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加强电力法制建设 防范企业法律风险

加强电力法制建设 防范企业法律风险

引言
  国资委在中央企业法制工作新三年目标中明确提出,通过2012年—2014年三年努力,要着力完善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和总法律顾问制度,基本杜绝因企业自身违法违规引发的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电力企业如何贯彻国资委的要求,加强企业法制建设,防范企业法律风险迫在眉睫。
  1 防范企业法律风险的重要性
  1.1 法律风险是现代企业风险管理的主要内容
  在企业经营中必不可少的要涉及到企业风险管理。我们在分析了企业中存在的各种风险时候之后发现,通常这些风险最终都是法律风险。宏观角度来讲,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企业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单位,它们在运作中要严格的遵守经济法制结构,不然就无法更顺利的与其他企业和民事主体进行经济交往;微观角度来讲,企业是法人实体,种种风险造成的后果不仅会给企业带来损失,而且要承担法律责任。比如在给企业带来重大的损失后,往往对企业下一步的发展带来重大影响,有时甚至导致企业解散、破产或者被并购重组等等。所以,从以上的分析中我们发现,不管是宏观角度还是微观角度,在风险管理中,最重要、最基本的都是要做好法律风险的防范。
  1.2 法律风险的防范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
  作为国有大型企业,国家电网公司经过长期的积累和发展具有较高的信誉、雄厚的实力,市场份额也比较稳定,市场上的竞争者也比较少,能够较好的抵抗外部风险。但是近年来,国际国内都出现了大型公司、百年老店严重亏损,甚至倒闭破产的事件,例如国外的有:英国巴林银行的倒闭,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及世通公司申请破产,日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本的八佰伴公司破产,国内的有:上市的德隆的破产,中航油新加坡公司严重亏损,在分析了这些案例之后我们发现,他们的亏损或者是破产绝大多数都是由于没有按照相关的法律法规运营,因此我们要想实现大型企业长期稳定的发展,就要不断创新,创造世界级的品牌,不断加强法律风险防范。www.11665.coM
  2 电力企业主要防范八方面的法律风险
  根据工作实际,结合其他行业市场经营风险,电力企业以下八方面的法律风险需要特别关注。
  第一是电力设施保护方面的法律风险。主要是在架空电力线路保护区内违章建房、违章作业、违规种植等行为而产生的风险。
  第二是营销管理方面的法律风险。主要是业扩管理、电费电价管理、供用电合同管理等方面不到位产生的风险。
  第三是客户服务管理方面的法律风险。
  第四是财务管理方面的法律风险。主要是违规担保、国有资产处置不当等方面产生的风险。
  第五是电网建设方面的法律风险。主要是建设用地补偿、施工合同方面的风险。
  第六是劳动用工方面的法律风险。主要是劳动合同不规范、劳务派遣用工、同工不同酬等方面产生的风险。
  第七是合同管理方面产生的法律风险。主要是合同管理体系不完善、监管不到位产生的风险。
  第八是公司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存在的法律风险。
  针对以上八个法律风险,怎样才能更好地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防范,不仅给企业经营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也在考验企业是不是能够获得长足的发展。
  3 提高法律风险防范能力,促进企业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
  怎样提高企业的法律风险防范能力?主要要做到以下四点:
  第一,要切实加强企业的法律管理。
  企业要提高法律风险的防范能力,除了要做好法律事务日常工作更重要的是要做好法律管理工作。一是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制定企业各项制度,这就要求我们更加严格的对企业制度合规性进行审查。二是要重视企业法律事务部门、法律顾问提出的审核意见。业务部门必须在向企业高管报告本部门意见的同时,报告其征求法律事务部门的意见。三是要保证企业内部文化的合规性,这能够有效地保障企业合法进行经营管理。总之,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讲最重要的就是法律管理。
  第二,严格的执行相关的制度。
  在国有企业中,国家电网算是大型的公司,通过不断的努力,其制度体系已经比较成熟,一定要认真做好制度执行工作。
  第三,大力培养企业内部法律人才。
  我们要想建立更好的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的专业队伍,就要选用合格的企业内部法律人才以及优秀的企业法律顾问,有人将企业内部法律人才比喻为公共设施的维修人员,当企业管理中出现问题之后才发现,实际上他们不只是在公共设施出现问题时进行维修,更重要的作用是对公共设施进行日常保养和维护。企业内部法律人才与社会律师比较而言,企业内部法律人才更了解企业所在行业,这样就很方便他们发现企业内部的法律需求,再根据企业经营发展战略对相关的法律事务进行处理,不断加强法律管理,所以,企业内部法律人才在企业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能打赢官司的企业内部法律人无疑是优秀的,但能使企业少打或不打官司,同时保障企业依法经营、不断开拓壮大的企业内部法律人才是最优秀的。那么如何培养企业内部法律人才?这就要求他们不仅具备相当好的法律专业素质,而且要深入的认识企业核心业务。为了让她们更好的发挥其作用,一个很有效的方法就是让他们积极参与到企业的业务设计、重大决策、合同谈判中去,使企业法律顾问真正的实现其知情权。参与权是保证知情权的前提,只有让他们真正地享有知情权,才能让他们具备更全面的素质,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第四,完善企业内部法律风险评估体系,变“补救”为“预防”。
  公司法律风险评估是一个动态的、持续的过程,不能一劳永逸。供电企业要针对企业经营需要,定期或不定期对公司整体或专项法律风险进行评估,将评估结果向企业有关部门抄报,根据风险所在,要求整改或加强防范措施,并进行相应的考核,确实达到防范风险的目的。
  从上述四个方面提高企业法律风险的防范能力,健全以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为主,事后补救为辅的企业法律工作制度,企业的法律风险可以得到有效控制和防范。
  如果一个企业发展的很好,那么它在面临危机的时候就能更好地展现其综合实力和整体素质。加强法制建设,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能够更好地帮助企业面对危机,它是一个成熟健康企业的重要标志,也是一个企业重要软实力的标志。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刘芬 [标签: 法制 法律 风险 法律 风险 企业法 风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孟建柱:要充分发挥媒体专业力量加强政法宣…
    试析加强综合应急救援力量战训思考
    试论企业改制中加强党建工作的思考
    浅析加强穗外来人员犯罪惩防工作推进检察机…
    试析地方人大应如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试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
    试析新形势下加强高校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律规…
    试析加强全体公民社会主义道德建设
    试析对加强国有企业中层管理人员职务犯罪的…
    论加强法院文化建设,狠抓廉政作风
    试论如何加强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内部制度建设
    加强企业法律风险的防控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