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汉语言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汉语文学作品中的礼貌现象探析

汉语文学作品中的礼貌现象探析

  礼貌是人类社会活动的一条准绳。作为一种社会活动,语言活动也同样受到这条准绳的制约。语言使用不当常常使人们相互之间产生误解,而误解又常常会导致冲突和争斗,甚至引起纠纷和争端。现实生活中就有大量的误会和摩擦是由于不恰当地使用语言而造成的。因此,礼貌的使用语言,是有效交际的重要因素。
  文学作品常常以现实生活为蓝本,因此文学作品里的人物对话就反应了一个民族和一种文化的礼貌现象,体现了该民族和文化所遵循的礼貌原则。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在其浩瀚的文学作品中我们就可以轻易找到中华民族的礼貌文化的源泉。
  一 礼貌概述
  根据brown和levinson提出的“面子保全论”,礼貌就是“正常人”为顾及彼此的面子而采取的理性行为,交际双方试图通过这一理性行为达到给彼此留点面子的目的。“面子”可分为正面面子和负面面子。正面面子是指正常人希望得到别人的赞同和喜爱;负面面子是指正常人希望自己不被别人打扰和干涉。与此相对应,他们还提出了“正面面子策略”和“负面面子策略”。前者通常通过使用间接表达、弱化语气等语言手段来实施,后者则通常使用强调交际参与者的共同观点等语言手段来实施。两种面子策略的语言手段都有一个共同目标,那就是,尽量降低交际参与者的面子的受损程度,尽可能抬高交际参与者的面子。
  brown和levinson对礼貌问题的探讨最初是从人类学和哲学的角度来进行的。wWw.11665.cOm这一理论刚一问世就引起了语言学家们的极大兴趣。在这个方面,leech研究得最为透彻,并且提出了具有指导意义的六条礼貌准则:(1)得体准则;(2)慷慨准则;(3)赞誉准则;(4)谦虚准则;(5)赞同准则;(6)同情准则。如果人们在会话中遵循这六条准则,就可以在社交场合中表现得礼貌,维护交际参与者的面子,使交际活动顺利进行。此外,这六条准则还可以帮助人们对话语中的礼貌现象进行有效分析。
  然而,leech对礼貌的研究主要是以口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语交际为基础,还没有涉及到对文学作品中礼貌现象的研究。sell填补了这个空缺。他认为可以把brown、levinson和leech的礼貌研究引入到文学作品分析,因为文学中的礼貌是“现实中的读者对以现实为基础而创作作品的作者对礼貌表述的一种体验”。
  二 汉语文学作品中的礼貌现象分析
  下面,我们就对现代文学作品和古代文学作品中的一些礼貌现象分别进行叙述和分析。
  1 现代文学作品中的礼貌现象分析
  鲁迅先生笔下的阿q既无财产又无地位,且常是未庄人逗乐取笑的对象,但一旦有人伤了他的面子,他也会尽力去挽留与维护。当他被他人打了时常说“就算被儿子打了”,虽然他得忍受肉体上的疼痛,但在面子上却胜利了。阿q的这种“精神胜利法”实质上就是一个人丢了面子后,为维护自己的面子而采取的一种自我防御行为。
  privacy(隐私、秘密、私事)在所有的文化中都很重要,但在汉语文化中被认为是礼貌的行为在英语文化中却可能是侵犯了一个人的privacy。在汉语文化中,初次见面互相询问对方的年龄、婚姻状况、子女情况、职业、收入等等是很正常的。例如:
  (我立刻对这位同乡,越加亲热起来。)
  我:你多大了?
  同乡:十九。
  我:参加革命几年了?
  同乡:一年。
  我:你怎样参加革命的?
  同乡:大军被撤时我自己跟来的。
  我:家里还有什么人呢?
  同乡:娘,爹,弟弟妹妹,还有一个姑姑也住在我家里。
  我:你还没娶媳妇吧?
  (茹志娟《百合花》)
  这似乎是警察在查户口,但是在汉文化中,人们认为询问一些个人情况可以缩短彼此之间的社会距离,是关心、亲热的表示,不是不礼貌的言语行为。但是在英语文化中,如果在日常生活中以这样的方式询问这样一些问题,会被认为是对他人privacy的粗暴干涉,严重侵犯了对方的负面面子。
  戏剧是通过故事表演来反映社会生活中的各种冲突的艺术。戏剧中不同人物之间的冲突主要表现为语言冲突。冲突的对话一般不那么友好,于是在交谈过程中有时候就很难顾及到彼此的面子。曹禺的话剧《雷雨》就集中表现了周朴园与鲁侍萍、周朴园与鲁大海之间的矛盾。虽然矛盾重重,他们也不得不彼此相容,有时对礼貌原则的运用和违反还表达了更加深刻的内容。我们先看看《雷雨》中的这段对白:
  周朴园:你不知道底下人是不准随便进来么?
