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论网络游戏虚拟财产的立法保护

论网络游戏虚拟财产的立法保护

 网络游戏作为一种产业已经在我国快速的发展了近十年,关于网游方面的财产纠纷屡屡出现。然而关于网络游戏财产至今没有一个统一明确的定义。在现行的法律中,对于专属于网络游戏财产保护的部分仍然是空白。而其他国家已经尝试让网络游戏虚拟财产独立出来做为一个财产价值体,它的性质和现实中的财产大体相同。而台湾法律则把论文联盟http://在网络游戏中窃取他人虚拟财产的行为鉴定为犯罪,最高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一、我国网络游戏虚拟财产保护的现状
   总体上,我国网络游戏虚拟财产并没有受到法律的明确保护。虽然《民法通则》、《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甚至《宪法》都对公民的财产提出了明确的保护,但是并没有把网络游戏虚拟财产纳入公民的合法财产之列。造成了很多游戏玩家在虚拟财产遭受到损失的时候投诉无门,执法者无法可依的现象。因此,当前我国法律法规并没有明确的对网络虚拟财产进行有利的保护,然而在现实中,关于网络虚拟财产的纠纷屡屡出现并且出现了一系列后果严重的恶性案件。
  二、网络游戏虚拟财产的范围、特征、属性
  (一)网络游戏虚拟财产的范围
   网络游戏虚拟财产可以分为很多种:1、游戏帐号2、游戏里的人物3、虚拟金币4、虚拟的装备5、虚拟的宠物6、虚拟的游戏社会关系等等。凡是在网络游戏里存在交易价值的都可以看做是虚拟财产。
  (二)网络游戏虚拟财产的特征
   对于网络游戏虚拟财产的特征虽然存在争议,但是笔者认为大体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点特征:
   1.虚拟财产一般为无体物属于无形财产;
   2.虚拟财产不是仅仅限于绝对权,还有其他的权力和权益;
   3.虚拟财产并不是都能转让交易的,有些虚拟财产具有人身属性,是与权利人绑定的;
   4.虚拟财产是可以变通为现实中的其他财产的,可以对它进行价值转换。wWw.11665.COM
  (三)网络虚拟财产的属性
   网络游戏虚拟财产不再是完全的虚拟、虚拟财产已经突破虚拟空间向现实中过渡是网络游戏虚拟财产发展的新现状。网络游戏虚拟财产和现实中财产的联系也渐渐紧密起来了。因此,网络游戏虚拟财产已经具备了现实社会中真实财产的价值。应该受到法律的保护,只是需要在保护的方式以及手段方面做出不同的调整和规定而已。[1]网络游戏虚拟财产是随着网络游戏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因此笔者认为其有以下特征:
   1.无形性
   其本质就是一组保存在服务器上面的数字信息。
   2.有价性
   虚拟财产也是有其价值的,也包括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
   3.可交易性
   只有具有可交易性,其才有被侵犯的可能。
   4.依赖性
   不能独立的存在,它必须依附于网络游戏的存在而存在。
   5.时效性
   由于其依赖于网络游戏而存在,所以当网络游戏一旦停止运行,虚拟财产也将消失。
   笔者认为虚拟财产之虚拟并非指其财产的本质是虚拟的,而是指其外在的表现形式并非像传统的财产一样显而易见。只是彼此存在的领域不同。但是不可否认,它们都具有财产的属性,都应该受到法律的保护。
  三、网络游戏虚拟财产的侵权方式
   网络游戏虚拟财产的侵权方式有很多种,笔者大致归纳为以下几种:
   首先,游戏代理商的原因。包括数据的丢失造成玩家的损失、封外挂帐号给玩家造成的损失、游戏停止运营给玩家带来的损失等等。
   其次,网络运营商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网速慢从而造成玩家在游戏里的损失。
   最后,网络游戏里其他玩家的原因。包括游戏里面的诈骗,盗窃等。
   多种的侵权方式暗示着:对网络游戏虚拟财产的保护是非常必要的。
  四、关于对虚拟财产进行立法保护的迫切性和必要性
   自从被称为“中国网络游戏第一案”——李宏晨诉北极冰案之后,网络游戏虚拟财产纠纷引起的诉讼不断增多。全国各地网吧因为网络游戏虚拟财产纠纷出现的暴力案件屡见不鲜,惨案不断。有些网络游戏的玩家之间为了网络游戏里面的“装备”的归属问题而大打出手。这些问题并不是都有法可依。鉴于我国网络游戏发展如此之迅速,这一问题急需得到立法方面的解决。但是当前我们现行法律的现状,这一问题想得到根本解决不是一时就能办到的,需要从立法到执法各个方面有次序的实施。尤其是立法,是最现行的同是也是最重要的。对网络游戏虚拟财产的专门立法将是解决网络游戏虚拟财产侵权问题的关键办法。然而,我国当前法律对于网络游戏虚拟财产方面的保护相当的有限,甚至可以说是空白。现行法律只是对公民的合法财产进行了保护。总结一下,当前的法律对公民的财产保护的也只能在一下三个地方找到。
