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谈教师期待效应在基础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摘要:教师期待效应能激发学生的潜能,并使学生获得预期进步的规律。本文结合基础英语教学实践,阐述在教学实践中正确运用教师期待效应,对学生施与良好影响,激发学生英语学习潜能,提高英语水平。  
   

关键词:教师期待效应 基础英语教学 积极影响 消极影响

  一、教师期待效应 
  教师期待效应又称“皮格马利翁效应”,是指教师根据学生的认知形成期待,激发学生的潜能,从而使学生取得教师所期待的进步。 
  “皮格马利翁效应”来源于一则古希腊神话。远古时候,塞浦路斯王子皮格马利翁喜爱雕塑。一天,他成功塑造了一个美女的形象,并每天观赏不止。最后美女竟活了。这则神话故事说明了这样一个道理:期待可以激发人的无限潜能。 
  美国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把这个神话引进教育和心理的研究领域。1968年罗森塔尔和雅各布森在加州旧金山市奥克学校进行了一项实验。从1~6年级中各选出3个班级,对18个班的学生做发展预测, 然后 “有优异发展可能”的学生名单通知有关教师, 并叮嘱名单不要外传。8个月后,他们对18个班进行复试, 结果是列入名单的学生比没有列入名单的学生智力水平有明显的提高。由于被列入名单的学生是完全随机抽取的,因此,学生智力发展的差异,只能由教师对两类学生形成不同的期待来解释。研究者认为,教师受到实验者的暗示,认为这些学生有培养前途,给予很高的期待,也激起了学生对教师的信赖,两者交融贯通,从而产生了皮格马利翁效应。Www.11665.cOM因此,这个效应又被称为“罗森塔尔效应”。随后美国心理学家布鲁非和古德对教师期待效应继续进行研究和论证,他们认为:教师对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态度和期望→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学生对教师的不同态度和行为产生不同反应→教师的期待得到加强和印证→学生学习成绩沿着教师的期待而提高或降低,最终在综合评价中表现出教师期待效应。这些研究表明:教师期待效应对学生有巨大的影响。 
  二、教师期待效应在基础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在高校英语专业低年级的主干课程中,基础英语有着特殊的位置,因为它注重全面培养学生对听、说、读、写、译等综合知识和技巧的学习和掌握。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历来都认为它是重中之重。然而,在学生眼中,基础英语已成为枯燥乏味的代名词:教材内容与现实生活联系不密切,课堂教法单调,在这门课程上投入心力最大,耗费时间最多而收效甚微,因此,逐渐失去了学习的兴趣和动力。而对于任课教师来说,每天辛苦地备课、讲课、批改作业,面对的却是沉闷的课堂、无精打采的学生。为了改变基础英语课上出现的师生双方都失望的现象,教师应利用课堂教学这一平台建立起和表现出自己对学生的期待,以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潜能,从而为英语能力的提高打下基础。结合教学实践以及期待效应,更好发挥教师和学生互动,提高基础英语教学效果,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基础英语教学。 
  1.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是建立良性教师期待的基础。 
  通常教师在基础英语课上“一言堂”式的教学方法只会让学生被动接受,学生被剥夺了发言权其自主发展和创造性受到压抑。所以,基础英语课教师的角色应该从传统的“独奏者”的角色过渡到“伴奏者”的角色,将传统的“教师独白”式的教学改变成为师生/生生对话、互动的教学,让学生积极参与到热烈自由的英语气氛当中。在这种互动、和谐的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把自己的期待通过对学生的信任、关怀、激励,传递给学生,学生也能对教师的信赖、关爱进行积极的回应,全身心的投入英语学习中。只有当教师对学生的期待和关爱转化为学生的领悟和愉悦的情感体验时,师生之间才可能产生心灵的感应、情感的交融,营造出生动、活泼、和谐的教学氛围,形成良好的师生关系,学生对教师的教导才能接受且付诸实践。 
  2.在了解学生中建立正确的教师期待。 
  作为一个正在成长中的人, 不同的学生呈现出不同的特点, 表现出不同的发展水平,他们的英语水平也是如此。基础英语作为一门综合课程,学生不同的英语水平在口语练习还有听力训练环节很直观的体现出来。学生英语发音的准确度、口语表达的流利度以及遣词造句的能力等因素在最初阶段容易使教师对学生的英语水平构成错误判断。那些阅读写作能力高的学生可能由于在中学阶段没有经过口语训练,导致发音不准确、表达不流利等, 教师可能会低估其英语能力。同样由于基础英语授课基本采用全英文授课, 教师会根据学生在课堂上对课程内容的接受程度判断学生的听力能力, 进而构成不同的教师期待。然而根据片面的状况或是现状来评判学生,而形成某种的印象是不正确的,应对不同的学生给予不同的期望,

