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宪法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铁窗忏悔:绘画侵权案中的师徒恩怨

原文作者:季成志

  当年轰动全国的绘画侵权案的主角王彬。现正在南京监狱五监区服刑。名如其人、文质彬彬的王彬。显得颇有艺术家的气质。说明来意后,他旋即表示很乐于接受采访,愿意以自己的犯罪经历给世人以警示,同时也希望通过本文,向千里之外的恩师表达自己深深的歉意。
   缘分天空师从名家步入艺术殿堂
  王彬,男,1965年出生,苏北人。2011年10月。因犯侵犯著作权罪被北方某市法院判处有期徒刑6年。2012年6月投入南京监狱服刑。
  王彬出身于一个革命家庭,自小对绘画就有浓厚的兴趣。几乎一有时间就趴在纸上画着自己喜欢的小动物,以至于家中的墙壁至今仍留有他儿时的涂鸦。对于他的这个爱好,父亲一度持反对意见,他担心儿子会因此而耽误学业。倒是开明的母亲,支持儿子的兴趣爱好。带着儿子拜师,学习绘画。母亲还不时给些零花钱,让王彬买自己喜欢的字帖、图书和颜料。没想到,母亲的开明之举。真的给儿子打开了自由发展的空间。王彬的画作在学校崭露头角,还经常代表学校参加省、市的绘画比赛,取得不错的名次。
   有一次,有位画家正好来安徽写生,王彬的大伯尽地主之谊去看望他,带了几张王彬的画作请大师指点。在讲了来意后,大师拿了一张作品看了一下,讲了一句话:“有灵气,可造之材。”可对收为自己的徒弟感到为难,因为王彬还没有完成学业。但他答应在安徽的几个月时间,可以让王彬跟在自己后面学学。
   这几个月正好是暑假期间,王彬跟着大师,游历了安徽的山山水水,黄山的雄奇,长江的浩荡,让未出校门的王彬激动不已,大师对自然的观察和绘画的技法,更让王彬大开眼界。wWW.11665.coM大师对这位言语不多、聪明好学的年轻小伙也留下深刻印象。自己作画时,让王彬站在旁边观摩学习。王彬的画作出来后,大师又亲自指点,使王彬的画技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
   几个月时间转眼就结束了,临别时,大师对年轻小伙说:“依你这样的基本功,可以报考艺术类学校了。等你大学毕业,我可以收你做徒弟。”大师还把写生的几幅画作留给王彬,让他临摹学习。
   转眼间,高考临近。王彬顺利考上了江西景德镇陶瓷学院。来之不易的机会,使王彬倍加珍惜。在艺术的殿堂里,王彬孜孜不倦地努力钻研,刻苦学习,充实自己的理论知识,不断开阔自己的眼界。经过专业的训练,大学时代的王彬,已经掌握了一名画家所应有的技能。
   艺术的熏陶,让春风得意的王彬更加耀眼出众,也吸引了校园女生的爱慕。可是他偏偏中意于自己老乡的师妹。学业和爱情双丰收的同时,王彬大学毕业了,他被分配到安徽一家陶瓷厂工作。
   一天。刚来厂里工作不久的王彬,看见了一个熟悉的身影,竟是他一直牵挂在心的恩师。原来,老师那年从安徽回到单位,就受到冲击,下放到安徽陶瓷厂劳动改造。再一次见到老师,让王彬既兴奋又伤感。每逢没人或者因为工作之需师徒有接触的时候,老师从不错过时机对他进行指导。老师宠辱不惊的生活态度让他感到震撼,老师在艰苦的条件下依然对他进行艺术指点让他感动。[论文网]
   “一直到他平反离开,他都是那样坚强地面对生活的坎坷,对我的启发很大。那几年,老师没有放弃对我的指导,那份情意不仅让我领略到他艺术家的风采,更是让我领略了生活和艺术的真谛。”王彬坦然地说。
   终于有一天,老师平反了,再次投身喜爱的艺术事业,回到了原籍。王彬既高兴又不舍,因为师徒俩在这几年相处里,感情与日俱增。但他没有想到的是,这些与日俱增的情感,在不久的将来会给他带去无尽的风光和荣耀,却也在多年后成了师徒恩怨无法割舍的情愫。
