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学论文 >> 汉语言文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汉语言文学论文   古代文学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现代文学论文   文学评论   英美文学论文   文学艺术期刊
浅谈视觉语言与听觉语言同步相似发展
  实际上在识字阅读方面,冯氏早教著作(还有专著《阅读点燃智慧》)和教材里都有很详细的论述,更有无数的案例例证。但是我们在此有必要回顾一下冯氏早教对婴幼儿识字阅读的基本理论的阐述。这是冯德全教授一大科研成果,分享之后我们再进一步展开讨论,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谢谢大家的关注!
(一)
    视觉语言(识字阅读)与听觉语言(听话说话)同步、相似发展,是“0岁方案”的重大科研成果之一,26年的理论研究与实验证明,婴幼儿早期识字阅读能像听话、说话一样自然而然地养成,并能对开发智力,丰富知识,陶冶情感,培养广泛兴趣,养成良好性格以及培养好自学能力和良好的学习习惯等各个方面使孩子全方面受益。这对儿童素质的提高意义极其重大。
    “0岁方案”已培养出大批天真活泼的小读者,他们毫无负担地玩玩学学,有的先识字后说话,有的三四岁脱盲阅读,五六岁博览少儿读物;有的一岁七个月识字三千,获大世界吉尼斯记录证书……大量事实证明“视觉语言自然发展”理论是正确的,它将为汉字教学带来破天荒的变革,树立起科学识字教育的最新里程碑。
    孩子出生后,只要家庭和婴幼儿能给孩子一个稍稍接近于发展听觉那样的环境,耳濡目染地看字认物、听读词句,那么每一个婴幼儿就都能做到不知不觉地像学会认物、看图、走路、说话、听音乐、模仿行为一样学会识字读书。这是教孩子学会学习最可贵的第一步,是教育史上最迷人的景观!
    婴幼儿能学会认字和阅读吗?大量的实践证明,人生识字的最佳期在半年至4岁。WwW.11665.COM20多年前我提出这命题时有人笑我是“天方夜谈”、“神经病”然而今天呢?小读者不是成千上万地涌现出现了吗?三四岁脱盲广泛阅读的“小人精”不也大有其人吗?
    人的潜能是可以掌握多种语言的,如听觉语言、视觉语言、态势语言(哑语)、触觉语言(盲文)等等,而婴幼儿学习各种语言的能力是惊人的。
    听觉语言是作用于耳朵听觉信号,它用复杂的声音组合起来,代表一定的事物、意义和思想,这种有意义的声音按一定程序和规律连接,孩子在情境中听熟了,就能领悟、记住、模仿、发音,口语就不知不觉地学会了。学得那样微妙,那样逼真,每一个正常孩子都不会学错,不会走调。
    视觉语言是作用于眼睛的视觉图象——文字。特别是汉字,它是用一个一个的图来代表一定的事物、意义和思想。这种有意义的字符,孩子看惯了也能领悟、记住,并配合听觉语言读出来。这样,识字、阅读就不知不觉地学会了,细细想来毫不奇怪。
    比较起来,视觉语言比听觉语言更简单易学:
    第一、 因为人的视觉接受信息,帮助记忆的能力比听觉强,所以1岁的婴儿能认识50个不同的面孔,3岁的孩子能识记数以万计的物体且毫不费力。心理学界曾评估人获得的信息大约有80%来自眼睛,这也说明视觉印象特别清晰、特别深刻的道理。例如生活中认识一位新朋友,仅听到他通报姓名印象总觉模糊,而当接过他的名片一看,其名字不就清晰浮现于脑海了吗?这就是视觉印象的魔力,人们谓之“百闻不如一见”。
    第二、孩子学习视觉语言的读音时,总是听觉语言协助识字(除聋儿外),使孩子多了一个识记文字图象的音响支柱,所以孩子识记视觉语言比听觉语言快。
    第三、汉字的视觉语言还有一大优点,即他的词汇虽多,但文字却十分节省,二千多个常用汉字可组成数万个常用词汇,构建瑰丽多姿的大千文章,比孩子学听觉语言时要记住各种各样纷繁复杂的方言土语的音节和语调要简单得多。语音看不见摸不着,飘忽不定,多么难记,多么难发,哪有字形好记呢?孩子学那么复杂的语音组成的听觉语言都不在话下,还害怕用视觉图象组成的视觉语言吗?况且在婴儿眼里实物图象和文学图象没有什么区别,他们常常把实物当字,把字当宝宝,都能同样耳濡目染,印象记忆,在情境中领悟。
    第四、视觉语言的语法规则一般都在听觉语言的学习中适应和习惯了。阅读中会使语法掌握得更准确,更牢固。


    总之,只要避开习惯思维的陷阱,就能领会发现视觉语言与听觉语言同步发展两者都易学好的原理。
    但是为什么几千年来人们总认为识字难,非等到孩子六七岁以后坐下来正正经经地上课,系统学习不可呢?其实这完全是人类认识的误区和盲点,有其历史的、社会的、认识的复杂原因(请参阅“0岁方案”丛书之二《小鸟腾飞的一翼》)。一般孩子不能像学会听话说话那样学会识字阅读,完全是社会造成的,是环境造成的,并非孩子无能或天生如此。
