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持久有效激励,培养学生阅读兴趣,提高英语阅读水平

原文作者:李玉琴

  摘 要:阅读是综合实力的表现,它集语法、词汇、速度、准确度、思维和背景文化等于一身。阅读是掌握语言知识、打好语言基础、获取信息的重要渠道,是英语学习的最终目的,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提高学生阅读水平尤为重要。本文从激励学生、培养兴趣两个方面阐述了高中英语教学中如何提高学生的英语阅读水平。
   关键词:持久有效 激励 阅读兴趣 提高阅读水平
  在近10年的高考英语试卷中,有两个题型即完形填空和阅读理解涉及到考查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阅读水平。阅读理解在高考试卷中一直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分值高达40分,而完形填空也占20分,这两项加在一起占整张试卷分值的40%。这足以见得阅读在高考中的分量有多重。甚至有老师认为“得阅读者,得天下”。近几年的英语状元在谈到英语学习经验也都不同程度地强调阅读对他们成绩取得的决定性作用。因此,提高学生阅读水平是高中英语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应持久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激励,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从而提高英语阅读水平。
   一、教师持久有效激励
  霍姆林斯基曾说:“教师无意中的一句话,可能造就一个天才,也可能毁灭一个天才。”可见,教师的激励对培养学生自信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是多么重要。英语教学中,以情感人,充满情感的教学,同样能使学生乐学不倦。尤其是在阅读教学中,有效而持久的激励能保护学生阅读的兴趣,从而提高阅读水平。
   1. 决不吝啬口头激励性语言的使用
  调查发现92%的学生希望得到教师的语言激励,并在受到教师语言激励后,乐于配合老师进行教学活动。www.11665.coM在做阅读题的过程中,学生总会因为词汇量小、长句难句不会分析、背景知识缺乏等原因而出现正确率不高,做题速度慢,甚至畏难干脆乱填答案的现象。这时,老师决不应该吝啬激励性语言的使用。比如:学生做阅读题速度很慢而正确率较高时,老师可以说“你做阅读时,对于信息的把握很准确,理解地很到位,如果你能在阅读速度上也有提高,那就堪称完美啦!”这样,既肯定了学生的优点,又指出了学生的不足,且又尊重了学生的人格,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信心,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动力,并增进了师生关系。因此,教师要细心捕捉教育契机,适时激励。这样,久而久之,学生在做阅读题时会更有自信,正确率和做题速度都会提高。
   2. 有效利用作业批语进行激励
  作业不仅能反应学生的学习情况,还是师生交流的重要渠道。作业批语是教师对学生学业情况进行评定时留下的简要评语。作业评语是英语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如果教师能在批改作业时,充分利用作业批语对学生的作业进行评价,对学生进行持久的激励,能使教师与学生的心理距离更近。受到激励,学生再度做好作业的兴趣得到提高,即使是后进生也能有自豪的成功感,学生的热情也会因此而高涨。阅读作业是高中英语中学生经常做的练习。某一基础较差的学生偶尔在阅读作业中得了高分,笔者在他的分数旁写上:“i’m proud of you!”,然后给他画上了一个笑脸。下次的作业中,笔者发现这个学生写下了以下话语:“thank you! i will try my best!”之后这个学生还买了阅读专项训练的资料,一有空就练习阅读。这样通过在批改阅读作业时给学生写下激励性的批语,学生的畏难情绪得到了缓解和减轻,获得了前进的动力与勇气,做阅读作业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得到了提高。

[论文网]


