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法理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探讨影响避孕节育措施知情选择权的原因和对策

摘要: 避孕节育措施知情选择权是国家法律付于每个公民的权利和义务,而不是“随心所欲”的选择,目前影响避孕节育措施知情选择权的原因有:理解认识不到位,服务内容不到位,管理措施不到位,对男性关注不到位,对青少年关爱不到位,对流动人口服务不到位等情况,针对存在问题应采取加强宣传、教育、培训、咨询是首要任务,提供优质服务是重要保证,齐抓共管创造良好环境是有力的推进器。


关键词:避孕节育措施 知情选择权 原因及对策


        2002年9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和计划生育法》明确规定:“实行计划生育,以避孕为主。国家创造条件,保障公民知情选择安全、有效、适宜的避孕节育措施。育龄夫妻应当自觉落实计划生育避孕节育措施,接受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指导。”《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条例》也明确规定“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人员指导下,负责地选择适合自己的避孕节育方法。”所以积极探索公民避孕节育措施知情权的选择,对于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稳定低生育水平和构建人口均衡和谐社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现就如何实施避孕节育措施知情选择权,做如下探讨:
        1 影响避孕节育措施知情选择权的原因
        1.1 理解认识不到位 管理层存在问题:陈锡宽[1]等人的研究发现各级计划生育管理人员对知情选择认识差别很大,存在“两头热、中间冷”的现象。WWW.11665.cOm山西榆次区[2]的调查发现,8.53%的计划生育干部对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权存在不正确的认识,担心由于开展知情选择权会让少数人“钻空子”,出现超生现象,特别是女孩户、多胎率会大大增加,不如“一环二扎”方便管理,也能防止人口失控。
        技术服务层存在问题:由于镇级技术人员缺乏,实施知情选择权,势必增加技术人员的工作量,增加技术难度,基层技术服务人员积极性不大,同时基层技术人员执行规范不严,缺乏对知情选择程序技术规范的严格执行,也影响知情选择权的实施。
        群众方面存在:《农村妇女避孕节育知情选择影响因素分析》认为避孕方法的知晓率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减少,文化程度高的采取避孕方法的人多,而文化层次低的未采取避孕方法的多。生活条件好的地区比生活条件差的采取避孕方法的多。避孕方法的知情选择大多从身边同事或网上所得的知情选择内容,对知情选择权一知半解,存在别人咋办,咱咋办的想法。
        1.2 服务内容不到位 主要表现为部分技术服务人员综合素质较低,从而出现服务不规范。
        1.3 管理措施不到位 人口工作计划服务内容与群众需求不相一致,规章制度在执行中没有充分彰显优质服务的理念,人员培训缺乏正规化,技术人员准入把关不严,知情选择的信息与技术服务信息不对称,药具发放的形式和渠道,不能满足目前群众的需求,技术设备较差,资金投入不足,影响了群众知情选择权的实施。
   1.4 对男性关注不到位 首先应强调,男性应尊重妇女取得性健康和生殖健康的权利。男性有与妻子共同协商,采取双方都适合的避孕节育方法,采取杜绝性病、艾滋病传染的措施,防止非意愿怀孕。由于男性在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权上存在观念淡薄,从而影响了夫妻避孕节育措施知情权的选择。
        1.5 对青少年关爱不到位 目前少数中学开设青春期健康教育课程较少,即使开设也无专职教师讲课,平时对青春期健康宣传较少,从网站所得不健康性知识的误导,从而导致青少年对安全性生活知识缺乏,预防性病和艾滋病能力下降,再加上对避孕节育知情选择了解较小,极易造成对青少年身心健康造成损害。
        1.6 对流动人口关注不到位:流动人口管理是目前管理的难点,由于人员易流动,管理难度大,流动人口知识参差不齐,导致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权成了盲区,同时对流动人口服务滞后,未婚先育,堕胎等情况

时有发生。从而导致流动人口不能享受避孕节育措施知情选择权,对流动人口的健康造成了损害。
        2 影响避孕节育措施知情选择的对策
        2.1 宣传、教育、培训、咨询应到位 要通过多种形式,采取通俗易懂、简明扼要,易学,易掌握的形式,让广大育龄群众了解国家的人口状况和有关人口政策,通过培训和咨询把多种常用避孕方法介绍给群众,使群众知道各种避孕方法的避孕原理,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使群众能根据自身健康与生育状况自愿的选择适合自己特点的安全有效的避孕方法,在避孕方法选择中,技术服务人员应给予必要技术指导和帮助,从而实现避孕节育的知情选择。
        2.2 实施优质服务是落实避孕节育措施知情选择权的重要保证,一是要提高技术服务人员的业务素质,以满足广大群众对避孕节育措施知情选择权的需要。二是积极开展育龄妇女健康检查,通过妇女病普查普治,使育龄妇女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以便选择适合自身情况的避孕节育措施。三是积极进行计划生育高新技术的开发,以满足群众知情选择的需要。四是在街道、社区、农村应设置方便、快捷、免费、足量避孕药具,以满足群众的需要,同时介绍避孕的新技术、新方法。
        2.3 齐抓共管 为避孕节育知情选择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避孕节育知情选择工作应纳入人口和计生目标责任制。考核,使知情选择成为政府行为,切实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管理到位,确保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权的落实,计生服务机构充分发挥网络建设的优势,树立以人为本优质服务的理念,把计生服务机构建成环境优美、技术优良、服务优质、管理优质、群众满意的“育龄夫妻之家”,以满足群众对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权的新需求,同时在计划生育机构布局上要注重公平、优化配置,确保良性运行。计生、卫生、药监、工商、公安等部门要相互配合,各行其职,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只有这样才能推动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再上新台阶。 
参 考 文 献
[1]陈锡宽,袁伟,武俊青.实施避孕节育知情选择权的障碍及其对策.生殖与避孕, 2011,22 (3) :183.
[2]郭光萍,王裕.山西省榆次区避孕节育知情选择访谈结果分析.中国计划生育学杂志,2004,12(7)411.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选择 情况 原理 知识 原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国知识产权》杂志召开专家座谈会探讨新…
    边沁的功利主义立法思想的影响和局限
    司法考试对我校法学教育影响的认知调查探析
    司法过程中的法律判断及其影响因素
    试析“利用影响力受贿罪”的构成要件
    浅谈对未成年人犯罪不构成累犯之探讨与完善…
    司法考试对法学教学模式的影响问题探析
    浅析深入探讨消费者所拥有的权利
    试析刑诉法修正案对职务犯罪案件侦查影响的…
    试论利用影响力受贿罪中的共犯相关问题探析
    试论经营者竞争对消费者权益的影响及矫正
    浅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形成对中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