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古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论“大学语文”古诗文的美学范畴

论“大学语文”古诗文的美学范畴

在高校,大学语文课程自1978年恢复设置以来,古诗文就一直是大学语文教学内容的重要部分。教育部高教司主编、华东师大出版的《大学语文》共67篇作品,古诗文接近50篇。夏中义主编的《大学新语文》,古诗文占到了52篇。而且大都是脍炙人口、传颂不衰的名篇。这些诗文不仅是对学生进行本国语文教学、发扬优秀的传统文化、提高爱国主义思想觉悟、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的好教材,同时也是对学生进行审美教育、陶冶其性情、促使他们健康发展的好教材。加强“大学语文”的教学要多角度、多侧面地对这些诗文作品进行系统而深入的探讨,含英咀华。不仅要通过这些诗文了解古代作家所处的时代风貌、政治风云与社会环境,而且要深入作家的内心世界,了解作家的个人遭际,与作家的脉搏共同跳动,和作家的心融为一体。
  那么,究竟如何提高我们对文学艺术作品的鉴赏力呢?歌德说:“鉴赏力不是靠观赏中等作品而是要靠观赏最好作品才能培育成的。”无疑,《大学语文》选择了千百年来广泛流传的具有典范性的诗文,如果我们进行认真的、刻苦的、细致的诵读和玩味,对于提高我们的鉴赏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 美学范畴”,简略地说,就是美学理论、美学学说的基本概念,是人类认识自然与社会现象的网络上的纽结,范畴(categories)一词出自希腊文,原指表达判断的命题中的谓词。译为汉语,取《尚书·洪范》中“洪范九畴”一语的范、畴二字,有基本分类的意思。wWW.11665.COM笔者认为,《大学语文》中古诗文的美学范畴 ,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即思想美与情感美。在我们周围的生活环境中,存在着形态各异的美的事物:挺拔雄伟的崇山峻岭,旖旎秀丽的湖光山色,英雄的业绩,壮丽的人生,令人难以忘怀的情思,多彩多姿的艺术作品,……但这些都比不上《大学语文》古诗文的“思想美”与“情感美”。她们的美是博大精深的、是永恒的、是含蓄的、是自然界无与伦比的美。
  
