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谈女性主义影响下的日本动画
  摘 要:本文从不断发展创新的日本动画作品,分析其女性角色的主要特征,并从中探讨女性主义影响下日本女性社会地位变化,强调未来社会应该尊重并认可女性地位,重视女性消费者与女性价值的意义,促使女性社会地位的不断提高。
  关键词:日本动画;女性主义;社会地位
  中图分类号:j218.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5-5312(2012)33-0074-01
  日本作为世界第一大动漫强国,其动画中所反映出的社会文化是不断传承下来的,受到女训的影响,同时深受中国儒家思想的影响。当代日本动漫作品中反应出“男尊女卑”的旧思想,女性角色得不到更好的创作与发挥,属于附属地位。与此同时,随着女性地位的不断提高,女性的自我意识的觉醒,日本动画的设计也受到很大影响。
  一、日本女权主义运动
  自日本明治时期以来,日本就已经有了自由主义女权运动的萌芽,当时男女地位有着显著的区别,特别是在教育方面,男人学习是为了富国强兵,女人学习只是为了担任贤妻良母。到70年代后,女性解放运动正式登上历史舞台,1884年,被誉为“民权三羽鸟”之一的岸田俊子发表了《告同胞姐妹》书,痛斥“男尊女卑”的思想,揭开了“女权” 等观念的序幕。进入80 年代后, 在联合国妇女大会的推动下,国际妇女运动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提倡废除性别歧视,在政治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推进男女平等。受国际社会的影响,日本的妇女运动也随之扩大到反对性别歧视、争取男女平等的目标上来。
  二、日本动画中的女性角色主要特征分析
  日本动画作品从内容上讲大多可以分为多种类型,在多数的作品中,女性角色虽然深入人心,但却无法和男性角色相提并论,而故事整体往往是男性主导下的环境世界,“他们”决定了故事情节的发展,而女性角色常常被设定为柔弱、传统、被保护等,即使有些女性角色表现出强悍能干的特征,也无法担当故事的主角,永远是附庸在男主角身后的。wWW.11665.COM总体来说,日本动画作品中女性形象呈现出如下特点:
  男性化特征超过女性本质特征。此类女性形象主要体现在战斗类作品中,女性的战斗指数颇高,在工作或战斗中能与一些男性角色并驾齐驱,例如:《滑头鬼之孙》中的冰女,《银魂》中的神乐,《犬夜叉》中的桔梗等。但是这两类作品中女性角色仍然屈指可数,并且归根结底不是主要力量象征,而男性能力总是远远高于女性。
  男性的点缀。这一类女性形象在很多动画片中都存在,主要体现在职场及专业类动画和青春及校园类动画作品中。女性主要担任配角、拉拉队的角色,她们的存在是为了突出男主角的风采。例如《灌篮高手》中的赤木晴子,《网球王子》中的龙崎樱乃。这些女性角色的存在,似乎只是为了平衡男女比例。
  传统的“贤妻”。这一类女性形象在大多恋爱类动画作品中都存在。例如:《我的女神》系列、《拜托了,老师》、《心跳回忆》等。此类动画中,女性角色在数量和形象刻画上占绝对优势,有的女性甚至是灵魂或关键人物。但是,这些女性人物设定本身深受儒家思想的禁锢,本质上遵从着隐忍顺从的“美德”,“丧失自我”,为男性而存在。
  三、受女性主义影响的当代日本动画发展状况
  随着时代的变迁,女性社会地位的不断提高,女性消费者这一日益庞大的消费群体被重视起来,日本动画产业也深受影响。近年来,日本动画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符合女性消费者喜好的动画作品,甚至由于类型过于明显,被称为“女后宫”、“乙女向”类型,例如:《樱兰高校男公关部》、《遥远时空中》、《妖狐x仆ss》等,也有暧昧的“bl向”的耽美动画来迎合越来越多的腐女团体的爱好,例如:《世界第一初恋》、《和爸爸kiss》、《纯情罗曼史》等。在这些针对女性消费者的动画作品中,制作人员以女性消费者的喜好为标准。
  四、从宫崎骏动画看日本女性的地位
  在宫崎骏的动画中,《风之谷》、《龙猫》、《红猪》等的主人公往往都是未成年的少女,她们褪去少女柔弱需要被保护的外衣,化身具有狭义心肠并且自强自立的强者,担当救世主的重任,一反日式动漫中男性掌权的故事结构。例如《风之谷》的女主人公nausicaa拥有人类所渴望的一切美好品质:温柔善良、坚强勇敢,拥有同任何生物交流的能力,她是宫崎骏笔下最完美的女主角,同时,她拥有统治国家和管理军队的权

利,而这两个因素正是男性权利的象征,因此nausicaa的存在是临驾于男性之上的。
  从宫崎骏的动画中我们能够看到明显的女性主义色彩,它反映出一种完全不同的观念:女性并不是男性欲望的载体,她们的品德和能力使男性相形见绌,她们也同样值得受到敬重。宫崎骏的动画号召女性努力寻求自我,让社会肯定女性的社会地位。
  五、结论
  日本动画作品受儒家思想和女训的影响, “男尊女卑”思想根深蒂固,日本动画总体仍然处于男性话语权的掌控中。在这样的环境和现实面前,我们可以期望,随着相关法律条例的不断完善,女性消费能力与消费欲望将继续提升,女性社会地位会不断提高,社会发展必然会越来越重视女性市场,更多地站在女性社会角色和需求立场上进行“为女性的设计”。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动画 时间 马克思主义 文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森林采伐限额制度的制定
    浅谈杨梅的栽培管理技术
    “花意象”在中国女性绘画中的题材表现与象…
    浅谈台儿庄旅游产品中的绿色包装设计
    二十世纪90年代来中国女性油画家的女性意识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浅谈高职院校学生的心理指导及职业指导工作
    浅谈日本“腹芸”的起源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浅谈元散曲俗文学的特质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