影。语调平谈冷峻,很少有绘声绘色的描述。而故事本身和人物遭遇往往虚虚实实,飘浮不定,将读者带入神幻般的世界。wwW.11665.cOm
  在《乡村医生》中,医生要到十英里外的村子去看一个重病的少年,不巧他的马死去了,室外狂风呼啸,大雪纷飞,医生却意外地在猪圈里发现了两匹冒着热气的大马,还出现了一个马夫。由于女佣罗莎姑娘一个人留在家中,马夫便居心不良,拒绝与医生同行。医生在前去救人途中,一直想象着罗莎遭遇非礼的情景,但医生的职责又使他必须前往出诊。当医生初见病人,未见什么异常,可病人却恳请医生让他死去。医生认为自己白跑了一趟,正准备离开时,病人姐姐摇晃着带血的毛巾给他看,原来孩子确实有病,靠近胯骨的地方有个腐烂的伤口,里面爬满了蛆虫。医生心里明白孩子没有救了,可病人家属却认为医生无所不能,人们把医生按到病人床上,脱光了医生的衣服,医生来不及穿衣,跳上马车逃走了。马走的异常慢,医生想到这样下去永远回不了家,想到马夫在他房子里胡作非为,而自己竟光着身子驾车到处流浪,他感到“受骗了”。从上述故事里不难看出叙述的非理性,非现实性,荒诞性,猪圈里走出马,神秘的马夫,病人奇怪的伤口……整个出诊弥漫着神秘、离奇和荒诞的色彩,使人不可思议,难以接受。

  二、荒诞的创作手法,产生奇妙的 艺术 效果
  
  卡夫卡用他那独具匠心的艺术表现形式,把我们带入一个怪异、象征隐喻、梦幻、黑色幽默的世界。他所叙述的事情,初看起来是荒诞不经和自相矛盾的,可仔细品味起来就会感到他包含着某种真实性。小说中的悬念会吸引读者继续读下去,方能揭开那层神秘的面纱,看到了事物的本质。当透过小说表面荒诞不经,离奇怪异的叙述之后,就会惊奇的发现,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就是人生最现实的本质,可以说小说创作达到了一种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的艺术效果。
  
  三、真实与荒诞的有机融合
  
  卡夫卡小说的绝妙之处,就是将真实深刻的内涵用完全有悖于常理的情节表达出来,使两者浑然一体。小说中所描写的故事,看起来是荒诞不经和自相矛盾的,实际上却包含着某种真实性,即表面上是“非”的东西,实际上却是“是”,达到了“似非而是”的效果。如《变形记》中,主人公一觉醒来变成了虫子。格里高尔变形后依然拥有人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惯性,这既不能说是虫子,也不能说是人。这是多么荒诞的事情。而主人公至死对家里人所怀抱的柔情是多么真实的感情流露啊!在一个虫子外衣包裹下,是一颗多么脆弱、渴望温情的心灵。在这种的荒诞离奇的描写中,使我们感到了主人公的伤感,无助及无能为力。作者善于夸大矛盾对立面,使冲突更加尖锐化,从而深化小说主题。
  虽然卡夫卡小说描写二十世纪人的精神风貌,其实也道出了 现代 人的思想内涵。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 网络 似乎缩短了时空距离,它却是一个虚拟的世界,人们编制着自己虚假资料和生活,使人们更加虚伪,心灵更加隔膜,不得不到网络上寻求放松和自由。而回到现实生活中仍然感到孤独和不开心。卡夫卡小说向我们昭示的是:只有充分正确认识自我,认识世界,树立起生活的勇气和信心,本着兵来将挡,水来土淹的大无畏精神,扬起生活的风帆去远航。这就是卡夫卡小说的艺术魅力和精神食粮。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史恩 [标签: 艺术魅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略谈越中在电视媒体交流合作的困境与展望
    略谈跨学科环境下的现代词典理论与实践
    略谈《简·爱》中的伟大母爱
    试析生存的荒谬想象的自由—浅谈卡夫卡对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