  一、《大学语文》中古诗文的思想美
  
  《大学语文〈庄子·天道〉》篇里说:“世之所贵道者,书也。书不过语,语有贵也;语之所贵者,意也。”意思是说,“道”的可贵之处之所以能够在世上流传,那是因为有这方面的书。书,不过是用语言写成的,可见语言有它可贵的地方;语言之所以可贵,是因为它表述了作者的思想。
  在我国古典美学概念中,“意”与“志”是相通的。早在公元前500多年,《尚书》就曾明确倡导“诗言志”说;后来,《荀子·儒效篇》也说:“诗言是其志也。”东汉人郑玄给“诗言志”曾作过一个注释。他说:“诗所以言人之志,意也。”司马迁在《史记·五帝本纪》说“诗言意”。可见,“志”与“意”在古典美学概念中,是相通的。
  “志”,究竟是什么呢?近人朱自清在他的论著《诗言志辨》中曾做过专门的论述。他认为,“志”的基本内涵就是“怀抱”,也就是人们的思想、抱负、志趣等心灵世界的东西。孔子曾经与他的学生谈论过“志”,《大学语文〈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篇就是孔子与他的学生关于“志”的对话。
  在大千世界里人各有“志”, 由于人的志趣、性格和文化素养不同,所以抱负、志向也有区别。春秋时期孔子的学生中,子路雄心勃勃,想在三年内,把一个“摄乎大国之间,加之以师旅、因之以饥馑”的“千乘之国”治理好,“可使有勇,且知方也”;冉有却只希望治理一个“方六七十,如五六十”的小国,企求也不高,“可使足民”就行了。公西华也想从政,但只是想做个“小相”,操办一点“宗庙之事”。曾皙又不同。他的理想蓝图是:“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这是一幅太平盛世图,毕其生以追求的最高的理想境界,体现了思想美的美学范畴。
  《大学语文》中所选择的古诗文的篇目都非常讲究“言志”。“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秋风萧瑟,洪波涌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幸甚至哉,歌以咏志。”
  这是曹操的乐府诗《步出夏门行》中的第一章《观沧海》,是曹操53岁时,北征乌桓胜利归来,途经河北,登临碣石山,观看波澜壮阔的苍茫大海有感而作的。诗的结尾已标明它是“咏志”,也就是说,是借以抒写自己的怀抱。
  碣石山,位于河北昌黎县北,东临大海。当诗人登上碣石山巅时,首先见到的是波涛汹涌、一片青苍的大海。海面上有个像小山似的高耸屹立的岛屿。山岛很美,浓密的树木连成一片,丰茂的绿草覆盖全岛,郁郁葱葱,一派青翠。在苍茫的大海中,竟然镶嵌着一点翠绿。宛如一张青苍色的地毯上,中央缀上一颗绿色的宝石!当时正值,“秋风萧瑟”的深秋;但笼罩着全诗意境的,并不是山川萧条的衰飒氛围,而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气派。
  接着,诗人沿着“洪波涌起”的思路,以丰论文联盟http://富的想象描绘了宇宙的宏伟奇观:“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大海翻腾,波涛汹涌,浩浩汤汤,横无际涯,太阳和月亮的运行,好像就在其中;灿烂的银河星辰的出没,也仿佛就在这浩瀚深邃的大海里面。这是对沧海的礼赞,也是诗人那叱咤风云、吞吐宇宙的博大胸怀的象征。它抒发了诗人奋发进取的豪情与统一中国的壮志!它给予鉴赏者的是大海的雄浑之美;是作为一个社会人,在有限的人生中创造出无限意义的力量之美。这里也表达了思想美的美学范畴。
  历史上的曹操,并不像小说和戏剧舞台上的曹操那样奸诈。在军阀割据、战乱频繁的东汉末年,曹操固然镇压过农民起义;但他毕竟先后平定了盘踞在河北一带的军阀袁术、袁绍,征服了经常骚扰、掠夺边境的心腹大患游牧部族势力乌桓。对稳定北方局势,实现统一大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曹操是一个有节操、有抱负的人,在《大学语文〈步出夏门行〉》的最后一章《龟虽寿》里,他所说的“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正是他那奋发向上、至老也不动摇不衰减的“思想美”的写照!在他的诗文中,由这种心志焕发出的“思想美”,至今还激励着一代代人。
  诗格出于人格。文格也一样,无论是什么时代,也无论诗风、文风如何变化,这一审美准则是变化不了的。歌德说:“在艺术和诗里,人格确实就是一切。”
  在《大学语文》的古诗文中,类似《观沧海》的作品比比皆是。李白的《远别离》、杜甫的《赠卫八处士》、柳宗元的《登柳州城楼寄漳汀封连四州刺史》、李贺的《雁门太守行》和《老夫采玉歌》等等,读来都能感受到一种强烈的思想美,也能感受到作家那崇高的人格美。
  诗、文都是离不开思想的。作品的思想美,是古今中外优秀的作家、诗人们所刻意追求的;法国19世纪著名作家雨果,说:“诗存在于思想中,思想来自心灵。诗句无非是美丽身体上的漂亮外衣。”
  
  二、《大学语文》中古诗文的情感美
  
  《大学语文〈诗经·关雎〉》是一首典型的爱情诗。“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窕窈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参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参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钟鼓乐之。”
  诗的大意是:一位娴雅美好的姑娘在河边采摘荇菜,她时而向左、时而向右,不断地摘取,那文静勤劳的姿态,引起了一位美男子的思慕。他“寤寐求之”,不管是梦里,还是醒着,都在思念她。“求之不得”,便焦虑得不得了,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安稳。后来,他们终于结合了,经常在一起敲钟击鼓,弹琴歌唱,十分欢乐。
  这首情歌以“兴”起。“举草木鸟兽以见意者,皆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兴’辞也。”这样的表现手法就是“兴”。诗开头写的雎鸠,是一种水鸟,传说这种水鸟的雌雄之间感情十分专一,其中一只死了,另一只就忧思不食,直到憔悴死去。“关关雎鸠,在河之洲。”一对雎鸠在河中小洲关关鸣叫,也许就是在那里对歌恋情,这与诗意完全吻合。雎鸠的恋情真挚专一,纯洁健康,那位“窈窕淑女”与“君子”之间,“乐而不淫”,快乐而不放荡,其恋情也是真挚专一、纯洁健康的。赞颂真挚专一、纯洁健康的爱情,诗歌所表达的内涵正是另外一种审美范畴——情感美。

