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法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体育法学专家出任足管中心主任 张剑:“剑”锋何指?

体育法学专家出任足管中心主任 张剑:“剑”锋何指?

  1月25日,国家体育总局人事司宣布,原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剑接替韦迪,出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下称“足管中心”)主任,韦迪调任汽摩中心主任。
  与张剑一同前往足管中心履新的还有魏吉祥,这位前体彩中心副主任将担任足管中心党委书记。由于足管中心与中国足协为“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因此按照惯例,不久后足管理中心主任还将兼任中国足协的副主席。
  此前不被公众知晓的张剑成了足球业内人士“研究”的对象。而国家体育总局这一招“剑走偏锋”则被圈内人士解读为:中国足球或将迎来变革。
  曾是最年轻司局级干部
  1966年出生的张剑毕业于北京大学法律系。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国家体委,曾任体育经济司产业处处长,再到后来的政策法规司司长,26年始终没离开过机关大楼。任司长时兼任中国法学会体育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张剑进入国家体育总局之后,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制定阶段。有名校法律专业背景的张剑加入专项工作小组,奠定了自己在体育法学方面的专家地位。其后,张剑成为国家体育总局中最年轻的司局级干部。
  尽管张剑未直接接触过足球竞技方面的比赛和训练工作,但有媒体援引一位未具名的体育总局领导的话说:“反赌扫黑虽然宣判了,但对各俱乐部的处罚始终没有结果,另外解决有关联赛市场化等方面的问题,都需要懂法律懂经济的专家,张剑的到来是有好处的。wwW.11665.COM”
  有学识、有思想、文笔好,张剑被媒体称为“总局幕后智囊”,他曾提出过制定《足球法》以及加强体育法制建设等建议。前几年,张剑带领国家体育总局政策法规司,为国家出台《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等重大文件做了详尽的调研和起草准备工作。
  肩负变革厚望
  其实,张剑此前已开始接触足球。2010年,他先后主持并参与了中国足球现状调研、日本足球调研、中国足球管办分离调研、南美足球现状调研等。
  2012年4月11日,张剑在一份关于日本足球的报告中说:“此前对日本足球的崛起,有些一知半解,像是雾里看花,其间不乏猜测和误解。现在通过调研,有些收获,有些感想。”
  在另一次公开会议上,张剑说,在日本谈到足球,先谈文化和价值观。日本职业足球联赛的口号是:体育让国家幸福。
  这被媒体解读为:张剑较为推崇日本足球体制。
  他以日本制定的《2005年宣言》为例,称道其中提到的“努力普及足球,让足球更加贴近人们的生活,从而创造民众幸福生活的环境;让日本国家队活跃于世界,从而赋予民众幸福、希望和感动。”张剑说:“日本足协领导人称,为了不被眼前微小的变化、刺激或氛围所动摇,必须有远景,这就是足球文化的生动体现。而我们缺少的可能恰恰是这些,因而一直摇摆不定。有人说中国足球多年来始终难以有所发展,似乎有一种神秘的力量在牵制,实际上就是急功近利的思想在作怪。”
  张剑对足球领域的理解,被圈内人视为一种务实的作风。一位曾接触过张剑的中超知名俱乐部总经理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评价:“我个人的直观感受是这个人没有官架子,作风务实讲话直接,好打交道。”
  让这位俱乐部负责人感念的是,尽管接触时张剑主管的是政策法规司,但他依然能体会到俱乐部生存的诸多不易。
  而对于张剑的到来,多位足球界人士此前并未听

到任何风声。一些与本刊记者私下交流的中超俱乐部高管称,在看到网上散播的消息之前,从未听说张剑要到足管中心,“但是韦迪要离职的消息在圈内略有所闻。”
  另一位中超俱乐部总经理告诉记者:“之前听说韦迪要离任,但并不知道谁要接替。我们从来没有接触过张剑,甚至也没有听说过这个人。”
  众所周知,足管中心主任的位置并不好“坐”。但曾经接触过张剑的俱乐部负责人却对此另有看法。“按照一般流程,韦迪会在春节之后离职。但是总局却以年龄以及业绩为理由更换张剑。这或许说明总局对张剑寄予厚望。这种不同寻常的做法或许意味着张剑能为中国足球带来明显的变革。不然总局也不会如此剑走偏锋。”
  “我们希望他的到来能为中国足球带来不一样的变化。”上述俱乐部负责人说。
  历任足管中心主任(1992年—2013年)
  韦迪(2010-2013)
  韦迪在任期间,国字号成绩惨淡,国足无缘南非世界杯,女足、国奥无缘伦敦奥运,国青、国少等其他国字号球队也在各条战线溃败。
  南勇(2009-2010)
  一度被认为是足协掌门人的最佳人选。遗憾的是,在本轮中国反赌打黑风暴中落马。2012年6月13日,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6个月,没收个人财产20万元。
  谢亚龙(2005-2008)
  “龙王”在任三年,国足亚洲杯小组赛便遭淘汰,世界杯预选赛早早出局,女足成绩也开始一落千丈。谢亚龙也最终在反赌扫黑风暴中落马。2012年6月被判有期徒刑10年6个月。
  阎世铎(2000-2004)
  他上任后,米卢成为中国队主教练。为了世界杯出线,阎世铎暂停了联赛的升降级。十强赛上,中国队提前两轮晋级韩日世界杯。不过出线后,中国足球的问题一一暴露,冲击2006年世界杯失败后,阎世铎下课。
  王俊生(1992-2000)
  亲自启动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1994年,中国足球职业化大幕开启,但中国足球却没有取得实质性的突破。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孙维学 [标签: 法学 副主任医师 法学 东方 法学 法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郭寿康教授从教65周年暨《郭寿康法学文选》…
    浅析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法律制度存在的问题
    司法考试与法学本科教育
    传统法学理论的新认识
    浅论法学教学改革
    周永康:法学研究工作要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实践教学在应用型法学人才培养中的应用
    法学背景高官:推进依法治国
    对法学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模式的思考
    法学教学方法的问题与完善途径
    法学视角下我国自助旅游者权益保护研究综述
    法学黄埔,乘风破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