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论让英语课堂成为师生互动的平台

摘要:英语课堂是英语教学的主阵地,课堂上师生互动的程度直接决定着教学质量和效果。只有平等看待学生,时刻了解学生,适时表现自我,通过优化课堂教师形象、创设合理教学情境和利用现代教学手段,形成师生互动的良好局面,才能使英语教学符合新课改标准,才能使学生在自主探究中得到真正有效的发展。 

 

关键词:英语课堂 师生互动 教学活动 
   
  一、师生互动的必然性 
  《全日制普通高级中学英语教学大纲(试验修订版)》指出:“外国语学习必须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必须以科学的教育理论为指导,联系社会生活实际和高中学生的生活经验以及知识积累,加强教学实践,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外国语教学必须积极进行教学方法的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这是针对社会生活信息化、经济生活全球化和我国对外开放进程日益加快的实际,对英语教学提出的总体要求,其中十分明确地提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终极目标。受中国古代教学习惯和封建家长制的深刻影响,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模式,过分强调凸显教师的绝对权威和主导作用,完全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和参与意识,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基本丧失,教学方法的单一性禁锢了学生思维的拓展,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灵感没有得到及时发现、保护和发展,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受到严重影响。同时,受中国传统人才选拔机制和现代应试教育的影响,学校的教学活动主要是围着考试转,学校不得不瞄准升学率研究制定教学策略,甚至有些学校针对应试教育已经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体制和教学机制,学生接受的也基本是准军事化的管理和考验。wWw.11665.CoM不考的东西不被重视,实践能力得不到锻炼,学生的综合素质不能全面提升。当今世界,社会发展突飞猛进,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对人的素质和技能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实施积极有效的师生互动,是摆脱传统教学模式和机械应试教育的必然选择,是坚持“以人为本”教学理念、实现学生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必然举措。 
  二、师生互动的前提条件 
  师生互动,即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改变了传统的教师控制课堂、学生被动听讲的局面,师生共同探讨、共同研究,教师给学生以指点,学生给教师以启发,相互促进、共同发展,这是一个不断产生冲突又不断达成协调和稳定的过程。要实现有效的师生互动,必须具备三个条件:一是平等看待学生。传统英语课堂教学的弊病之一就是教师高高在上,不肯走“学生路线”,结果被学生所排斥。首先,教师要把学生放在与自己平等的地位,切实认识到学生在课堂教学中的主体地位,使学生感知到与教师的平等关系,这样学生对教师才不会欲言又止、望而却步。其次,教师要把学生放在平等的地位,公平公正地对待每一名学生,使学生感知到在教师心中没有优秀生和后进生之分,这样在教学课堂上才不会出现被遗忘的角落,学生对教师才不会有青白眼之别。二是时刻了解学生。《孙子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教师要想让学生开口讲话、动脑思考,就必须了解学生。教师要经常了解学生的知识基础、学习层次,以便在师生互动时因生施策;要时刻把握学生的关注点和兴奋点,以便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内容;要时刻注意学生的心理特征和微妙变化,以便在课堂教学时进行情感干预。钱梦龙老师说:“教育,就是给人以积极向上的影响力,教育艺术就是影响人的艺术。因此,对‘人’的关心,对‘人的成长’的关心,是一切教育艺术的‘灵感之源’。” 教师只有自觉地了解学生、关心学生,师生的互动活动才能正常有效开展。三是适时表现自我。要想使学生走进英语这门学科,首先必须使学生走近英语教师。适时表现自我,是学生了解教师、走近教师的有效途径。教师要善于利用各种场合,比如课堂上风趣诙谐的教学点拨、办公室内孜孜不倦的学习辅导、宿舍里坦诚真挚的倾心交谈、联欢会上令人陶醉的英文演唱。这样,使学生了解教师、欣赏教师,自然也就会积极响应教师的提问和号召。只有学生积极主动参与,自觉发言探究,才能打破沉默课堂,才能实现真正的师生互动。
三、师生互动的主要方法 
  (一)善于优化课堂教师形象 
  著名教育家赞可夫说:“我们努力使学习充满无拘无束的氛围,使学生和教师在课堂上能够自由的呼吸。如果不能造就这样良好的教学氛围,那任何一种教学方法都不可能发挥作用。”教师是课堂教学的组织者,有义务营造轻松优雅的教学氛围。为此,教师要做到“三优”:一是语言优。语言是师生交流的主要工具。教师语言要纯正流利,具有示范作用;要幽默风趣,具有感染效果。二是神态优。教师的神态表情在课堂教学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仪表洒脱自然,目光亲切温

和,态度和蔼近人,精神饱满向上,在学生心中就会有很高的认可度和极强的吸引力。殊不知,一个鼓励赞许的眼神会给学生带来莫大的支持和安慰,甚至会改变学生一生的命运。三是板书优。板书是课堂教学最直观的内容提要。板书书写要规范漂亮,给学生以视觉审美快感;版面设计要科学合理,注重语言的严密性和结构的逻辑性。 
  (二)善于创设合理的教学情境 
  英语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语言的交际性决定了英语教学必然是参与型的教学。而创设恰当合理的教学情境,是激发学生参与意识的有效途径。它有利于帮助学生充分理解材料所传递的信息,有利于激发学生正确运用英语表达思想和感情的欲望,有利于活跃课堂气氛。首先,要注重教学情境的合理性。教学情境必须精心设计,突出实践性和艺术性的统一、知识性和趣味性的统一,就像电影剧本一样,使学生确实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表演起来真实、自然、顺畅,毫无虚假、做作、滞涩之感。比如教英语课文,根据不同体裁和内容,可采用模拟对话、扮演角色、讲故事、即兴口头作文、看图说话和组句成文等多种形式进行。其次,要兼顾教学情境的层次性。针对不同水平的学生,在设计教学情境的环节时,要合理划分层次,使不同水平的学生都有机会、有能力参与,都能得到相应的锻炼和提高。 
  (三)善于利用现代教学手段 
  《新课程标准》指出:“学生只有对自己、对英语及其文化、对英语学习有积极的情感,才能保持英语学习的动力并取得成绩。”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手段逐渐被引入课堂教学。多媒体教学打破了原有的“黑白世界”,通过图、文、声、像并茂的效果创造了“多彩课堂”。多媒体是创设教学情境最重要、最有效的辅助手段,它有利于激发和保持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增强学习内容的丰富性和深刻性。比如在讲授sciencefiction这篇课文时,可以利用学生喜爱科幻影视作品这一心理特点,播放《环游世界80天》,使学生非常轻松地了解小说中的主人公,进而掌握科幻小说的内容、情节和表现手法。 
  让英语课堂成为师生互动的平台,符合中学英语新课程标准要求,也是教育改革的现实需要。而对于中学英语教学,有效的师生互动不仅有利于教师更好地完成课堂教学,也有利于学生语言水平的发展。教师需要不断总结师生互动在课堂中的实际效果,运用有效的策略促进中学英语课堂的师生互动。 
   
  参考文献: 
  [1] 《语文学习》编辑部,《活的语文教育学》,上海教育出版社,1993 
  [2] 《全日制义务教育普通高级中学英语课程标准》,人民教育出版社,2002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大学 英语 英语 学习 平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