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研究农村小学英语课堂的现状与应对措施

摘要:21世纪,人们最需要掌握的交际工具就是英语。但是,农村小学英语教学中,师资质量差,加之落后观念和儿童独特的身心特点,初学一种陌生的语言确实存在不少问题。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跟任课教师有很大的关系,我们要从兴趣、身心特点、学法指导、情境创设等多方面来开设小学英语教学。


关键词:农村 小学英语 方法


        大家知道,我国农村小学的英语教学质量很久以来一直较差。加上现在又是课改阶段,如何稳步提高农村小学英语教学的质量,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目前十分突出的一个问题是来自农村的学生对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不高,有的甚至不愿意学习英语,造成差生越来越多。这种情况对小学英语教学影响极大,危害甚重。
        鉴于这种情况,我认为应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面对学生,紧紧掌握好他们的心理特点,在思想教育上和教学教育上双管齐下,采取有效的教学管理措施,以提高英语教学的质量。
        一、小学英语课堂内的问题  
        1.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小学生好奇、好玩、好胜、爱模仿、接受能力强,但遗忘也快,有着不同于大人的心理、性格、情感和感受。wWW.11665.cOm教师要真正教好小学英语,就要尝试从儿童的角度看待英语教学,在情感上给予尊重,呵护其自尊;给予信任,树立其自信。
        2.教学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小学生对学习经常只有“三分钟热度”,学习欲望纯粹从兴趣出发,并且随着知识的深化、目标的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有下降的趋势,学习中经常出现如上课不专心、回答不正确、理解不透彻等现象。还有些小朋友上课胆子小,怕犯错,不敢张口说英语,这些都在不同程度上制约了小学生学英语的进度和深度。
        二、小学英语教学的基本应对措施
        1.注重培养兴趣。兴趣是学习之母,小学生的好奇心都是从兴趣出发,有兴趣就爱学,就学得好。
        2.注重培养语感。小学生学英语重在形成一种初步的语感,有了语感就会乐于参与,从而学会交际。
        3.抓好任务与合作的关系。在小学英语课堂中,很多老师习惯于让学生讨论,但是忽视了是否必要的问题。合作学习是以任务为基础的,如果任务是学生可以独立完成的、相对简单的,就不需要合作学习。 
        4.课堂讨论做到真正的合作学习。课堂气氛热烈与否成了评价英语课的标准,但有时候听完课后发现虽然课堂气氛活跃,但是仔细想想,学生是否真的学到了必要的交往技能呢?整节课充满了合作,学生们都在谈论自己的想法,热闹中充满了混乱,教师缺乏主导课程的能力,整节课的目标变得不确定,甚至偏离了课的主题。
        5.对小组的表现进行评价。合作学习区别于别的学习方法的特点之一就是把按个人记分改成按小组记分,以小组总体成绩为奖励的依据。但是这种方法并不是在否定个体的表现,不是把个人消失在小组中,如果教师在评价小组时忽略了一些表现特别出色的学生,可能挫伤学生的积极性,可以在学习过程中对表现出色的学生提出口头表扬等进行鼓励。
 因此,鉴于这些目标,教师在平时教学中应注重以下方面:
        一、注重情感教学,激发学习欲望
        1.重视师生间的情感交流,使学生对教师有亲近感。小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跟任课教师有很大的关系。他们喜欢一位英语教师,也往往会喜欢他的英语课,并能主动接受这位教师所传授的英语知识。激发和培养小学生英语学习的长期兴趣的第一步是:让学生对你这位英语教师感兴趣。
   

     2.建立朋友般的师生情。要从自身做起,以较高的业务素质和较强的基本功来赢得学生的尊敬和认可,带动学生共同营造愉快的课堂氛围,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些都能够缩短师生间的距离,使学生真正把你当成知心朋友,愿意同你相处。
        二、注重情境教学,营造学习氛围 
        1.运用各种教具,演示生动、形象的图片或实物,能缩短知识与生活的距离。如教学“who’s  he/she?”时出示彩色照片,让学生分别说出他们是谁,然后按性别将图片分成两类,再来让学生感知两个问句的不同用法,同时学会回答。 
        2.通过多媒体,要使新教材的英语教学内容更加丰富多彩,永远充满英语自身的魅力,这就要采用现代化的多媒体手段。多媒体可以以逼真的图像、鲜艳的色彩、动态的画面展示出教学的情境,使教学过程变得生动、活泼,调动学生的观察和想象力,从感官上给学生以强烈的有意识的刺激,使学生产生兴趣和“要学习”的动力,从而积极地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来。
        三、英语教学要充分利用it技术
        it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即信息技术。近年来,it技术的迅速发展,引起了教育的极大变革。利用it技术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让科学的教育理念和先进的教学手段走进课堂,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总之,我们教师应该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因材施教,针对小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教学设施的配备情况合理地开展小学英语教学,激发学生的兴趣,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要利用it技术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不断优化教学环节,争取让农村英语教学工作蒸蒸日上。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调研 朝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比较视野下的民族与族群政治研究学术研讨会…
    近十余年秦代篆书研究综述
    浅述我国大气环境影响评价研究现状及展望
    新农村建设时期河北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现状…
    关于商务英语研究的功能语言学探索
    中医院校研究生药物研究的实验设计
    农村土地流转的障碍因素及其解决途径探析
    古希腊、罗马的语言研究对现代语言学的影响
    语言学研究成果对大学生普通话教学工作的启…
    扩大农村消费需求的财政政策研究
    对中式建筑的深入研究——拒绝“千城一面”
    应用语言学质化研究发展综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