作品的思想美总是离不开情感的。在《大学语文》古诗文中以爱情为题材的作品是这样,以爱国为题材的作品也是这样,以山水、友谊、社会、登临怀古为题材的作品也不例外。文学作品,既要言志,就免不了抒情,用我国古典美学概念来说,“志”与“情”也是相通的。《毛诗序》记载:“诗者,志之所之也。在心为志,发言为诗;情动于中,而形于言。”
  这些话的意思是说,情感是诗人从事创作活动的动力,情感萌动而形成为“志”,把“志”书写下来,便是诗,所以说“志”与“情”是相通的。
  刘勰在他的文艺美学专著《文心雕龙》里说的“情动而辞发”,也是这个意思。刘勰十分明确地指出:“诗者,恃也,持人情性。”他认为诗是熏陶培养人的情性的。尔后,钟嵘在他的《诗品序》里也说诗是“摇荡性情”、“感荡心灵”的,“动天地,感鬼神,莫近于诗”,没有什么能比得上诗的功能的,中唐时期著名诗人白居易则以果木的“根”、“苗”、“花”、“实”打比方,形象地说明情感是诗歌创作活动的原动力。他说:“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莫始乎言,莫深乎义。诗者:根情,苗言,花声,实义。”
  金人刘祁说得更为明白:“夫诗者,本发其喜怒哀乐之情,如使人读之无所感动,非诗也。”19世纪俄国文学批评家别林斯基也说:“情感是诗的天性中一个主要的活动因素;没有情感就没有诗人,也没有诗。”
  凡此等等,其核心都集中在一个“情”字上,可见诗是离不开“情”的。“情”是“根”,没有“情”这个“根”,诗的创作便是无源之水,无本之花。伟大的爱国诗人陆游,他的某些诗文之所以能千古传诵,便是因为其中洋溢着诗人的满腔爱国激情。他晚年闲居山阴时填的一首词《大学语文〈诉衷情〉》,就是其中一例。
  “当年万里觅封侯,匹马戍梁州。关河梦断何处?尘暗旧貂裘。胡未灭,鬓先秋,泪空流。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洲!”
  词的上片忆昔感今。当年,他曾戍守梁州,单枪匹马地活跃在抗金前线。“匹马”二字,再现了诗人当年壮志凌云、勇赴国难的勃勃英姿。
  在南郑的一段军事生活,诗人是经常引以为豪。那时,他和广大战士一起“铁衣卧枕戈,睡觉身满霜”,枕戈待旦,防守敌人的突然袭击。在战争间歇、烽火不举的日子里,他就与战士们出围打猎。有一次射猎南山时,年近50的陆游竟然挺剑刺死一只乳虎,虎血溅满了貂裘。《大学语文〈怀昔〉》诗说,“昔者戍梁益,寝饭鞍马间。……挺剑刺乳虎,血溅貂裘殷”,就是他这段生活的写照。可是现在呢?“关河梦断何处?尘暗旧貂裘。”当年的关塞、河防在哪里?都像梦一样地从眼前消逝了,剩下的唯有自己当年穿过的“貂裘”。这貂裘也已陈旧不堪了,因为多年不用,上面已积满了灰尘,颜色也因而变暗了。字里行间饱含着对当年边塞生活的眷恋之情,以及因罢黜闲居,英雄无用武之地,而滋生的壮志难酬的愤慨。
  词的下片抒写报国无方的抑郁情怀。外寇尚未歼灭,鬃发已如秋霜。“一事未成老已成”,可有什么办法呢?老泪也只能任其“空流”了。一个“空”字又蕴含着多少慷慨悲痛!
  结尾三句“此生谁料,心在天山,身老沧洲!”这一辈子,谁能料到,心还在战斗的西北边防前线,而身却老死在山林水边!这是“报国欲死无战场”的愤慨!这就是一个爱国者的“衷情”!是又一美学范畴——情感美的迂回表达。