  鲁侍萍:不知道,老爷。
  鲁侍萍不是“底下人”,她曾经是周朴园的妻子,而周朴园称呼她为“底下人”,鲁侍萍对此不加以否认,反而用“老爷”的称呼来强化周朴园的这一观点。这一礼貌原则隐含着更深的含义,表明鲁侍萍在压抑内心的痛苦,对周朴园来说这也是是一种莫大的讽刺。
  我们再看看《雷雨》的这段对白:
  周朴园:你叫什么名字?
  鲁大海:你不要向我摆架子,难道你不知道我是谁么?
  周朴园:我只知道你是罢工闹得最凶的工人。
  鲁大海:对了,一点儿不错,所以才来拜望拜望你。
  这是周朴园与鲁大海开始见面时的对白。周朴园早就知道鲁大海的名字,而且还知道他是自己的亲儿子,却仍然摆架子问:你叫什么名字?鲁大海也不甘示弱,有意侵犯对方的负面面子,含有一种凛凛正气和严正告白的言外之意:你不要耍花招,我是代表矿上工会来的。同样,周朴园也不顾对方的正面面子,尽量减少与鲁大海的一致性:我只知道你是罢工闹得最凶的工人。此话语的言外之意是,他决不会承认与鲁大海的血缘关系,在他眼里,鲁大海只不过是一个处于他的阶级对立面的你死我活的敌人。在这段对话中,冲突双方没有顾及对方的面子,而鲁大海对周朴园面子的侵犯,更加显示了他直截了当和坚决的态度。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我们再利用面子理论来对老舍的《茶馆》里的会话进行分析。看看下面这段对白:
  秦仲义:小王,这儿的房租是不是得往上提那么一提呢?当年你爸爸给我的那点租钱,还不够我喝茶用的呢!
  王利发:二爷,您说的对,太对了!可是,这点小事用不着您分心,您派管事的来一趟,我跟他商量,该长多少租钱,我一定照办!是!是!
  秦仲义:你这小子,比你爸爸还滑!哼,等着吧,早晚我把房子收回去!
  王利发:您甭吓唬我玩,我知道你多么照应我,心疼我,决不会叫我挑着大茶壶,到街上卖热茶去!
  秦仲义明明是要涨房租,王利发还笑脸相迎,竭尽全力维护对方的正面面子和负面面子,这与他“讨人人喜欢”的人生哲学是有关的。
  用礼貌原则来分析中国的戏剧真是别有一番风味,可以让人感受到戏剧语言的精妙。礼貌原则在会话中可以起着调节会话参与人话语内容的作用,使会话参与人在彼此维护对方面子的前提下进行交际。这样,它就维护了交际双方的均等地位和彼此之间的友好关系,使言语交际能顺利进行,并取得理想的交际效果。
  2 古代文学作品中的礼貌现象分析
  在《红楼梦》中,诸如“鄙人”、“寒舍”、“贵府”、“令郎”等词的大量使用,充分体现了汉语文化卑己尊人的传统美德。例如,贾政和北静王相见时,北静王对贾政之子大加赞赏:“令郎真乃龙驹凤雏,非小王在世翁前唐突,将来雏凤清于老凤声,未可量也”。贾政的回答也极为自谦:“犬子岂敢谬承金奖,赖藩郡馀恩,果如所言,亦萌生辈之幸矣”。在这里,北静王的身份地位高于贾政,但他仍使用了“令郎”、“世翁”、“龙凤”、“小王”、“唐突”等词语,这就无形中抬高了贾政,贬低了自己。这充分显示了北静王不以王位自据,礼貌谦和的优良品德。与此同时,贾政也使用了“犬子”、“金奖”等词,以礼相待。我们再看看《红楼梦》第十七回中的下面这段话:
  说毕,命贾珍在前引导,自己扶了宝玉,逶迤进入山口。抬头忽见山上有镜面白石一块,正是迎面留题处。贾政回头笑道:“诸公请看,此处题以何名方妙?”众人听说,也有说该题“叠翠”二字,也有说该提“锦嶂”的,又有说“赛香炉”的,又有说“小终南”的,种种名色,不止几十个。原来众客心中早知贾政要试宝玉的功业进益如何,只将些俗套来敷衍。宝玉亦料定此意。贾政听了,便回头命宝玉拟来。宝玉道:“尝闻古人有云:‘编新不如述旧,刻古终胜雕今。’况此处并非主山正景,原无可题之处,不过是探景一进步耳。莫若直书‘曲径通幽处’这句旧诗在上,倒还大方气派。”众人听了,都赞道:“是极!二世兄天分高,才情远,不似我们读腐了书的。”贾政笑道:“不可谬奖。他年小,不过以一知充十用,取笑罢了。再俟选拟。”
