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谈合作学习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学习方式是影响学生学习效果的关键因素之一。改变以往学生被动、他主和单一的学习方式,发展自主、探究和合作的学习方式是新课程教学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也是改善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的必由之路。本文通过对在英语教学中运用合作学习的实例研讨,探究合作学习在英语教学中的适用性、效果及其影响因素。


关键词:合作学习 英语教学 效果 影响因素


        1. 引言
        学习方式反映了学习者思维和行为的基本特征,是影响学习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改善学习方式是素质教育的需要,也是提高学习质量的必由之路。《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明确要求教师要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帮助他们形成以能力发展为目的的学习方式,鼓励学生通过体验、实践、讨论、合作和探究等方式,发展听、说、读、写的综合语言技能。多年来,我国外语教学一直受传统教学观的支配,外语通常被当作纯知识来传授,教学以教为中心,以知识为中心,以教材为中心,教学过于强调死记硬背和机械训练。这种教学模式导致学生采用单一和被动的学习方式,压抑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加重了学习的心理负担,学习效率低下。近年来,为适应社会发展和新形势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标准,我国实施新课程教学改革,使教育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更加注重能力的培养,转变学习方式,成为新课程改革的主要内容。Www.11665.CoM转变学习方式就是要转变传统教学模式下普遍存在的单一、他主和被动的学习方式,提倡和发展多样化的学习方式,特别是提倡自主、探索与合作的学习方式,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使学生的主体意识、能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得到发展,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合作精神。合作学习的学习方式更能有效地培养学生合作精神和实践能力,因而受到大力推崇。但在教学实践中运用合作学习方式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其效果也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我国的外语教学有着非常特殊的教学环境,班级规模大,人数多,师资力量薄弱,农村的中小学外语教学更是如此。合作学习能否在此环境下发挥应有的效用,影响合作学习效果的因素有哪些等应作深入的研究。本文试图通过实例研讨,探讨合作学习在我国特殊教育环境下的适用性、效果及其影响因素。
        2. 合作学习的理论基础
         合作学习是指学生在小组或团队中为了完成共同的任务,有明确的责任分工的互助性学习。它强调学习的交往性、互动性、分享性,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团队意识和集体观念。合作学习有着众多的理论基础。目标结构理论认为,在三种类型的目标结构中,合作型要优于竞争型和个体化型,因为合作目标结构创设了学生之间积极的同伴关系,这种积极的同伴关系对学生的学习又产生了积极而且意义深远的影响。发展理论认为,合作活动比个体活动更为优越,可以加速儿童认知水平的发展。合作学习方式还得到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和社会文化理论的互动论的支持。建构主义学习理论主张学习者积极主动地重组和重建自己的知识体系,而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社会文化理论强调学习的社会属性,即学习是在个体间的社会互动中产生。外语教学不应仅仅教授语言,还应拓展学习者的社会潜能,培养其语言技能及人文精神,尤其是合作交流和探究实践的精神,以促进他们的社会发展。合作学习的学习方式无疑更加有助于培养学生合作互助和交流交际的人文精神,更符合语言的社会特性。
        3. 合作学习在英语教学中的实例研讨
          3.1 教学设计
        我们在课堂教学中运用合作学习方式,以阅读教学为活动载体,以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掌握语言知识、发展听说读写的语言技能及合作交流能力为教学的主要目标,学习活动场所不拘于教室,还可以在图书馆、阅览室、多媒体教室进行。
          3.2实施步骤
          3.2.1 教师介绍单元教学目的、内容、学生的学习和纪律要求
&nb

sp;        3.2.2 分组
         3.2.3 开展活动
         3.2.4 汇报学习成果,交流经验
         3.2.5 测试成绩
         3.2.6 对学习活动、成果进行评估和总结
         3.3 过程描述  以教授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新高中英语》必修(1)第三单元travel journal为例。首先,教师介绍本单元的教学内容、教学目标、合作学习的纪律要求等。然后进行分组:根据学习内容和教学要求及班级规模,把全班学生分为四个大组,先挑选出四个组长,然后按照学生的学习成绩排序,平均分配组员,再平衡各方面的条件(如性别、性格、交际能力等),每个组由8至10人组成,采取学生自由报名和教师平衡相结合的方式,使每个小组均由成绩好中差不同层次、性格和能力有所不同的学生组成。这四个小组名为a、b、c和d,分组后各小组再给各成员细分任务,然后各小组在组长带领下开展活动:一是通过合作学习方式学习课文,主要是通过讨论、问答、交流等形式学习理解篇章信息和语言知识;二是通过从事复杂的、真实的和困难的任务,以达到学习语言的目的。这四个小组从事以下任务:a组为旅游线路设计组,该组通过对相关地区地理地貌的了解,研究设计最佳的旅行线路,通过交流、讨论、辩论等方式介绍各自设计线路的优缺点,最后做出决定,选择最佳旅行线路。
b组为地理地貌组,该组了解旅游所经地区的地貌地理特点,如湄公河流经地区的地质、水文、山脉、平原等的特点,为线路选择设计和游览提供参考信息。c组为人文风情组,通过了解旅游相关地区的风土人情、传统习俗,领略异国风情文化,为旅行线路设计提供文化信息。d组为游记撰写组,该小组探讨如何写游记,诸如如何开头和结尾,如何描述旅行见闻、风土人情等,并将讨论的意见和课文作一比较和对照,评价各自的优劣之处。进行这些活动要求尽量使用英语。活动结束后,学生集中汇报学习结果,教师对所学语言知识进行测试,检查所学内容,综合评价,给出个人和小组的分数。最后教师对学生个人和小组的表现、学习成果作一总结和评价。
         3.4效果与讨论
         学生通过合作学习方式学习完本单元后,我们通过调查问卷和找学生面谈的方式,在学生学习的情感态度、文化知识和学习技能等多维目标的达成上进行了调查。问卷调查设计如下几个问题:
        1.你是否喜欢合作学习的学习方式?选择1)表示非常喜欢,选择5)表示一点都不喜欢。
        2.合作学习能否提高你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1)能 2)不能 3)不知道 
        3.合作学习能否让你学到更多知识?1)能 2)不能 3)不知道
        4.合作学习能否提高你的学习技能?1)能 2)不能 3)不知道 
        调查表明,52%的学生非常喜欢或比较喜欢合作学习,45%的学生不太喜欢或一点都不喜欢合作学习;58﹪的学生认为他们通过这种方式学习,学习的兴趣态度和主体意识能得到提升,相比较以往传统课堂上的学习,通过交流、合作、互助的方式学习,他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习由被动变为了主动;还有40﹪的学生认为这种学习方式太过于浮躁,学得不踏实,并不能真正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在知识的学习方面,63﹪的学生认为他们获取的知识没有在传统课堂上获取的多,通过老师讲、学生听和记的形式,他们才能获取更多更全面的语言知识;35﹪的学生认为他们获得了更多的语言知识。在

