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学术英语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小组合作学习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原文作者:刘杰

  【摘 要】 英语合作学习的方法关系到合作学习的效果。小组合作学习通常可以采取以下方式:小组调查法,分组整合活动,小组讨论法,小组游戏法等。
  【关键词】 英语教学 小组合作学习 方法
  初中英语教学中的合作学习一般都是采用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很多,教学中要根据教学实际选取有效的方法。
  一、小组调查
  小组调查法是以小组为单位,分工明确让每个组员的去调查,合作展示和评价调查结果。如在教学(牛津7a unit 4 what we eat and how we live)课文时,可以给出问题what we eat and how we live 进行调查,让学生们在课外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去调查,去总结,去思考,步骤如下:
   先将全班按每小组4-6人,分成若干小组,每个小组都有一个主题,小组中每位同学都分配一定任务,如一个人负责早上,一个人负责中午,一个人负责晚上,一个人调查一般家庭,一个人调查特殊家庭,最后一人负责总结,这样就将课题分成若干任务,落实到具体人员,每个学生都有事可做。
   调查后,每组派一人在全班介绍,交流或展示调查成果,互相切磋学习。活动中可以加深同学们对吃的了解,还可以通过交流展示他们在调查中的成绩,增强他们参加合作的兴趣,体验合作的乐趣,共享合作的成果,这样人人都有成就感。
   在交流中互相评比,最终让学生们的付出得到认可,同时通过活动让学生对吃的问题有更多的了解,从而形成正确的饮食观念和健康的饮食习惯,做到学以致用。WwW.11665.Com在活动中大家的团结合作精神,不断进取精神得到了很好体现,有助于学生良好的个性形成,真正体现了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这 “三维目标”的有机统一。
   二、分组整合活动
  分组整合活动主要是在一个同一主题下,化整为零,每一小组各负责一部分任务,各施其责,最终统一成一个有机整体,每一小组都是这个整体的一部分,都很重要,缺一不可。一般在有完整故事情节的课文或阅读中使用此种方法,如在教学the fashion show (牛津 7a unit 6)时使用这一方式进行活动:
   (1) 把学生进行分组,2-4人一组,选好组长,做好准备工作,特别是要选好小组长,领头雁。
  (2) 公布任务,选一篇英语课文,把课文按故事的发展线索分给各小组,在活动中,要求小组成员用自己的语言重新讲述本小组相关内容,小组成员间开展互评。 [论文网]
  (3) 小组内部活动结束后,各组派一位学生按故事情节发展的先后顺序讲故事,各小组间开展评比。
  (4) 各小组在自己活动的基础上共同完成了对全文的复述,每个小组成员体会到自己是这个整体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个人都很重要,每个成员都为小组的成绩作出了贡献。
   (5) 教师及时点评,整合各方面的信息,并进行必要的补充。对学生的创新要鼓励,要鼓励学生的求异,求新,尊重学生的个人感受和独特见解。该活动教师可以利用现有的教材,按教学内容进行分工,让各组进行语言交流训练,在交流过程中分段理解并消化整体课本,各组完成交流任务后进行归纳总结。在教学课文the fashion show (牛津 7a unit 6)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三、小组讨论
  小组讨论适合于书面材料或研读课文的教学,可以讨论文章中的一个热点问题,也可以讨论文章的背景,还可以讨论题中的人物,主题等。讨论的方式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用的比较多,也比较容易开展,但其效果却时好时坏,关键在于老师的调控和学生的领悟能力,其活动步骤如下:
   (1)先选好一项合作的内容,事先将所学内容分割成若干片段或话题,一个小组围绕一个话题展开讨论,不要等同于简单的“抛砖引玉”让学生自由发挥。
  (2)小组内各成员各司其责,一个大话题分成几个小话题,每人负责谈一个方面,要求一定要有成效,要谈出实质的内容来。
  (3)把有共同内容的学生再临时组织起来,共同在一起组成新的小组进行学习讨论,直到相互取长补短,完全掌握,学生在这一环节中,往往能在轻松的氛围中产生智慧的火花。这是“走出去”战略。
   (4)新小组在完成讨论后回原小组,将自己学到的知识与本组成员共同分享,每个成员都有自我展示和倾听他人讲解的双重任务。
  (5)小组成员互相检查,直到每个成员都熟练掌握。
  (6)用适当的方法评价各个小组和每个成员。
  四、小组游戏
  小组游戏广泛运用于知识点的总结教学中,它需要在活动前做好详细的准备,在活动中大家要积极参与,共同努力,取长补短,过程如下:
  (1)游戏准备:道具,卡片,音乐,工具,分组;
  (2)宣布游戏规则,游戏方法及要求,小组积分;
  (3)游戏开始,做好调控,记录小组表现;
  (4)游戏高潮,激发大家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精神;
  (5)游戏结束,学生总结,老师点评。
  [1] 戴圩章. “合作学习”的几个问题及对策[j]. 基础教育参考, 2011(08).
  [2] 方丽萍. 小组合作学习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尝试[j]. 现代教学, 2011(09).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合作 学习 英语 组合 英语 英语 组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高校篮球教学中的合作意识培养
    英语教学中“不合作”学生的心态分析与对策
    小学数学教学如何运用合作学习
    浅谈小学数学开展小组学习存在的几点问题
    基于亲身体验的小组合作的思考
    提高英语课堂小组活动效率的措施
    创建英语口语活动小组 提升英语口语课堂有效…
    浅析初中英语教学中合作学习模式初探
    浅析初中英语教学中合作学习模式初探
    浅谈“合作教学法”在应用型本科日语教学中…
    合作型对话中学习者语言水平与二语学习关系…
    浅谈英语口语教学中合作型学习模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