  陆游生活在南宋前期金兵压境、权奸当朝的时代。早年,他说“战死士所有,耻复守妻孥”。一个战士应该战死在沙场,在家里守着老婆孩子是可耻的。中年,他说“逆胡未灭心未平,孤剑床头铿有声”。床头的“孤剑”铿然有声,好像要脱鞘而出似的;金人没有消灭,中原没有收复,心里便像这床头“孤剑”,永远不得平静。晚年,虽退居乡里,可他还表示“一闻战鼓意气生,犹能为国平燕赵”,只要有可能,他还会意气风发地奔向战场。杀敌立功的壮志豪情,并没有半点衰减。85岁了,临终时,他仍关心着国家、民族的生存安危,写下了“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勿忘告乃翁”的遗嘱。很显然,他是抱着“死前恨不见中原”的遗恨与世长辞的。“情动于中,而形于言。”正是这种永不衰竭的爱国热情,使陆游唱出了那个时代的最强音,表达了至高无上的情感美。
  《大学语文〈登幽州台歌〉》的作者陈子昂十八岁才开始读书,独自力学,自己觉得学有成绩了,去首都长安。见有人卖胡琴,要卖百万钱;许多贵人名士都围着观看,陈子昂用一千贯买下来。大家都惊异地问他,他约好明天在某酒楼,大诗人都常去的地方,表演胡琴。第二天大家都到了,陈子昂一口四川土腔,慷慨激昂地说:“在下四川陈子昂,有诗文百首,分赠各位欣赏。胡琴乃是贱工的事,我怎能表演?”当场把胡琴打碎,把诗文分给各人。大诗人们一见陈子昂的作品,大为惊骇钦佩,从此陈子昂名满长安。
  那时大诗人有杜审言、宋之问、王勃、骆宾王等等,都作浮华的诗。而陈子昂所作都是古朴高劲,内容深厚的;火候骨力,在当时一般大诗人之上。因此他内心感到很寂寞很苦闷,竟找不到一个同等笔力的诗人做朋友,可以相互倾心吐胆畅谈。建安之后,数百年来,诗风一直走向浮华,往往言之无物,陈子昂最为厌恶,古人既已远不可见,无法相会相谈,而当今之世,只有自己一人。再向以后年轻的一辈看看,却又不见有后起之秀追踪上来。晚一辈的诗人,也多半走向新浮华派。一次,他在北平附近的幽州台上登高,面对着广阔无边的天和地,他触发了自己的感伤:自己一死之后,高古的诗风就将断绝,无人继响。于是他高声吟诵出来一首创作:“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全诗感情激越,气势奔放,意境苍茫,把诗人怀才不遇之感,孤单寂寞之情。表达得淋漓尽致,一种悲壮的情感之美油然而生。
  “思想美”与“情感美”是两个不同的美学范畴,前者重思想、理知,后者重感情、情性;但具体到诗文创作活动中,却又是不可分割的。思想美不可能没有情感,否则便成了政治宣言或标语口号;情感美又不可能没有理知,否则就有堕入低级趣味的危险,把创作引入歧途。
  总之,在《大学语文》古诗文的篇目中,每篇每首都孕育着“思想美”与“情感美”。只要我们在学习《大学语文》的过程中,认真反复细读每一篇古诗文作品,我们就会受益匪浅。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云国湘 [标签: 大学 语文 范畴论 大学 语文 范畴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学英语教学中应用英美文学作品教学方法探…
    分析概念隐喻理论对大学英语专业英美文学教…
    卢甘斯克国立大学汉语专业中国文学课教学状…
    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的目标与方…
    浅析大学英语教育中英美文学类课程改革措施
    论“温故知新”在古代文学教学中的应用
    论《红与黑》于连的奋斗史对大学生就业的指…
    提高大学生对西方文学课程学习兴趣
    浅议大学语文汉语言文学教学
    提高大学汉语言文学教学质量探索
    古代文学作品选的教学对大学生人文素质提升…
    人文科学视野下的大学文学教育的“域外”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