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法学论文 >> 民法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民法论文   经济法论文   国际法论文   法学理论论文   司法制度论文   宪法论文   刑法论文   行政法论文   程序法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法律资料库   法史学论文   诉讼法   劳动保障   商法论文   经济法   法理学
查办征收港口建设费背后渎职犯罪的经验与方法

原文作者:吕东涛

  【本期主讲】
  吕东韬,男,辽宁省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侦查二处副主任科员,助理检察员,从事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办理过海关工作人员放纵走私案、法院工作人员执行判决、裁定失职案、参公单位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受贿案等,均系大要案。
   [核心提示]港口建设费系政府性基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不允许截留、挪用。1985年1月至2011年9月由对外开放口岸港口所在地的港务局具体负责征收,2011年10月起由海事局具体负责。依法查处衣某滥用职权截留港口建设费并使用的犯罪行为,关键工作有三项,一是搜齐征收港口建设费的相关规定,二是调取港口建设费账目查清截留款的数额和去向,三是确定具体责任人。该案的查处,在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的同时,也督促了有关部门依法依规严格履行职责,同时对检察机关查处港口规费类案件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2012年3月16日,我院反渎职侵权局侦查处(2012年7月成立侦查二处,原侦查处变更为侦查一处)接匿名举报,反映2005至2011年期间,大连市港口规费征稽管理处工作人员衣某违反国家规定,滥用职权,按征收额5‰截留应上缴交通部的港口建设费,致使国家遭受重大经济损失。根据线索分析,我处认为征稽处相关工作人员可能涉嫌渎职犯罪。经检察长决定于2012年3月19日依法初查,迅速查明了征稽处处长衣某涉嫌滥用职权犯罪的事实,经检察长批准2012年3月26日依法对衣某涉嫌滥用职权犯罪立案侦查,在侦查过程中发现衣某另有涉嫌受贿犯罪的事实。www.11665.COM法院审理后作出有罪判决:被告人衣某犯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合并执行有期徒刑1年6个月。
   一、案件基本情况
  2005年至2011年间,时任大连市港口规费征稽管理处处长的衣某,无视1993年交通部、财政部针对港口建设费代征单位或代收单位对计提手续费的明文规定,超越职权,违规决定,作为港口建设费代征单位的大连市港口规费征稽管理处,再从大连十余家港口建设费代收单位解缴的港口建设费款中计提5‰手续费后予以截留,供本处支配使用。经鉴定,2005至2011年累计违规扣除手续费共计人民币两百余万元,该截留的手续费用于本单位发放职工补助、职工福利、购房货币化补贴、招待费、考察费等,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
   2008到2011年间,衣某利用其担任大连市港口规费征稽管理处(以下简称征稽处)处长的职务之便,为大连某会计师事务所谋取利益,将审计港口建设费征收情况的业务交给该会计师事务所。衣某非法收受该所业务经理给予的“感谢费”共计人民币1.8万元,所获款项被其挥霍。 [论文网]
   二、主要作案手段
  2005至2011年间,衣某在明知代收单位已从代收的港口建设费中计提了5‰的手续费后,违反代征单位对所收代收单位解缴的费款不再计提手续费的规定,擅自决定对代收单位解缴的上缴国家财政专户的港口建设费再次计提了5‰的手续费,截留在本处使用。
   在征稽处2006年3月编制的《大连市港口规费征稽管理文件汇编(1985.10——2006.2)》中,没有收录《交通部财政部关于明确和解释〈港口建设费征收办法实施细则〉和〈水运客货运附加费征收办法〉中有关问题的通知》(交财发〔1993〕661号),正是这份文件明确规定代征单位对所收代收单位解缴的费款不再计提手续费。可见,衣某是在刻意回避相关文件规定,妄图将其弃之一隅,为截留港口建设费做好政策上的准备。
   侦查员在办案过程中还了解到,交通部曾就港口建设费征管工作组织召开过会议和培训,明确过代征单位不允许再另外收5‰的手续费,该处参加培训的人员在办公室研究工作时也说过。而且,该处上级有关主管部门每年都来审计,提出过该处作为代征单位重复计提手续费是违反交财发〔1993〕661号等文件规定的,但衣某依然我行我素,对交通部的会议和培训内容不加领会,对上级有关主管部门提出的意见不予理睬,违反规定,持续重复计提手续费,直至2011年10月征收港口建设费的工作转由辽宁海事局负责。
   三、查办该案的基本方法
  (一)上网查找相关信息,确定举报线索有成案可能性
  在接到该举报线索后,侦查员通过上网搜索了解到大连市港口规费征稽管理处的办公地点、联系方式、工作职能以及收费依据等情况,明确了征稽处是受大连市港口与口岸局委托,负责大连市辖区内的港口建设费、货物港务费和港口设施保安费等港口规费的征收、管理和稽查工作。
   通过访问大连市港口与口岸局网站,查询到《大连市港口与口岸局行政执法责任制》电子版文件,该文件清楚地列明了大连市港口规费征稽管理处行政执法职责分解表、大连市港口规费征稽管理处(岗位)行政执法职责分解表、港口规费征稽管理处征收流程图、港口规费征稽管理处规费征收管理行政检查流程图等,包括了征稽处征收港口建设费的执法性质(委托执法)、执法类别(行政征收)、执法依据、执法范围、执法权限(上缴交通部、报处长审核)等。
   通过互联网上的搜索引擎,侦查员搜索到《交通部财政部关于明确和解释〈港口建设费征收办法实施细则〉和〈水运客货运附加费征收办法〉中有关问题的通知》(交财发〔1993〕661号)等文件,确定了征稽处若重复计提手续费,则属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
   经过分析上述从互联网上搜集到的材料,结合举报线索予以评估,侦查处认为该线索成案可能性较大,具有可查性,遂提请分管检察长批准后开始初查。
  (二)调取相关账目,确定存在截留规费的情况
  侦查员分组前往大连各家银行查询征稽处收支港口建设费的银行账户及明细,在大连银行白云支行(与征稽处同在大连市行政服务中心大楼办公)查到该处的账户,打印出该处开户至今的对账单。
   接下来,侦查员到征稽处调取了该处港口建设费收取与支出的全部账簿与凭证,侦查处领导动员全处侦查员齐心协力、加班加点努力工作,仅用三天时间就将征稽处2005至2011年的百余本账簿和凭证翻查完毕,将该处截留并使用港口建设费的情况制作成明细表格,将相关账页、凭证拍照保存,将所有电子版表格、账证照片等编辑、打印、整理出来,形成清楚的书面证据并加以固定。经查明,该处截留港口建设费共计人民币两百余万元,用于单位支出的节日补助费、奖金,用于单位公务支出的公用经费,以住房货币化补贴、奖金、社保等名义发放给职工,以接待费、职工福利等名义使用。这样,举报信所反映的问题得以查实,该处确实存在从代收单位收取的港口建设费中违规计提手续费并截留在本处使用的情况。反渎局、侦查处领导在听完侦查员的汇报后,果断决定,通知征稽处主要负责人到检察院接受调查。