   听从召唤辞职北上展露才华
  1990年对于王彬而言,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他无论是从大伯口中,还是媒体的宣传中,都不断听到关于自己老师越来越成功的消息。他的喜悦是发自内心的,但是喜悦中也掺杂了丝丝失落。虽然自己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在陶瓷厂从一名技术员坐上了设计室主任的位置,但生活似乎还欠缺了点什么。
   然而,1990年的秋天,一个长途电话顿时让王彬兴奋不已。老师让他去北方发展,帮助打理自己刚成立的工作室。老师果然没有忘记自己。但王彬又有些踌躇,因为这一去他将离开自己为之辛苦奋斗了8年的陶瓷厂,还将暂时离开自己心爱的妻儿。
   妻子的鼓励让他最终作出了决定,听从了老师的安排来到北方。他暗暗发誓,一定要在这片繁华的土地上走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来。
  老师的工作室是挂靠在中国某协会下面的一个单位。在这里,王彬见到了其他师兄弟。他知道,这里聚集的都是老师的得意弟子,都是具有一定专长技艺的高手,这倒让他心中很是忐忑。但是老师看他的目光依然是坚定如昨。和蔼的态度让王彬不由的就想起那几年苦难的日子。他又一次从老师的眼神中看到了慈爱、赞许和期待。
   王彬的绘画天赋是惊人的,再加上大学期间扎实的理论功底和陶瓷厂八年的实践磨练,王彬在老师的悉心栽培下技艺更是一日千里。在众多师兄弟中,王彬很快就脱颖而出,成为在工作室中唯一协助老师日常绘画的弟子。
   名师出高徒。几年后的王彬已然不再是当年在安徽陶瓷厂小打小闹的文艺青年了,凭借着扎实的绘画技艺,他顺利地加入了中国美协,在北方某市举办了六次个人画展,全国许多城市建筑的雕塑中都有他的精湛技艺,甚至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标志的设计都有他的参与。最让其他师兄弟羡慕的是,王彬的画传承了老师的画风和技法。几乎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这让他一时声名鹊起。
   利欲熏心盗用师名锒铛入狱
  作为同门师兄弟。妒忌和羡慕固然存在,但是每天的朝夕相处,倒也让他们在生活中处得分外融洽。在三十多个同门师兄弟中,和王彬走得最近的就是五师兄刘松。刘松性格开朗,出手大方,经常请师兄弟们聚会,自然是很有人缘。但刘松似乎对王彬这个小师弟格外关照,嘘寒问暖不断,还经常给王彬的家里偷偷地寄去生活费。这样的关怀,让初来乍到、举目无亲的王彬感动不已,无形当中也将刘松当作除了老师外最亲的人。

  “人情”永远是把双刃剑。要想在各种“人情”中游刃有余地生活,关键在于能否把握住做人的底线和原则。许多拿捏不准“人情”的人。最终都陷入一个进退两难复杂的漩涡中,甚至逾越道德,触犯法律。而此刻,一张巨大的“人情”网正在向王彬撒去。
   刘松对王彬的关心,显然带着目的性。他很清楚老师现在的知名度和画作的价值。他更清楚,自己虽然也是弟子之一,但是临摹的水平还远远达不到以假乱真的地步。众多的弟子中,除了王彬,再找不到第二个能帮自己谋取私利的人。
   “王彬,我一直都是把你当作亲兄弟看的,这次恐怕真的要麻烦你帮我一次了。我有一个搞建筑的朋友,十分喜欢咱老师的画。我就自作主张地答应帮他弄一幅。我知道,咱老师的画作以你现在的水平几乎可以以假乱真,你就临摹一幅,糊弄一下

人家,也算是帮我了个人情了。你看,能不能帮师兄这个忙呢?”
   “师兄,这个恐怕不大合适吧,老师要是知道了,一定会大发雷霆的。再说,这样搞会不会出事情啊?”
