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古代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从中考题文言文得分率谈文言文复习
一、近两年河北省中考语文试题文言文得分率情况
  
  文言文阅读是河北省中考必考的一个板块,2007年阅读语段出自《邹忌讽齐王纳谏》,5道题共13分,承德市抽样统计结果平均分为7.05,得分率为54.19%,在我省各地市中位列末数。
  文言文阅读在四大板块(积累运用、文言文阅读、现代文阅读、作文)中得分率最低,与整张试卷的得分率60.68%相差6.49个百分点。
  2008年语文中考判卷后,笔者随机抽取了232份试卷进行分析统计,文言文阅读共13分,平均得分为8.6,得分率为65%,比整张试卷的得分率75%整差了10个百分点,在四大板块中,得分率仍旧倒数第一(积累运用得分率77%,现代文阅读得分率71%,作文得分率77%)。
  
  二、文言文复习时间、精力投入情况
  
  文言文必考篇目课标规定是16篇。复习时,平均每个篇目最快用一课时,长的两课时、三课时不等,再加上做题和讲题时间,仅文言文部分第一轮复习至少需要40课时。第二轮复习加入对比阅读、课外阅读、试题强化,时间不少于30课时。中考前,各校通常还要进行重点突击,强化训练,时间不少于10课时。文言文复习共计耗时80课时。每学期教学时间为20周,语文科每周6课时,总共120课时。如果用一个学期进行总复习,文言文复习的时间占去三分之二;如果把第一轮复习放到九年级第一学期,二轮复习和重点突击复习也需要40课时,占语文课时的三分之一。以上计算还不包括学生背课文、译课文、理解课文的附加时间。由此可见,在文言文复习中,教师和学生投入的时间和精力非常大,但却与得分率不成正比。wwW.11665.cOm2007年和2008年中考试题中文言文阅读都是13分,占整张试卷总分值的11%,即师生用至少33%的时间和精力去争取11%的分数,结果却获得了最低的收益。可见文言文阅读复习时间和方法的调整已迫在眉捷。
  
  三、如何复习文言文
  
  (一)把脉中考,稳扎稳打
  兵家讲究“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复习考试亦是如此。中考复习首先应研究考题,准确领会命题思路,把握命题方向。07年《邹忌讽齐王纳谏》(13分),其中解词(2分)、译句(一句3分)、成语考察(2分)、内容理解(对比阅读3分)、拓展理解(3分);08年《醉翁亭记》(13分),其中解词(3分)、译句(一句3分)、内容理解(2分)、概括内容(2分)、课外文言语段拓展理解(3分)。
  对比分析:文言文考察方式越考越活,学生不仅要掌握作者、重点实词解释、翻译全文、标朗读节奏,还要掌握文中典故、概括内容、理解文章思想感情、能评论、会感悟、有一定的课外文言文阅读能力。对文言文阅读的要求明显提高了,对比阅读将成为考察趋势,教师应把文言文教学作为阅读教学的重要部分,重点培养学生阅读浅易文言文的能力。
  (二)不要满分,要能力
  广大语文教师一直都有一种观念:即语文中考试卷除了文言文考察出自课内,其它均来自课外,所以语文复习应牢牢抓住摸得着、看得见的考试板块,力争拿满分。因此,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打包围战、搞围剿,可结果往往是自认为很烂很透了,学生却没拿到多少分。究其根本原因在于学生头脑消化不了多如牛毛的细碎考点,又不具备文言文阅读能力,只能是事倍功半,得满分者更是凤毛麟角。所以,教师首先要转变观念,不要苛求学生文言文考高分甚至满分,应从根本上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三)做好新授课的教学
  文言文教学,教师要求学生死记硬背的多,变通理解的少。文言文学习死记硬背固不可少,但变通理解更为重要。对于文言文教学,第一遍新授课至关重要。笔者认为第一遍教学,教师要在“细、准、实、透、活”五个字上下功夫,即知识点挖掘要细、字词句段篇的分析要准、背诵翻译课文要落实到字词、教材分析理解要透彻、积累的文言知识要做到活学活用。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在积累文言知识的基础上,注重培养文言阅读能力,才能使中考前的总复习省时省力。


  (四)告别题海战术,改变复习方法
  九年级第二学期时间紧、任务重,不允许师生在文言文方面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因此教师必须改变复习方法,提高课堂时效。首先应告别题海战术,一篇文章可以变换角度出很多套题,但出题者是因点设题,万变不离其宗,教师只要把握住核心的考察点,就可以轻松完成各课的复习,所以教师们不防每课设计一套10分钟左右的过关题,有针对性地做好文言文复习,切忌题多题滥。
  总之,笔者认为,要搞好文言文教学,应该改变文言文条分缕析的复习方法,抓纲举目,教师只点拨有难度的重点考点和每篇文章的核心知识,其它由学生自主学习,严格控制复习时间,提高复习的时效性。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孟庆英 [标签: 得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透视\巧解近几年中考语文文学常识试题
    2011年中考文学常识题通关方略
    眼盯课内考好文言      年中考文言题析暨备…
    从中国传统吉祥图案看民众生活理想
    浅谈从中西方文学作品中看圆形人物
    悲凉之雾遍华林——从中国古代文学看民族精…
    试论从中国女性主义文学批评视角看《红字》…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