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法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工程监理职业责任保险承保责任法理界定研究

工程监理职业责任保险承保责任法理界定研究

   通过对国外工程咨询职业责任保险和国内建设工程设计责任保险的研究,发现以上两种保险产品都属于保险产品中的责任保险范畴。责任保险与其他保险产品的显著差异就在于保险标的是法律界定的承保责任。因此,责任保险的法理基础应是是责任保险研究的重点之一。
   根据我国《保险法》第50条第2款规定:责任保险是指以被保险人对第三者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为保险标的的保险。从定义可以看出,责任保险中
  
  图1 工程监理职业责任保险相关责任概念
  
  
  的责任是指法律规定的赔偿责任,又因保险的专业要求,责任保险中的责任还受到保险中责任概念的制约,所以责任保险中的承保责任应该是法律和保险中关于责任概念的交集。因此,承保责任的法理界定首先应从法律责任中寻找符合责任保险概念的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开始。
  1 法律责任 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根据法理学的概念,法律责任有广义和狭义两种理解。广义的法律责任是指法律规定的一切组织和个人都应履行的各种义务。它包含两层含义:一是根据法律规定应当履行的义务,也称为“第一性义务”;二是由于实施的行为违反了法律规定而引起的必须承担具有强制性的法律上的义务,也称为“第二性义务”【1】。狭义的法律责任专指上述的第二层含义。在本文中法律责任也是特指狭义的法律责任。Www.11665.cOm
   过错,法律术语的解释是承担法律责任的主观故意或者过失【2】。其中故意是指明知自己的行为会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并且希望或放任这种结果发生的心理状态。而过失是指应当预见自己的行为可能发生危害社会的结果,因为疏忽大意而没有预见,或者已经预见而轻信能够避免,以致发生这种结果的心理状态【3】。行为人在主观上有过错才构成违法,这不仅适用于刑事违法,也是民事违法、行政违法、经济违法等的一般原则。根据主观过错在法律责任中的地位,可以把法律责任分为过错责任、无过错责任和公平责任。
  2职业责任保险的承保责任
   关于职业责任保险,《保险法》没有明确给出明确的定义。参考fidic条款的概念:职业责任保险,更通常称为职业赔偿保险,是把全部或部分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的一种机制,由保险公司向那些由于职业人员疏忽履行其照管的职责所造成的损失而有权获得赔偿的当事方进行赔偿【4】。可以看出,职业责任保险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职业责任保险的承保对象是专业人员或其执业机构,不仅包括被保险人及其雇员,也可以包括被保险人的前任与雇员的前任,这是其它责任保险所不具备的特色,体现了专业技术服务的连续性和保险服务的连续性。
  职业责任保险的标的是被保险人对第三人的民事赔偿责任,包含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的经济赔偿责任。
  职业责任保险只针对专业人士在提供专业服务时由于过失、错误或遗漏造成合同对方或第三人的损失,这种行为是无意的,而且仅限于专业范围内的行为。
  3 工程监理职业责任保险承保责任
   应注意到,工程监理责任与工程监理职业责任在法律意义上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因此要明确工程监理职业责任保险的相关承保责任,首先应明确工程监理责任和工程监理职业责任的概念。
  工程监理责任
   根据我国《工程建设监理规定》,工程监理实施的行为必然受到其相关的法律、法规、文件以及合同的制约。而法律责任是由于实施的行为违反了法律规定而引起的必须承担具有强制性的法律上的义务,因此本文将工程监理责任定义为:监理单位或监理工程师,在从

事监理工作过程中,由于实施的行为违反了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或因不履行以及不适当履行监理合同的约定而必须承担的具有强制型的法律责任。
  
  
  图2职业责任保险的承保责任
  
  工程监理职业责任保险承保责任
   认定工程监理职业责任的承保责任,需要明晰如下几个要点:
   由职业责任保险的概念决定,工程监理职业责任就是工程监理职业责任保险的承保责任;
   工程监理职业责任只是由过失原因依法应负的民事赔偿责任,包括过失行为导致的一般侵权责任和过失行为导致的违约责任,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可能是两者的竞合竞合是指在民法上经常满足多种民事责任的构成要件,从而导致多种民事责任形式的并存和相互冲突;
   刑事责任不属于职业责任范畴,但职业责任有可能导致刑事责任
   行政责任不属于职业责任范畴,因此法规规定的由于行政责任导致的罚款或财产损失不在职业责任保险的赔偿范围;
   工程监理职业责任的构成要件包括:
   客观存在合同对方或第三人的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
   工程监理单位或个人客观上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或监理合同;
   客观上违反的相关法律法规或监理合同是由且仅是由过失动机造成;
   客观上违反的相关法律法规或监理合同造成了合同对方或第三人的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
   特别指出的是,国内有些学术观点认为,“侵权责任涉及主观故意,违约责任中的越权行为是由于监理超出授权的范围,以作为的方式违约,故都不属于职业责任的范
  
  图3工程监理职业责任保险的承保责任
  
  畴”。本文认为,侵权行为和越权行为属于客观事实,过失则属于主观动机,存在由于过失原因导致的侵权行为或越权行为的可能;工程监理职业责任的概念决定了过失动机是判别工程监理职业责任的唯一标准;因此工程监理职业责任的范围包括过失动机导致的一般侵权责任和过失动机导致的违约责任,其中包含侵权行为和违约责任中的越权行为。
  4 结束语
   工程监理职业责任保险是以工程监理单位或监理工程师在从事监理工作过程中由于过失原因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为标的的保险。因此,其承保责任的法理界定对于工程监理职业责任的认定具有重要的意义。基于法理基础的工程监理职业责任研究,将有助于梳理和整合我国工程监理职业责任的相关法规;将有助于明确工程监理职业责任保险可保责任的具体内容;更将有助于进一步推进我国工程监理职业责任保险理论研究与实践的发展。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责任保险 香港 法理学 法理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村村通”工程创建者的贪腐之路
    启东市民与排海工程的PK战
    试论气田地面建设工程资料的管理
    浅析建筑工程履约保函法律风险及防范
    浅谈无效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的类型及处理原则
    浅谈对目前建筑工程质量司法鉴定几个关键问…
    论建设工程合同中承担违约责任的方式分析
    试论当前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现象的原因及对策
    简论市政工程建设领域职务犯罪问题分析
    实施“四项工程”大力推进司法工作社会管理…
    探析工程造价鉴定与资产评估鉴定的异同与法…
    论工程造价鉴定与资产评估鉴定的异同与法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