   3. 充分利用教师肢体语言的激励作用
  有时,一个赞许的点头和手势、称赞的目光和眼神以及会心的微笑,都会使学生愉快地学习。学生做完阅读后,往往会主动交给笔者当面批改。遇到学生阅读做了高分时,笔者常常会开心地冲他微笑,同时竖起大拇指称赞他干得漂亮。遇到学生在做阅读时出现边做边查词典,或者用手指指着阅读时,笔者往往会走到学生身旁,俯下身子,轻轻摇头,他会会心的将词典收起来,或把手移开。这时,再微笑着点点头会使学生感受到关爱,用心做题。
   二、培养学生阅读兴趣
  美国心理学家布鲁纳说:“学习最好的刺激乃是对所学学科的兴趣。”兴趣是最好的教师,是求知的先导,是会学的前提条件,是构成学生学习动机最为活泼、最现实的成份。学生只有把学习看成是一种快乐,一种需要,满足这种需要是一种享受,才会产生巨大的内动力,才会激发强烈的求知欲。因此在平时的阅读教学中,笔者始终注意摸索和探讨培养学生阅读兴趣的方法与途径,从而来提高其阅读水平。
   1. 指导学生掌握阅读策略,培养高效阅读的能力, 激发学生阅读的兴趣
  有些学生之所以讨厌做英语阅读,是因为缺乏英语的阅读能力,缺乏正确的阅读方法和阅读策略从而导致得分不高。久而久之,自信心受到了打击,他们就丧失了进行英语阅读的兴趣。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用不同的阅读策略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当学生的阅读能力达到一定程度后,可要求学生掌握以下常规的阅读策略:默读、略读、跳读、预测、猜测词义、细读、寻找关键词和主题句等方法。有的学生有逐词逐句阅读并翻译的不良习惯,如此可鼓励学生养成“成组视读”的阅读方法,按照意群或句群进行阅读,以提高阅读速率。这样,学生在阅读策略上得到了指导,方法上得到了培养,阅读能力得到了提高,兴趣自然得到了激发。
   2. 想方设法营造课外英语阅读的氛围,引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
  阅读量大的学生,一般来说不仅早早表现出聪慧,而且在学习上有很强的爆发力,无论面对作业还是考试,都能从容面对。长期的课外阅读最大的好处就是词汇量的扩大和阅读速度的提高。回报他们的不仅仅是理想的分数,更培养了他们的阅读兴趣,提高了阅读能力。所以除了做阅读理解练习之外,引导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同等重要。教师要树立英语阅读的榜样,带头阅读,因为教师的阅读行为能够感染学生,同学的阅读爱好也是能相互感染的。教师可以先引导那些生而好学的学生,使他们首先养成英语课外阅读的习惯,并通过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来感染其他同学,从而逐步引导更多的学生喜爱英语阅读,加深英语阅读的氛围。除此之外,教师可以在学生中间开展阅读比赛、阅读交流、表演阅读内容、美文推荐等活动来激发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通过这些活动,学生的词汇量得到了扩大,阅读能力得到了提高,学生的自信心也得到了增强,从而潜移默化地为学生奠定了可持续发展的阅读基础。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培养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非一日之功所能奏效, 但只要我们持久有效地对学生进行激励,多方面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持之以恒,定能提高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
   参考文献
  1. 赵伶俐主编.课堂教学技术与艺术(1996)[m].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2. 赵鹏程,赵正,冯文全,傅林主编.教育学[m].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3. 陈琳,王蔷,程晓堂等. 英语课程标准解读[m].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
  4. 马国英.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j].太原科技.
  5. 宋桂丹,金莺.英语课程标准教师读本[m].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6. 包祖林.给学生的英语作业写评语[j].中小学英语教学与研究.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英语 英语 英语 英语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有效构建新时期音乐美育教育的基本策略
    输配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性与有效性措…
    加强园林草坪养护的有效管理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论企业实施有效公关传播的方法
    浅析职业学校英语教学的有效性
    高中英语课堂中如何有效的创设情景
    浅谈提高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掌握上消化道出血的病症特点采取有效的治疗…
    创建英语口语活动小组 提升英语口语课堂有效…
    课堂教学活动有效性的研究
    浅议如何提高初中英语课堂问题设置的有效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