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高校英语专业教师的中介作用研究与实践

摘要: 对于英语这门特殊的课程来讲,各大高校英语专业教师要意识到英语教学应凸显语言的交际功能,训练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培养学生自觉获取知识的能力及独立解决问题的本领,即教师要充分发挥中介作用。教师应以中介理论为依据,清楚意识到发挥其中介作用的重要性,同时促进学生社会化发展;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习动机;及时转变传统思想观念,提高英语专业教学效果。  

 

关键词: 高校英语 专业教师 中介作用
   
  随着中国近几年来英语教学的改革,学习者学习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的培养越来越受到重视。现代教育要以培养学生的终身制自主学习能力为最终目标,从而激发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让他们在真正意义上成为全面发展的国际化人才。 
  教学是一个动态的活动过程,是以课堂为主渠道的教师和学生平等交往、积极互动、共同发展的过程。随着自主学习模式的确立,教师的作用与角色也随之发生了转变,教师被赋予了更多的要求与期待。在此模式下,教师充当着自主学习倡导者、课堂活动协调组织者与管理者的角色。教师应该培养学生自觉获取知识的能力、独立解决问题的本领、与他人友好合作和为自己所处的社会作出贡献的意识,也就是说教师要充分发挥中介作用。 
  对于英语这门特殊的课程来讲,教师更应该注重对学习主体和客体的研究,意识到外语教学应凸显语言的交际功能,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英语本身是一个载体,同时也是一门特殊的专业,因此英语专业的教师如何在教学过程中实施其中介作用显得更加重要。WWW.11665.cOM英语教学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不仅起提供信息的作用,还应该起组织、指导、控制、评估、提升、参与和心理支持的作用,即中介作用。 
  本文以中介理论为依据,通过调查问卷的方式,结合笔者长期工作在高校英语专业教学第一线积累的教学经验,重点探讨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交互活动中教师的中介作用,以及实现中介作用的具体方法,对新的教育理念下教师的角色转变进行了诠释。以期对改变我国高校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有所助益,帮助广大英语专业教师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认清教师的根本任务,从而为信息时代外语教师的角色定位提供依据。下面笔者就从两大方面对英语专业教师的中介作用进行阐述。 
   
  一、中介理论 
   
  中介作用理论是由苏联著名的社会互动理论学者、心理学家维果茨基(vygotsky,1981)、以色列心理学家与教育家费厄斯坦(feuerstein,1991)等提出并不断发展完善的理论概念,其认为:中介作用是指儿童身边对他有重要意义的人在其认知发展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即帮助他开发潜在的能力,从而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是赋予能力以帮助学生获得进步、学会处理问题、适应各种情境和社会应付各种挑战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策略。儿童从出生起,其学习活动就受到对他有重要意义的成年人——中介者的干预和影响,包括父母、教师等。这些中介者以其认为最合适的方式为儿童选择、组织并呈现各种刺激,同时,通过具体的解释和鼓励来引导儿童对刺激作出更恰当的反应。 
  费厄斯坦指出了教师中介作用的十二种特征:让对方明白意图;重要性;超越当前的目的;培养胜任感;行为控制;树立目标;创造挑战;认识不断变化;相信积极的结果;共享;个性;归属感。 
  中介作用理论强调“中介”不是仅仅作为信息传递的过程,而是使用“工具”帮助学生解决问题和达到目标的过程。首先,它赋予学习者权利,关系到帮助其学会独立自主和控制自己的学习;再者,涉及学习者的积极参与,以及中介者和学习者之间的互动;最后,强调学生对中介者意图作出反馈这种相互作用。费厄斯坦关于中介作用十二项特征的描述,对于广大英语专业教师的教学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有效发挥英语专业教师的中介作用 
   
  (一)发挥英语专业教师的中介作用的重要性 
  教师的中介作用意味着教师的“支架作用”,对于英语专业教学有重要的启示意义。培养英语专业学生的个人能力不仅有助其对所接触到的外国文化的理解,而且个人能力的提高将有助于其人格的进一步完善。随着我国外语教学改革的深入,学生学习的主体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建构主义认为教学过程即是教师和学生对世界的意义进行合作性的建构过程,而不是客观知识传递的过程。在以“学生为中心”为教学理念的任务型教学中,教师成为学生意义建构过程中的中介体。 
  外语教学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教师在其间扮演着多种角色,

