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汉语言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蜗居时代的现实人性——解读小说《蜗居》中复杂的人性矛盾
  摘 要
小说《蜗居》中展现的人间百态让人唏嘘,其中的人物角色向人们展示了善的一面,也暴露了人性中恶的一面。蜗居时代的人们对于物质生活的渴求和精神世界的迷失是造成自身悲剧的主要原因。残酷的现实世界让人们不断挣扎在人性善恶的边缘,苍凉凄美,却又无可奈何。
 
关键词
现实生活;人性;房子 
 
abstract  
the novel "humble abode" unfolds the world hundred condition let the human sob, in which character role has demonstrated friendly one side to the people, also has exposed in the human nature wicked one side. the humble abode time’s people are create own tragedy regarding material life’s earnestly seeking with inner world’s losing the primary cause. the brutal real world lets the people struggle unceasingly in the human nature good and evil edge, desolate chilly us, actually also has no alternative.
 
key words
real life; humanity; house
引言
小说《蜗居》是女作家六六的一部情感作品,借买房故事吐露了当前都市人群面临的普遍困惑,不仅是来自房子、工作的物质压力,更多的是婚姻、情感上的精神压力,都市白领情感上的苦闷焦灼在夫妻情、母女情、姐妹情、恋人情、婚外情中都得到了透彻的展现和诠释,淋漓尽致地展现了现实生活中人性的善与恶。WWw.11665.CoM小说内容涉及贪污腐败、房奴、婚外恋等当下最值得人们关注的话题,通过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小说真实地塑造了丰富多元的人物形象,展现了人性的复杂。众多角色中,每个人都展示出现实社会中复杂的人性。从文学的符号功能来看,作品的描述只是一个符号的形式,这个形式所代表的还有一个隐藏深刻的内涵。《蜗居》中所描写的房子问题、腐败现象、情感纠结等情节都是 现代 都市生活的细节和外延,在这些问题的背后体现了

三、追问人性的意义
(一)《蜗居》里透射出的人性欲望
1、心理结构的层次
精神分析学派把人的心理结构分为本我、自我和超我三个部分。本我是指原始的自己,包含生存所需的基本欲望、冲动和生命力,是一切心理能量之源。自我是自己可以意识到的执行思考、感觉、判断或记忆的部分,自我的机能是寻求“本我”冲动得以满足,同时保护整个机体不受伤害,它遵循的是“现实原则”。超我是人格结构中代表理想的部分,是个体在成长过程中通过内化道德规范、社会及文化环境的价值观念而形成的,它要求自我按照社会可接受的方式去满足本我,遵循的是“道德原则”。
2、《蜗居》中的人性冲突
在《蜗居》中投射出各个阶层内心的冲突、欲望和价值观等,展现出他们内心里存在的不同的自己。这部小说虽然以房子、房奴为焦点,但是更为深刻的内涵是揭示了各个阶层人复杂的人性以及他们在蜗居时代的所追求的价值意义和人生理念。所有的情节的 发展 围绕着这个主题展开和引申的,其中还掺杂着许多感情纠结,而情感实际上是代表了内心的欲望而已。作者一方面赋予了小说人物所具有的一些优点,但却同时让这些人物有时陷入到了被道德批判的境地,这样的处理也反映出作者内心的矛盾冲突,似乎她也一方面希望可以表现得成熟和理想,但内心的超我却不能接受自己可以那么地成熟和理想,当有这样的欲望时会得到人性的惩罚,似乎只有这样才可以获得内心的安定一样。
(二)《蜗居》中现实的残酷性和理想的价值性
真实的现实往往可能是残酷的,而当这种残酷的现实又那么真实地呈现在我们面前时,或许会比现实更加的残酷。我们要从现实的角度去评价这部小说,去了解和分析他们不同的需求,从而去发觉我们自己现实世界里追逐的需求和人生的意义和价值。
(三)《蜗居》中人性的需求与追寻的意义
1、人的需求层次
美国心 理学 家马斯洛把人的需求由低到高分为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五个层级。这使我们能够从追求中更清楚地看到自己生命的高度,是混同于其他低级生命,还是处于超出众人的较高境界。
2、《蜗居》中追求的人生意义
当然,包括《蜗居》所有角色在内的绝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要达到马斯洛的“自我实现需求”这一最高人生目标是有一定困难的,但这不能成为将自己庸俗化的借口,我们应该也能够有超出物质欲望的最高层次的追求,在生命前行的过程中,我们要时时追问自己的人生的人生意义和价值,以灵魂拷问的方式为生命之舟保驾护航。
 
结语
照着《蜗居》这面生活镜子,我们看到了自己的生活,也许不如意,也许清贫,也许有些无奈,人生是有底线的,道德是有标准的。我们要在底线和标准的范围内追逐我们所需要的。否则,换来的只是人性的惩罚与背叛。我们可以从《蜗居》中发觉一些人生的真谛和追求,了解我们现实社会中复杂的人性。人性可能被我们内心的超我战胜了,胜利过一回,但只是哭苦了人性,如果是那样的话我们还需要重新去寻求孕育的基地,那便又是一次见不到的苦旅。
 
 
 
 
参考 文献
【1】    六六.蜗居【m】.湖北:长江文艺出版社,2007.
【2】    雷达.文学活着【m】.人民文学出版社,1995.
【3】    王绯.女性与阅读期待【m】.陕西:人民 教育 出版社,1998.
【4】    孙先科.颂祷与自诉【m】.上海:文艺出版社,1997.
【5】    蔡笑岳.心理学【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黄琼 [标签: 的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时代语境下的人性彰显(小说评论)
    中国文学:三足鼎立时代床临
    互联网时代公众舆论的变化
    新媒体时代新闻传播教育的四大转型趋势
    资讯时代农民工的媒介素养教育问题
    全媒体时代的广播活动营销
    网络时代中国现代文学经典阅读缺失原因探析
    试论媒介整合时代下中国新闻教育改革认知误…
    论网络时代英美文学课程的改革
    微博时代的信任危机——从微众直播与围观说…
    浅议新媒体时代网络的“大记者”职能
    反思新媒体时代的公共外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