 (三)询问相关工作人员,确定犯罪嫌疑人并立案侦查
  侦查员执《询问通知书》到征稽处找该

处处长衣某,准备将其带回检察院接受调查。侦查员到达该处后,方得知衣某因事要到美国,已在大连机场通过安检候机中。侦查员一方面电话联系衣某,告知其上述事由,要求其暂缓登机,在机场等待侦查员;一方面联系大连市港口与口岸局纪检监察部门领导,要求其通知衣某配合检察机关调查。待侦查员赶到机场后,将衣某带回本院办案中心。
   与此同时,征稽处副处长林某、负责财务工作的副处级调研员张某已接到通知到市检察院配合调查。
  经依法询问,衣某承认,其为给征稽处解决经费不足和提高员工积极性,明知交通部、财政部针对港口建设费不允许重复计提手续费的规定,在代收单位已经计提5‰的手续费后,仍超越职权,擅自决定征稽处对代收单位上缴的港口建设费再扣除5‰手续费予以截留并使用,他本人对此事负全责。衣某也辩称其口头请示过当时的分管副局长,但没有证据证明。林某、张某也证明了衣某擅自决定违规计提手续费的事实。经请示检察长决定,当天即对衣某以涉嫌滥用职权犯罪立案侦查,采取拘留强制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该案是自侦案件批捕权上提一级后,大连市院反渎局侦查处向辽宁省院侦监处报请逮捕的第一个案件。2012年4月6日,衣某被依法逮捕。
  (四)补充相关证据,确定该案事实清楚、证据充分
  立案后第二天,侦查员依法搜查了衣某的办公室并调取了若干文件、报表等,到大连市港口与口岸局调取了衣某的人事档案和任职文件等、征稽处成立及职能相关文件,到衣某户籍地公安机关调取了衣某的人口基本信息等。
   侦查员让征稽处会计制作了该处计提港口建设费的汇总表格,按照年份、月份的时间顺序排列,载明征收额、上缴额、代扣手续费、自提手续费等内容,并将对应的凭证号列表辅证。侦查员还让该处会计制作了支出手续费的明细表格,详细列明了日期、凭证号、去向、金额等内容。
   侦查员还委托本院技术处司法会计审计相关账簿和凭证,出具《司法会计鉴定书》,证实了征稽处自2005年10月27日起,在代收单位从代征收的港口建设费中计提了5‰的手续费后,再次扣除了5‰的手续费,截止2011年底,累计扣除手续费2百余万元,用于发放职工补助、职工福利、购房货币化补贴、招待费、考察费等。
   上述证据在公诉、审判环节起到了重要作用,为法院对衣某作出有罪判决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五)深挖渎职背后经济问题,确定涉嫌受贿犯罪的事实
  在初查阶段,侦查员在翻查征稽处账证、查询该处银行对账单过程中发现,2008至2011年,该处曾委托大连某会计师事务所对部分代收单位征收港口建设费做专项稽查工作,共支付审计费人民币110万元。连续四年都委托同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做这项审计工作,并且支付高额的审计费用,侦查员怀疑这其中可能存在经济问题。在立案后提审衣某时,侦查员向其宣讲了滥用职权犯罪以及自首、立功等法律规定,希望其能够主动交待其他问题,争取从宽处理。衣某交待了他将审计业务交给大连某会计师事务所承办,为该所谋取利益,事后收受该所业务经理给予的“感谢费”人民币1.8万元的事实。侦查员到银行查询了征稽处支付110万元审计费的支票、大连某会计师事务所的对账单,到征稽处调取了承办业务协议、该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审计报告,询问了该会计师事务所的法定代表人、业务经理并要求其提供了收取审计费所依据的收费标准相关政策文件等,查明了衣某涉嫌受贿犯罪的事实。
  • 上一篇法学论文:
  • 下一篇法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犯罪 港口 机场 港口 返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基层纪委如何做好查办案件的工作
    征收补偿协议法律适用的困境与司法救济
    征收农民房屋和土地的宪法法律问题
    土地征收补偿标准的法经济学解读——兼论《…
    我国少数民族地区土地征收职务犯罪司法适用…
    论我国土地征收补偿制度的完善
    浅析我国土地征收补偿制度的完善
    浅谈我国土地征收补偿制度的完善
    谈我国土地征收补偿制度的完善
    土地征收制度研究
    国际法上征收与补偿的相关原则探析
    论民事损害赔偿与征收损失补偿之合流——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