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刑法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浅谈我国刑法立法效益的影响因素和提高途径

浅谈我国刑法立法效益的影响因素和提高途径

 当前,从我国《刑法》的实施情况和效果来看,刑法的法律体系、立法质量及立法效益实现程度等方面都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严论文联盟http://重影响了刑法立法效益的发挥与提高,达不到立法目的的预期效果。因此,本文初步探讨了影响我国立法效益发挥与提高的制约性因素,并提出了提高刑法立法效益的有效途径,以深化我国法治建设,建造一个安全、和谐与和平的社会环境。
  一、影响我国刑法立法效益发挥与提高的制约性因素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逐步加深,公众和组织的法律意识已逐渐增强,社会治安情况得到了有效的法律保障。可是刑法在立法效益方面仍然存在一些不尽如意的地方。纵观我国刑法建设的过程,我们发现刑法立法成本和立法质量是影响其立法效益发挥与提高的主要因素。
  (一)刑法立法成本
  刑法立法成本是指刑法在立法过程中人力、物力、财力及所消耗的时间等资源的支出,主要内容包括立法成本、立法监督成本和实施成本。①
  1.立法成本对刑法立法效益的影响
  在我国,刑法立法是一项长期而漫长的工作,需要投入很多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等资源,制约了刑法立法效益的提高。其中,立法者的工资、福利和办公费用的支出,以及法律文本费用的支出是比较固定的支出。可是随着刑法修正案的不断出台,追加成本也在不断提高,客观上增加了刑法的立法成本,影响着立法效益的提高。
  2.立法监督成本对刑法立法效益的影响
  监督刑法立法活动和立法结果的实施效果,客观上有利于保证法律体系的和谐统一,提高刑法的实施效益。Www.11665.COM然而,我国尚未形成比较完善的刑法监督体系,成本投入也相对较少一些,限制了立法监督有效性的充分发挥,非常不利于提高我国刑法的立法效益。
  3.实施成本对刑法立法效益的影响
  刑法的实施成本是指国家在构建刑法制度结构或利益格局过程中所耗费的支出,包括守法支出和违法成本支出。通常情况下,这部分成本支出并不是由国家承担,主要由公众和组织自身承担。客观上决定了公众或组织不愿意过多地增加投入,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刑法立法效益的发挥与提高。
  (二)刑法立法质量
  纵观我国刑法的执行状况,发现刑法虽然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可是随着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明显呈现出前瞻性不足,且滞后性明显。
  二、提高我国刑法立法效益的有效途径
  (一)控制与管理刑法的立法成本,提高立法的科学性与合理性
  积极构建刑法立法效益成本分析体系,引进刑法成本控制与管理机制,是控制与管理刑法立法成本的有效途径,也是当前我国立法工作的重中之重。传统的“一刀切”的立法方式,成本投入过高、执行力不足、滞后性严重,容易导致刑法立法效益下降。例如,我国《刑法》第236中对强奸罪的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强奸妇女的……”注意,这里将强奸的对象限定为妇女。可是在现代社会,强奸对象并一定只是妇女,还有可能是男性。因此,在刑法立法过程中尽量做到资源优化配置,尽量提高立法的前瞻性,最大程度地促进刑法立法效益的提高。
  (二)协调刑法立法与实施之间的关系,提高刑法的实施效益
  立法者在刑法立法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刑法制定、出台后的实施效益,确保成效后刑法条例不与任何法律法规有冲突,更不能出现法律模糊概念。③例如,在刑法法律法规中大量出现的“情节严重”、“情节恶劣”等有关犯罪情节的规定。这样法律词汇太过模糊,判定起来比较困难。需要单行刑法和立法、司法解释来支持刑法的立法活动,不然刑法的立法效益将会落空。
  (三)建立健全的刑法立法体系,规范立法活动与程序
  想要提高我国刑法的立法效益,离不开健全的刑法立法体系,规范立法过程中的各种立法活动和各项立法程序。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必须加强在刑法立法监督方面的投入,增强监督力度。
  三、总结
  想要提高我国刑法的立法效益,必须控制与管理刑法的立法成本,提高刑法的实施效益,建立健全的刑法立法体系,从根本上保证刑法的立法质量。除此之外,各级政府部门还要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从上到下、从内到外,全面地实现我国刑法立法效益的发挥与提高。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徐天红 [标签: 影响因素 刑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 刑法 空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我国民法基本制度生态化探究
    浅谈网络金融诈骗
    试析我国地理标志制度的立法模式
    浅谈女性犯罪
    我国海外投资法律风险及应对研究
    CISG中的异议期限制度与我国相关立法的比较…
    浅谈法律漏洞填补的进路
    我国违宪审查机制的构建研究
    浅谈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制度
    浅析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法律制度存在的问题
    论我国无因管理制度之完善
    浅析我国法理学教材的知识体系创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