相信学生能在教师指导下不断成长。再次, 教师要考虑到学生的个体独特性,,应根据其不同特点形成不同程度、不同针对性的期待, 真正实现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发展。例如,对成绩相对落后、胆小内向的学生,就多给予参与和表现的机会以及经常性的当众表扬与鼓励;对已经表现突出、成绩优秀的学生,过多的表扬反而会让他们产生骄傲情绪,那么可以运用微笑、点头、手势等身体语言表达对他们的赞赏。
 3.合理性和长期性是教师期待效应的原则。 
  合理性是指教师的期待不脱离实际,不是可望不可及,也不是随手可得的,只有那种对学生具有挑战性、超出原有水平但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期待,才能转化为学生的需要和行动的动力。期待水平太高,超过学生的潜在发展水平,对学生就是一种负担,会给学生带来极大的心理压力。期待水平太低,对学生又不具备挑战性和吸引力,起不到激励作用。教师的期待水平应该让学生既有一定的把握,又没有充分的把握,要求成功就必须全力以赴,因而能最有效地激发学生内在持久的心理动力,不断朝着教师期待的方向发展。长期性是指教师要有足够的信心、决心和耐心,即使一时看不出成绩也不要灰心丧气,给学生领悟、接受教师期待一个过程,急于求成则往往欲速则不达。 
  4.教师期待必须把近景期待和远景期待相结合。 
  人的需要不仅有高低之分,而且它们的激励作用也有所不同。低级需要容易满足,满足了就失去了它的激励作用,高级需要不易满足,一旦得到满足,便可起到长期的激励作用。许多研究还表明,需要只有和外部刺激相结合,才能产生强大的动机。因此,教师在设置期待目标时,应根据学生较低层次的需要设置近景期待目标,根据学生的中间过渡需要设置中期期待目标,根据学生较高层次的需要设置远景期待目标。当然,在同一时期内,学生可能同时存在几种需要,但是,由于每一时期内总有一种需要占主导地位,教师还应根据学生的优势需要调整期待目标,保证期待目标与学生的需要始终处于最佳匹配状态。教师要及时向学生明确各单元学习目标、各学期学习目标以及课程目标,并以此为基础,根据学生具体情况,灵活调节,优化组合,保证学生最大需要的满足。 
  三、结论 
  人们往往认为教师期待效应就一定是积极正面的。事实上, 教师期待既可产生积极影响,也可产生消极影响。在外语课堂上,教师常常处于主导地位,因此,对学生期待的形成、传递均由教师执行。如果教师善于利用教师期待效应,并重视它的有效传递,对培养和激发学生持久的英语学习动机是有利的。课堂教学活动是师生主客体间相互作用的互动的过程,是教师根据观察、了解,掌握了学生的各种有关信息后,通过自身的个体倾向,并表现为相关态度和行为反作用于学生,学生感受到教师的期待,并结合自己的信念来解释教师的行为,从而对自己形成期待,推动其沿着教师的期待发展,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和上进心;教师的期待受到学生反应的强化和印证,又激发老师给以学生更大的期待,最终充分发挥学生的最大潜能。 
  参考文献: 
  [1] 陈宁,张庆林。教师期待效应的启示。教育探索,2006,(6)。 
  [2] 李晓娜。高校英语专业精读课现状及对策分析。南阳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 (7)。 
  [3] 罗森塔尔,雅各布森。课堂中的皮格马利翁——教师期望与学生智力发展。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98。 
  [4] 孙守超。教师期待与学习动机。青岛教育学院学报,2000,(12)。 
  [5] 谢明慧。谈教师期待效应。吕淮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1997,(12)。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效应 英语 教学计划 教学计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数学教师的数学教学与对策
    新课程背景下教师如何引导学生学习
    谈教学中的创新能力之我见
    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度对教师态度和行为…
    教育改革如何从根本上调动起教师的积极性
    教师的支持性语言在小班常规教育中的作用
    谈后教学法对英语教师的启示
    高校英语专业教师的中介作用研究与实践
    论农村英语教师现状与教师专业化发展
    论英语语言渗透对中国英语教师的启示
    谈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运用语码转换的作用
    论英语课堂教学中教师运用语码转换的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