  “你呀,就是想得太多,我们做弟子的平时也帮他不少忙了,就当是老师送我们几幅画又能怎样呢?现在弟子帮老师代笔的事情在圈内早就不新鲜了。再说了,我们既帮老师扬名,自己还能得到些实惠,一举两得的事情,就算老师知道了,他也肯定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会对我们怎么样的。你好好考虑一下,反正师兄是不会害你的,当然更不会亏待你。”
   刘松的话反复在王彬的脑海里过滤,刘松分析的道理显然是无懈可击的。因此王彬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他知道自己在老师心中的位置。这几年,老师年龄大了。身体也不是很好,一般的创作,老师构思完了以后,要么就让他先出初稿;要么就是老师画好小样稿后让他放大。这些除了老师对他的信任和宠爱外,更主要的是他自己的实力。想想和老师这么多年的风雨情感和他自己现在的实际情况,他最终也觉得应该不会出多大问题,正好,借这个机会也能还上师兄平时对自己的照顾之情。
   经历一番思想斗争后,王彬终于送出去了第一张自己临摹的画作。但随之而来的忐忑却足足困扰了他一个月,平时的工作中甚至都害怕见到老师的身影。直到过去了很长一段时间,老师没有发觉,王彬悬着的一颗心才落地。
   开弓没有回头箭。侥幸踏出了第一步的王彬,禁不住师兄的一次又一次的软磨硬泡,又连续给刘松画了十几幅画。刘松也适时地给他送上了8万块钱。
  这么多大师的画作集中流入市场。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自然也引起大师的警觉。这显然是有系统策划的行为,不是简单的临摹和仿作。大师选择了向警方报案。
  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刘松被公安机关抓获,顺带牵出了临摹高手王彬。
  “我并不是为了钱,老师给我的待遇相当不错,所以我不可能是为了钱做这件事情,我就是陷入了我师兄的人情漩涡中无法自拔了,我根本想不到,会到触犯法律的地步。从判决书中,我才知道师兄从中得到了280多万元。而我浑然不知。我一下子成了罪人,既触犯了法律,又愧对老师多年的栽培。”
   倾情帮教化解心中愧疚的心结
  尽管已有心理准备,但从画家到囚徒的急剧转变,还是让王彬措手不及,整天都陷入在无尽的悔恨和愧疚中。监狱民警觉察到王彬的心理纠结,为了尽快让他适应改造生活,调整好心态,向监狱领导请求,经过研究,决定邀请他的老师来监狱对王彬进行帮教。打开他的心结。
   那天帮教的场面,被王彬雕刻在了心中。他步履沉重地踏进会见室那刻,心情复杂,既渴望见到慈祥的恩师,又害怕见到恩师那失望的眼神。
  而经历过这场清理门户之变,年过七旬的老师也显得苍老了许多,面容憔悴。他恐怕自己也难以接受。被他亲手送进监狱的,竟然有自己最中意的弟子。
  看见老师的瞬间,王彬有一种要跪下的冲动,可他生怕自己过激的举动会刺激到老师。“我站在老师的面前,浑身哆嗦,老师足足看了我有十分钟,我想逃避。可又不敢扭头,那犀利的眼神让我无地自容,空气就像凝固了一般。我拼命地想从他的眼神中捕捉一些平时习惯的信息。但我看到了失望、无奈和羞辱。”王彬说话间便红了眼圈。
   “你,该!”良久,王彬的老师吐出了一句只有两个字的话。仍然是目光定定地注视着自己曾经最喜欢的弟子。半个小时的会见,除了老师的一句话,师徒俩最终也没有多说过一句话。但是王彬分明看见老师眼中的一丝原谅和痛心,这让王彬终于在心底有了一丝暖意。
   经历了暴风骤雨,经历了种种矛盾和心痛,王彬终于可以用一种坦然的态度去承受人生的悲剧。服刑生活使王彬变得理智与沉稳,他深深地懂得,是监狱这一特殊的舞台拉开了他人生的序幕,是监狱民警特有的情怀,擦亮了他新生的火花。
   就在王彬转押南京监狱的第一个接见日里,妻子满怀深情地对他说:“你既然是一个男人,就得负起男人的责任。错了就得勇敢接受。我仍然记得你刚进监狱时对我的承诺,重新振作,在今后的人生中脚踏实地,牢牢守住做人的底线,我会一直陪在你身边,跟你一起面对风雨。”
   妻子的一番肺腑之言,温暖了王彬的心,也给王彬的改造注入了活力。
  王彬说,他的艺术之路还将继续,经历的这场风雨不仅让他对道德和法律有了新的认识,还希望世人以他为前车之鉴,踏实地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并再一次地向老师致以深深的歉意!
   最近,王彬报考了2012年下半年狱内法律专业自学考试课程,他表示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要守住法律的底线和道德底线,开启人生新的征程。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侵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法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