  这段话的前半部分为宝玉的发挥留足了空间,众人在听完宝玉的一席话后纷纷赞扬,并继续自贬,称自己为“读腐了书的”。这一褒一贬,将宝玉与众宾客的才情差距竭尽全力拉至最大,给足了其父贾政面子。而此时,作为久居官场、深谙人情世故的贾政,自然是同样采取礼貌原则,贬低己方的水平,如文中的“不可谬奖”、“不过”、“以一知充十用”、“取笑”、“再俟选拟”。
  礼貌原则并非仅限于下级在逢迎上级时使用,其可谓无所不在,已成为人际交往中的一条通行的惯例。例如,在《红楼梦》第十八回“隔珠帘父女勉忠勤,搦湘管姊弟裁题咏”中,贾元春命姊妹几人题诗,阅过之后说道:“终是薛林二妹之作与众不同,非愚姊妹可同列者”。在座者众人地位无一能及元春,料想其应该无需遵守礼貌原则,但她还是照旧称自己的嫡亲姐妹们“愚”,并将作为外人的薛林二人赞扬一番,由此可见,对这一准则的遵循已经超越了社会地位,而渗透至生活中的每个角落。
  中华乃礼仪之邦,中国人素来注重使用谦词、敬词来表达礼貌,达到“卑己而尊人”的礼仪效果。下面以《西游记》中的孙悟空为例,来谈谈谦词、敬词的特点及使用方法。孙悟空向来不受礼法约束,但为了取经、降魔也会根据交际对象的身份恰当地使用谦词、敬词来维护对方的面子。如在第六十回“牛魔王罢战赴华筵,孙行者二调芭蕉扇”之前,孙悟空曾将牛魔王和铁扇公主的儿子红孩儿降服,但为过火焰山他不得已向铁扇公主求扇。面对这一交际难题,孙悟空使用了大量的敬词、谦词。为求扇而到摩云洞找牛魔王,路遇玉面公主,他试探虚实:大圣躬身陪笑道:“我是翠云山来的,初到贵处,不知路径。敢问菩萨,此间可是积雷山?”“贵处”是敬称他人所在的地方或处所。“贵”有“尊贵”之义,当孙悟空得知自己刚刚敬称为“菩萨”的女子是玉面公主时,因为交际目的已经达到,马上就翻脸,大喝并称之为“泼贱”,而下文在牛魔王面前则又敬称她为“二嫂嫂”、“嫂嫂”。
  三 结语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礼”是维护社会等级的行事准则,“上下有义,贵贱有分,长幼有等,贫富有度,凡此八者,礼之经也”。本文以语用学中的礼貌理论为基础,对中国现代和古代一些经典作品里的礼貌现象进行了探讨。通过对各种文学作品中的人物对话的分析,我们发现中国文化的礼貌具有如下特征:尊敬他人、谦虚、态度热情、温文尔雅。而使用礼貌理论对各种对话进行分析,可以使我们更好地理解文学作品中各种人物的会话的话语含义和人物的性格特征。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申其元 [标签: 汉语 文学 汉语 文学 汉语 汉语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在法意与自由之间:民国法律视野与现代文学…
    中国现代文学中的儿童视角问题分析
    现代文学研究中的集结号
    对中国现代文学传统进行性别意识反思的必要…
    叶兆言:现代文学确实没那么好
    我国现代文学中的自然精神取向
    中国现代文学现代性语境中的自然精神选择及…
    基于“活动”的留学生本科《中国现代文学》…
    现代文学阅读教学策略探析
    古代文学赏析 豪气诗歌咏自然
    古代文学研究的边界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