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宪法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浅析五四宪法与中国宪政

浅析五四宪法与中国宪政

  五四宪法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也是新中国的第一部宪法。从宪法性质而言,五四宪法是属于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近代中国前途和命运的焦点问题是由谁领导,走什么路。 反映在立宪问题上,就是制定资本主义宪法还是制定社会主义类型宪法。近代中国的国情决定中国只能制定社会主义类型宪法,五四宪法明确规定了过渡时期宪法的社会主义性质,体现了人民民主原则和社会主义原则,指明了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但性质上,它只是建设社会的社会主义宪法,不同于胜利了的社会主义宪法,否则会脱离过渡时期的发展阶段。从宪法目标而言,五四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将中国共产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作为过渡时期的总任务确定下来,具备法律效力,使之成为全国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奋斗的伟大纲领。综上,可以说五四宪法与我国的社会主义宪政有着不可否认的地位。
  一、五四宪法对新中国宪政发展的影响
  (一)民主精神
  卢梭认为,人们生而自由,政府的形成是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作为权利个体的人们交付一部分的权力给政府,形成一个权力行使的共同体,代理人们行使权力,为人们谋取最大利益。因此,政府这个权力共同体的作用就是最大程度的实现人们的最大利益,反映人们的愿望和诉求,因此这个政府的民主程度就代表了这个权力实体的存在合理性程度。宪法民主精神主要涉及两个基本问题:一是由谁来掌握国家权力,二是他们怎样来行使国家权力。五四宪法不仅宣布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而且规定了实现其权力的各种形式和具体保障制度。wwW.11665.COM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结合中国国情的政权组织形式是我国人民民主制度的基础,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全国人民行使权力,国家机关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实行民主集中制。所有国家机关是工作人员都必须向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从而保证民主的真实性,在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方面,五四宪法同时体现了民主主义精神,不仅赋予公民广泛权利和自由,还规定国家供给必要的物质上的便利,以保证这些自由、权利的实现,此后的宪法也进一步继承了这一点,八二宪法坚持和完善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使民主猪肚成为宪政制度的基础与核心内容,为民主价值的实现提供了制度性基础。
  (二)本土性和国际性的统一
  宪政是民族性与普遍性价值的统一,并以两者的价值为基础实现宪政制度的开放性。宪法起草部门确立了把本国经验与国外合理经验相结合的制宪原则,制宪者罗列了1936年苏联宪法,1946年法国宪法等国宪法,以此为模板,认真思考了本国实际与外国先进经验的结合,力图制定出最适合中国的宪法。宪法主要关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经验,但是在当时的条件下为借鉴更多国家的经验也做了必要的努力,体现了五四宪法的世界性视野。尽管外国具备丰富的立宪经验,但是制宪必须立足本国国情,方能适应本国的需要,因此五四宪法认真总结了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的英勇斗争的历史经验,以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与方式的实际情况为制宪的基本依据。在宪法的定位上,明确了五四宪法的过渡性性质,属于社会主义类型宪法而不是社会主义宪法。
  (三)宪政结构与体系方面的影响
  五四宪法以宪法的法律性为基础,全面总结了我国人民的革命经验和政权建设的经验,反映了社会主义宪法的本质特征,宪法必须记录我国国家现在的实际情况,反映我们人们革命和新中国成立以来出现的社会关系,反映过渡时期的社会发展特点。由于宪法为国家根本大法,有些内容可通过普通法律来规定,同时由于过渡时期的特点,宪法规定具有一定的灵活性,再就是人民群众对宪法实施还缺乏必要的经验,政治生活中的许多细节问题需要在实践中逐步积累,因此宪法结构更是力图简明。
  (四)宪法调整方式的影响
  五四宪法确立了宪法体系,内容和程序上的中国特色,力求在宪法的民族性和国际性之间寻求平衡。在基本宪法观念的确立、宪法体制的安排、宪法技术等方面借鉴了国外宪法的经验,在宪政结构和规范方面,五四宪法也提供了具有中国风格的体系,确立了调整宪法关系的基本范畴与调整领域。即国家与公民、国家与国家机关、国家机关等之间的关系,在社会主义宪法和资本主义宪法的两种类型处于对抗状态的背景下,五四宪法的制定与颁布,对殖民半殖民地国家和人民争取民主和平的斗争产生了国际性的影响。
  二、五四宪法的启示
  (一)建设社会主义国家,必须从国家建设的基本目标角度确立宪法的地位。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以德治国,实现和谐社会,固然有道德、宗教等社会规范来维护社会的基本稳定,但是法律作为国家保证实施的社会规范,其强制性和震慑性远高于其他社会规范,因此,实现社会的稳固发展,将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基本建设目标以法律的形式确立下来,就给予了这一建设目标以法律性,增加了实现了这一目标的确定性和稳定性。
  (二)民主宪政必须注重培养民众的宪法意识。国家的制宪权属于全体国民。民众的宪法意识就决定了宪法的水平。宪法我们国家的根本大法,是一切下位法的母法,宪法的水平也直接影响下位法的制定。提高民众的宪法意识,全民积极参与宪法的制定,实现自己的权利,改变国民法律冷淡的现象,更好的实现社会主义宪政。
  (三)实行民主宪政必须注重保持宪法规范与社会现实的协调。一个社会的法律制定出来必然是为了服务社会建设,维护社会秩序,作为上层建筑,法律必然要与生产力水平相适应,不适应社会生产力的法律抵触社会的发展,结果只能是废弃。因此制宪者们在制定宪法的时候应该充分考虑社会的现实,积极参与民生调查,而不是高屋建瓴,闭门造车。
  综上,虽然宪法历经修改,但是五四宪法对于宪法的制定仍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因此我们制宪、实施宪政的过程中应该把握住宪法制定的社会背景,实施意义及现实的契合度上来综合考虑。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胡云珍 [标签: 宪政 中国 宪政 中国 宪政 宪法 宪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民法的基本原则及其适用
    浅析司法和民意的冲突与平衡
    浅析商事代理制度的完善
    浅析《华沙公约》国际航空运输中的承运人责…
    浅析网络团购的法律关系
    浅析欧盟劳动者自由流动制度
    浅析我国高等职业教育法律制度存在的问题
    浅析《合同法》中不安抗辩权和预期违约制度…
    浅析基于法理学的非婚同居法律制度设立
    浅析我国法理学教材的知识体系创新
    浅析我国经济法制建设中坚持经济法的基本原…
    浅析个人在国际法上的主体地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