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现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浅谈契诃夫小说选材的独创性
【摘要】契诃夫善于从日常生活中发现具有典型意义的人和事,通过平凡的日常生活现象,揭示重大的社会问题,写出震撼人心 艺术 作品,致力于挖掘生活的深度和概括典型的高度,从平凡的生活题材中提炼出重要的思想主题。
【关键词】契诃夫;小说;选材;独创性
【abstract】qihefu is good at a detection to have the person of typical model meaning and matter from the daily life and pass ordinary of daily life phenomenon, announce to public graveness of society problem, write a the depth which move people's heart an art work, concentrate on scoop out life and generalize typical model of height, refine from the banality of the life the topic importance of thought topic.
【key words】 qihefu;novel;choose a material;unique
        契诃夫是第一个以短篇小说誉满文坛,从而攀上世界文学高峰的俄国短篇小说大师。WwW.11665.COM他的作品继承了俄罗斯文学的优秀传统,真实地反映了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俄国的社会生活。内容深刻丰富,形式精湛完美,形象鲜明生动,语言简练幽默,创造了前所未有的独特风格。特别是在小说选材上,显现出了与众不同独创性。契诃夫小说善于从日常生活中发现具有典型意义的人和事,通过平凡的日常生活现象揭示重大的社会问题,写出震撼人心的艺术作品。契诃夫的小说没有描写沙皇政府的暴虐统治等重大题材,似乎不曾触及 政治 、 经济 、道德等方面触目惊心的问题。但他笔下看似平淡无奇的生活场景却蕴藏着复杂的社会矛盾,反映着时代的情绪和精神面貌,而且具有引人入胜的艺术魅力。契诃夫从事创作的十九世纪八十年代至二十世纪初是俄国 历史 上最复杂和沙皇反动统治猖撅的时期。他世界观中鲜明的民主主义倾向,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深切同情,使他看到了人民所受的压迫、苦难和灾难。契诃夫认为,不合理的社会制度把整个生活以及人们之间的关系变成了畸形的,使所谓的“正常的日常生活”都渗透了不合理不正常和不幸的因素。因此,社会的罪恶、生活的悲剧已远非某些骇人听闻的事件所能表达的。日复一日的普通正常的、甚至是幸福的生活中,即便不发生突然事变,就已包含着可怕的罪恶或孕育着深刻的悲剧。他说“在生活里人们并不是每时每刻都在开枪自杀、悬梁自尽、谈情说爱,也不是每时每刻都在说聪明话……”
        (1)“人们吃饭,仅仅吃饭,可是在这时候他们的幸福形成了,或者他们的生活毁掉了……”
        (2)这些话透彻的指出了人们的幸福或不幸是在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觉形成的,不一定表现为某种特殊事件。在契诃夫看来,在现实中,更能体现出生活本质的不是什么飞来横祸,而是看似平凡但包藏着永无尽头的灾祸的日常生活,正是对生活的这种理解决定了契诃夫创作的取材原则,形成了他的作品的重要特色。
        《变色龙》(1884年)是契诃夫早期的作品,写警官奥楚蔑洛夫处理狗咬人的事件,奥楚蔑洛夫在“小人物”面前惯于小题大作,耀武扬威,但对“大人物”却极尽巴结讨好,他的声色因狗的主人不同而不断变来变去。一个趋炎附势、见风使舵、不讲是非、唯“大人物”是从的走狗形象跃然纸上。由此,我们看到了当时社会普遍存在的奴性心理和庸俗世风。同时,作品还揭示了当时普通人精神面貌的病态现象:贪穷落后、愚昧麻木、无聊透顶又不甘寂寞。这正是沙皇专政统治下的俄国社会现状。 《第六病室》(1892年)是契诃夫创作中期的作品,是通过“正常的”生活表现不正常的社会现象的突出范例。它描写一个城市的一所小 医院 里的“正常”生活。但这所谓的“正常”生活却 意味着全院只有两把手术刀,体温计则干脆没有;从管理人员到助理医生都向病人敲诈勒索;第六病室的看守人尼基塔每天毒打病人。更可怕的是,全城的人,包括病人在内,都对这种现象心平气和,从未怀疑过它的正常性。而唯一看出并敢于喊出“这是暴力!这是专制”的实情的人,却是个精神病患者,即“不常的”人。拉京医生因对这个患者表示同情并和他谈得投机,也被视作精神失常而投进第六病室。这种正常与不正常,合理与不合理,是与非的颠倒深深的震动了读者。契诃夫竟是这样平静地揭示了平静现实的骇人听闻的实质,这样不动声色地让人从第六病室的“正常”生活中体验到靠暴力维持的俄国社会的“正常”秩序。


        《套中人》(1898年)是契诃夫后期的作品,写一个胆小怕事的教员别里科夫的日常生活,却从侧面揭露了沙皇统治下社会停滞和窒息的气氛。别里科夫不仅自己龟缩在“套子”里面,而且热衷于把别人也圈进他的“套子”。他遵照“千万别闹出什么乱子来啊!”的信条,竭力把现实生活禁锢在僵死的套子中。他惧怕也不能容忍一切新的、他认为脱离常轨的事物,毫不踌躇地扼杀周围的一切生机,极力阻止生活前进。他因此成为因循守旧、畏首畏尾、害怕变革者的象征。别里科夫的形象表明,沙皇专制制度扼杀一切新鲜事物、新思想的规章、法令已经对老百姓产生了多么深的影响!但作品的高度概括意义并不止于一个别里科夫,而在于表明了不同程度的“套中”人比比皆是。这些人虽然讨厌别里科夫干预他们的生活,却终究怕他,对他让步;虽然觉得他的死是一件快事,却随即自动地把生活恢复到他死前的状态。可见大家都已安于别里科夫习气。小说的特点正在于它通过一个普通教员和他周围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反映了一个时代的重要本质方面。纵观契诃夫小说的创作,没有选取浩繁的生活场景或宏大的 历史 画卷为题材,不着眼于生活的广度,而致力于挖掘生活的深度和概括典型的高度,即使从平凡的生活题材中也能提炼出重要的思想主题。这是他的独创,也是他对短篇小说体裁的重大贡献。
参考 文献
[1]《契诃夫 论文 学》人民文学出版社 1958年版 第395页
[2]同上 第420页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钱宗彩 [标签: 独创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浅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古代文学课”的…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浅谈如何加强偏远山村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对初中汉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谈电大汉语文学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
    浅谈中国古代文学的意境美
    浅谈图书馆资源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如何提高西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怎样提高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能力
    浅谈外国小说《飘》中的人物文学素养
    浅谈对外汉语课堂注入文学元素的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