语言技能培养方面,55﹪的学生认为他们通过交流和合作学习能够提高学习的技能;而45﹪的学生认为这种学习方式无法提高他们的学习技能。但是通过面谈我们知道,由于这种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在用中学,多数学生反映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较大提高,相比较以往老师讲、学生听和记及回答问题的学习方式,这种学习方式对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尤其是英语交际能力和同他人合作的能力有了提高。在以往被动的学习模式下,学生只是接受知识,无需实践探究能力,而在这种合作学习模式下,竞争让位于合作,学习不再是个人独立完成的事情,而是交流、互助、合作、相互学习和提高的过程,因而他们的语言交际能力和合作能力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4.影响合作学习效果的因素分析
        合作学习在教学实践中的运用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在教学实践中我们发现,影响合作学习的效果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
         4.1 教学环境。我国外语教学深受传统文化的影响,这种学习文化重教轻学,课堂教学以教师为主导,以语言知识为中心,以阅读为主要学习途径,以应付考试为学习的主要目标。这种学习文化根深蒂固,对教学和学习方式的影响很大,其影响也是潜在的和复杂的,对实施合作学习会产生许多干扰因素。因为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学生习惯了传统教学和学习模式,对用合作学习方式学习会感到不适应。目前,在一些学校还存在着较重的应试教学倾向。应试教学只关注成绩,忽视学习过程,忽视学习者人文精神的培养,不愿实施教学改革,对在课堂教学中采用合作学习的方式教学不予支持,这影响了教和学的积极性,也会影响到合作学习的效果。
         4.2 教师。教师在实施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教师的素质对合作学习的效果影响很大。运用合作学习,首先需要教师有较好的组织能力和进行有效的指导。教师的组织管理不力、问题考虑不周不细都有可能导致合作学习的失败。在进行小组的组建时,教师需要充分考虑到各个学生的能力、兴趣、性格特征、智力差异等因素,小组各个成员应具有较好的异质性和代表性,合理搭配,综合平衡。在指导学生进行合作学习时,要考虑各个学生的需要及各种因素的影响,保证学生高质量地完成任务。教师的组织能力欠缺、分组和指导不当都会对合作学习的效果产生影响。
        4.3 学生。在实施合作学习时,学生又是一个重要的变量。性格外向、语言表达能力较好、组织能力较强的学生表现非常积极,学习效果较好;而性格内向、喜爱独处和个体学习的学生可能参与的意愿不强,表现不够积极,效果也不够好。组建合作小组时,小组组长的作用也很关键,他们在活动中起着带头和组织的作用,这就要求他们有较好的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和交流合作能力。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多数学生表现出积极的态度,但是有些学生则缺乏必要的合作学习技巧,往往“一放则乱,一管则死”,甚至有些学生不知所以,根本不会进行有效的合作。有些学生自制力差,习惯于受管束,缺乏必要的自我约束能力,不能把注意力集中于合作学习上,又不听从指挥。这些都影响着合作学习的效果,需要教师加强管理和有效引导。
        5. 结语
        学习方式是影响学习结果的关键因素之一。教师在教学中要鼓励和引导学生采用多种学习方式,以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益。尽管合作学习并不能解决所有的学习问题,有效组织合作学习及实施合作学习的效果均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但相比较以往的学习方式,合作学习不仅改变了学生被动的学习方式,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学习品质和思维方式也都随之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增强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学生的实践能力、交流合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均得到了较好的发展,学生在交流互助和合作中得到了共同提高,因此值得运用和研究。教师在教学实践中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学习内容和学生采用合理的学习方式;运用合作学习时要有效组织,加强指导,努力克服消极因素的影响,提高教育教学效果。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合作 学习 英语 英语 教学计划 合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高校篮球教学中的合作意识培养
    英语教学中“不合作”学生的心态分析与对策
    小学数学教学如何运用合作学习
    基于亲身体验的小组合作的思考
    小组合作学习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浅析初中英语教学中合作学习模式初探
    浅析初中英语教学中合作学习模式初探
    浅谈“合作教学法”在应用型本科日语教学中…
    合作型对话中学习者语言水平与二语学习关系…
    浅谈英语口语教学中合作型学习模式
    论大学英语口语合作组学习模式
    浅谈合作学习在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