    人们应当想想,婴儿是怎样学会听觉语言的?当他降生人间以后,只要醒着的时候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听话,接收语言信息,观察和感受与语言伴随的每一件事物、每一个动作,每一种表情,久而久之,他就记熟了差别十分细微的、内容千变万化的语音和它们代表的各种各样的实际意义。与此同时,他本能模仿口形、发音,鹦鹉学舌地说、逐步理解地说。潜移默化一二年,繁难的听觉语言就学到手了。
    可是人类社会在自然而然最巧妙地教孩子学习听觉语言的数年之间,却偏偏把孩子视觉语言的学习环境打扫得干干静静,在智能发展的最佳时期剥夺了他们视觉语言发展的权利。等到错过了最佳再来慌忙灌输文字,这岂非人为制造困难,束缚了孩子的发展吗?人们明明知道中、小学生识字阅读负担沉重,不会自学;成年人文盲扫盲难,复盲率却很高,不但没有醒悟教育的失误,反而以识字阅读太难,婴幼儿年龄小不可识字为由禁止婴幼儿识字,以致造成了恶性循环,不可自拔。
    假如每个孩子如“0岁方案”所提倡那样,降生后就沐浴在认物、听话、生活、识字的环境中,孩子也会如同像学习识物、说话、走路和其他行为一样,不知不觉地认字读书,没有负担,没有压力,高高兴兴地掌握视觉语言,这就是“环境濡染识字”、“生活游戏识字”“趣味阅读识字”的理想境界,人类社会是一定会进入这个理想境界的。
    现在,走出误区,进入理想境界的育儿家庭渐渐多起来了。但有人看到还不会说话的孩子却会认字,总不免疑虑重重:“难道认一个字不难吗?”可我要反问:“难道听准、记熟一个音不难吗?”孩子在吃梅时教他听准、记熟、发准“酸”的音,不比记住“酸”字的形象更难吗?至少是同样需要付出精力。况且在“婴儿世界”里,学习世上一切事物根本没有难易之分,只有有无兴趣之别;只要激发起孩子的情趣,比如吃梅看“酸”字,再看酸的表情,多次目击“酸”字,产生联想,毫无疑问就认识“酸”字了,像记住和发准“酸”的音一样平淡无奇。
    “家中处处帖上词句、成语、儿歌、谜语等,难道排山倒海的文字不会给孩子压力和负担吗”可我也要反问:“难道孩子一睁开眼,他们听觉语言像潮水般涌入耳膜,孩子不会有负担吗?…”,其实所以这些担心完全没有必要,濡染认物、游戏认读,在生活中教,就如同濡染认物、游戏学话一样,教在有心,学在无意,玩中有学,学中有玩,是人生早期唯一最有效的快乐学习,与中小学生的有动机、有任务、需要意志努力的学习有根本差别。   
    一般孩子只要做到识物与识字同时起步,口语与阅读并行发展,坚持识字环境的熏陶,结合游戏活动抓教学,则完全不必要强求孩子,也根本不要指标、进度、考试、统一教材那一套。孩子在脱掉“语盲”、“物盲”、“音乐盲”的同时,也自然会脱掉“文盲”帽子。语言完全应在生活中学习,使提高语言能力和丰富生活感受相得益彰。凡是有生活的地方就有听觉语言(口语)的参与,并使生活丰富所采;为什么凡是有生活的地方不能让视觉语言(文字)加入,使生活更斑斓多姿呢?人们在孩子出生后的智力发展最佳期里,把视觉语言发展的权利剥夺干净,那造就出来的孩子都是“语言发展的小儿麻痹症”。当今的中小学生与成年人,大多数有语言发展的“小儿麻痹”后遗症。不爱书,不买书,不爱阅读,不善思考,不会自学,处处离不开老师的“满堂灌”……即是这种后遗症的严重表现。这段愚昧的教育史及其危害应当尽快结束了!今后小学生应当而且极其容易地带上听觉语言、视觉语言两种语言工具去上学。
  • 上一篇文学论文:
  • 下一篇文学论文:
  •  作者:未知 [标签: 视觉语言 听觉 语言 同步 相似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中国现代文学教学中科学思维方法的缺失…
    浅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中国古代文学课”的…
    浅谈基层网络传播新闻自由的现状及管理对策
    浅谈如何加强偏远山村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如何提高学生对初中汉语文学习的兴趣
    浅谈电大汉语文学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及改进…
    浅谈中国古代文学的意境美
    浅谈图书馆资源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如何提高西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兴趣
    浅谈怎样提高小学生的汉语文学习能力
    浅谈外国小说《飘》中的人物文学素养
    浅谈对外汉语课堂注入文学元素的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