  (一)我国《宪法》对公民的财产作出了相关规定
   《宪法》第十三条规定,国家保护公民的合法私有财产所有权。也就是说只要公民的财产是合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的,就可以受到法律的保护。但是并未对公民合法私有财产的范围进行具体的划分。
  (二)我国《民法通则》对公民的个人财产作出的相关规定
   《民法通则》第七十五条中就对公民的个人财产进行了大概的划分,主要包括公民的合法收入、房屋、储蓄、生活用品、文物、图书资料、林木、牲畜和法律允许公民所有的生产资料以及其他合法财产。但是仍然没有提到网络的虚拟财产。
   (三)我国《刑法》总则和分则都对侵犯公民私有财产犯罪作出了规定在《刑法》第二条中提到了刑法的任务,其中有一点就提到了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财产。而在分则中,则对一系列的侵犯公民合法私有财产的犯罪行为进行了详细的规定。但是不管是总则还是分则,都没有提到网络虚拟财产,也没有对网络虚拟财产进行保护。
   从分析以上三个部门法的具体条文可以看出,当前我国的现行法律在公民的合法私有财产方面,不管是民事领域还是刑事领域,都受到了法律的明确保护。而《宪法》更是在2004年修改后,将公民的合法私有财产的保护明确的列入宪法所保护的对象。这说明国家更加重视对公民合法私人财产的保护,也是更加最重人权的体现。但是不论是宪法还是民法或者刑法都没有提到网络虚拟财产问题。网络虚拟财产到底属于不属于公民的合法私有财产,从法律上找不到依据。这就为网络虚拟财产的保护提出了一个很大的难题。当公民网络虚拟财产收到侵害时适用的法律也存在很大的争论。公民的合法网络虚拟财产是要保护的,这是毋庸置疑,但是如何保护却是一个大难题。笔者认为,应该在法律中把网络虚拟财产纳入公民合法财产的范围,同时对网络游戏虚拟财产的保护单独立法才能更好的解决这一问题。要做到司法上有法可依,不给别人留下钻法律不健全空当的机会。同时,网络虚拟财产的商品属性也渐渐的显现出来,应当立法进行保护。
   随着网络游戏的发展,这种保护变的必要而且迫切。
  五、对网络游戏虚拟财产立法保护的方式
   网络游戏虚拟财产是个新事物,从历史的发展规律来看,新事物的出现和发展必然对旧有的事物和制度造成很大的冲击。这种冲击是社会各个层面的。因此对于网络游戏虚拟财产的保护应该不仅仅限制于民法方面,而应该从民法、刑法、甚至于宪法,整个法律体系进行保护。
   第一,民法方面,也是最能直接解决绝大多数网络游戏财产侵权纠纷的方面,应该看到虚拟财产和传统财产在本质上的共性,像保护传统财产一样保护公民的虚拟财产。
   第二,刑法方面,刑法不应当也没必要对所有的虚拟财产都加以保护,也并不是所有侵犯虚拟财产的行为都需要刑法加以规制。但是一旦虚拟财产成为了多种犯罪的犯罪对象,比如盗窃罪、诈骗罪等,这时刑法就应该对此作出相应的规定。[2]
   第三,宪法方面,宪法具论文联盟http://有最高的效率,是母法。因此如果在宪法上明确的对于虚拟财产进行保护将具有最大的影响。以宪法为中心的整个法律体系也将对虚拟财产足够的重视起来。
   然而,网络虚拟财产做为一个新生事物,从某一方面来看,已经导致了一层新的社会关系,光靠民法、刑法上面的保护是不够的,应该专门立法对其进行保护。这样才能更有效、更快速的解决网络虚拟财产的纠纷,更好的适应网络虚拟财产的发展。[3]
   庆幸的是,201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虚拟财产保护法(草案)》已经出台,相信正式颁布指日可待。这是我国网络虚拟财产保护的一个重大进步。是从无到有的一个质变的过程。
   大法官卡多佐所说:“法律就像旅行一样,必须为明天做准备。”因此,把虚拟财产纳入法律调整和保护的范围之内,运用法律的手段保护虚拟财产已经是时代发展的要求。国家及时出台相关的法律,是网络游戏产业的法律保障,也是公民合法网络虚拟财产的制度保障。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何甲 [标签: 虚拟 立法 网络 虚拟 虚拟 立法 网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网络金融诈骗
    经营性网络服务使用协议的法律属性
    P2P网络借贷的债权人保护问题
    浅析网络团购的法律关系
    网络民意的法理学浅析
    行政法视角下我国网络问政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论我国网络经济法律困境出路
    信息时代的法律困惑:网络隐私权和知情权冲…
    网络空间教案著作权的刑法保护
    传统刑法应如何应对新型网络犯罪带来的挑战
    网络环境下复制发行的刑法新解读
    从温岭幼师颜艳红虐童案看检察机关如何应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