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基本住房保障立法值得期待

基本住房保障立法值得期待

 记者日前获悉,作为“国务院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协调小组”的牵头部门,住建部正抓紧起草《基本住房保障条例》,起草完成后将交国务院法制办审订。据了解,“条例”草案拟对保障性住房的公平分配、退出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和路径进行规定。(据4月8日中国经济网)
  在一个文明和谐的国度,不论贫穷贵贱都应“居者有其屋”,居住权应当是人的一项基本权利。然而,现行的法律并没有这样的条文。我国目前的法律,其性质和宗旨大都是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却忽略了对中低收入者的保护,也不能保障公民的基本居住权,导致许多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需求无法得到满足。在当前,我国中低收入群体住房保障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势下,《条例》的出台是一件值得关注和期待的好事。
  那么,基本住房保障立法该如何保障公民的住房权利呢?是泛泛而论,还是落实到具体的规定当中,非常重要。在我看来,法国的住房保障立法经验值得我们借鉴。
  2007年1月17日,为解决法国居民的住房问题,法国政府部长会议通过了“可抗辩居住权”法案,承诺增加住房建设投入,在法国基本实现人人有房住。法案规定,从2008年12月1日起,在住房申请没有收到满意答复的情况下,5类住房困难户—无房户、将被逐出现住房且无法重新安顿者、仅拥有临时住房者、居住在恶劣或危险环境中的人以及与未成年子女同住且住房面积不达标的人,可向主管部门要求解决住房问题,如问题论文联盟http://得不到解决,可向行政法院提起诉讼。Www.11665.coM
  法国的经验至少给我国住房保障立法两重启发:一是要学习法国以诉讼手段保障公民住房权的实现。法国政府赋予住房权可抗辩性,就意味着无房者可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住房权,这种极强的可操作性的立法能确保百姓人人有房住。据法新社报道,原先在法国只有受教育权和保护健康权是可抗辩的,可见法国政府对住房问题之重视。
  与法国相比,居住权在我国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我国目前还没有哪一部法律明确赋予公民居住权,更不要说可抗辩居住权,很多人想在城市拥有一套住房仍是奢望。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增强住房保障立法的可操作性,是住房保障立法首先要考虑的重要问题。
  二是政府应当切实承担起基本住房保障的职责。在现代社会,保障公民的基本生存条件,是政府的基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本职责,而住房正是公民基本生存范畴。法国政府敢于表态“无房住上法院告我”,这种勇气和敢于承担的魄力,应该让我国一些地论文联盟http://方政府和官员感到羞愧。
  面对迅速高涨、远超百姓承受能力的房价,中央出台了一系列的调控政策。然而,房价在一片调控声中“逆势而上”,这与部分地方政府没有切实担起百姓住房的责任,消极执行中央政策有关。切实增强各级政府在满足群众基本住房保障权利上的责任,是住房保障立法要考虑的另一重要问题。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立法 天津 立法 青岛 立法 条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民法基本制度生态化探究
    浅析民法的基本原则及其适用
    浅析我国经济法制建设中坚持经济法的基本原…
    制定社会组织基本法
    基本法解释冲突之原因探析
    “基本法律”与“基本法律以外的其他法律”…
    解读《华为基本法》:让管理者树立权威
    “城管执法难”缘于基本法治观念发育不良
    基本法推廣的普及化仍任重道遠
    对香港基本法解释制度的思考
    浅谈班主任有效实施班级管理应遵循的基本法…
    韩国《绿色增长基本法》立法过程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