比如控制者、组织者、管理者、评估者、促进者、参与者、信息传递者、顾问等。教师只有在特定的情景中,以恰当的方式扮演合适的角色,方能有效开展教育教学活动。任何一种学习活动的有效进行都离不开学习者的兴趣培养和动机的激发,而传统意义上教师的角色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兴趣和动机的全面发展,因而不能使学习效果最大化。教师充当什么角色才能最好地激发和维持学生的学习动机呢? 
  有效学习的秘密在于中介者与学习者社会性的互动,作为中介者,教师能激发和维持学生的外在动机和内在动机,从而使学生向着自主化学习的方向迈进。学生对自主学习的态度受到教师、学习环境(学校)、学习同伴及社会四个方面的影响,而教师最先将学生引往自主学习的轨道。 
  高校英语专业学生虽然英语基础不错,专注力强,但调查反馈表明他们有着各自的困扰,都感到费时太多,却成效不大;理解力不错,却创造力不强。大多数学生都极其需要专业教师的有力指导,让自己能够完成所面对的学习任务,学会处理问题,适应各种情境和社会变化以应付各种挑战所需要的知识、技能和策略。 
  只有有效地发挥英语专业教师的中介作用,学生才有能力控制和规范自己的学习、思考和行动,有能力制定现实的目标和制定达到目标的计划,有能力认识和评价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变化;只有有效地发挥英语专业教师的中介作用,才能使学生认识到某个特定学习任务的意义,让他们明白该活动对他们个人及对社会的价值;只有当有效地发挥英语专业教师的中介作用,学生才能真正挖掘出探索知识的方法,自觉、有效地在知识的江河海洋中畅游,着眼现实,面对未来,具有一定的社会情感及适应社会的能力;只有当有效地发挥英语专业教师的中介作用,学生才能在知识的汪洋大海中自由提取知识,充实自己,在竞争的社会里迅速发展能力,提升自己,全面提高素质,成为合格的社会建设者、真正的历史推动者。
  (二)发挥英语专业教师中介作用的具体方法 
  中介作用关系到帮助学生学会独立自主和控制自己的学习,还关系到帮助他们学会独立思考和独立解决问题。教师应该帮助学生习得为获得进步和进一步学习,解决问题,应付新的、不期而遇的需求所必需的知识、技能和策略;还应帮助学生变成主动的、能自我控制学习、独立思考、独立解决问题的人。
但通过调查发现,有些英语专业教师在具体教学中实施教师中介作用的力度不够,中介作用的意识不强。在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下,课堂上机械呆板操练、教师一人讲解注入灌输的方式依然存在,教师口干舌燥地讲,学生昏昏欲睡地听。这种课堂上以教师为中心、把学生当成知识容器进行单向灌输的“填鸭式”教学已不再符合信息时代发展的要求。信息时代外语教学观念、方式和手段的变化要求教师对于角色问题进行认真反思。由于信息源的多样化,教师不再成为知识信息的垄断者,因此带来了师生关系的平等化。 
  中介作用理论的核心是“中介”二字,即教师在培养学习者自主性的过程中充当了助学者、顾问和信息资源的角色,并在学生个体知识建构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中介作用。中介者必须与学习者结合起来,学习者必须是此过程的一个积极参与者,他们必须愿意并随时准备完成呈现出的任务。中介者还需要帮助学习者以各种方式与外界结合起来,直到他们变成真正的自我行为者。外语教学任务是培养能在不同文化背景的情况下进行交流的人才,越来越多的教师意识到英语教学不再仅仅是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用英语进行跨文化交流的综合能力。基于中介作用理论,笔者据研究所得,信息时代的英语教师要扮演好相应的角色,应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 
  1.促进学生社会化发展 
  语言学习的终极目标并非局限于语言知识、语言技能的获得,还应包括促使学习者的社会化发展。与促进学生社会化发展相关的中介特征有共享、个性及归属感等三个方面。 
  共享与合作是人类生存的重要形式,因而教师要让学生理解其涵义,使他们懂得在学习活动中,通过合作可以更好地解决问题。在教学活动中,教师要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大力倡导协作式学习,提倡学生以对等形式学习,在与同学的协作中更加有效地完成学习任务。 
  教师要承认学生个体的多样性,而且在教学活动中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和独特性,不能用唯一的标准来要求和衡量所有的学生。 
  在英语教学中,教师不仅要教语言知识,还要帮助学生形成文化意识,让学生在学习语言知识的同时,了解和掌握语言知识所承载的文化意蕴,通过在真实交际中得体地使用语言,形成对于同一个语言社团的归属感。 
  2.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其学习动机 
  动机被认为是学习过程中最重要的因素,只有当学习

者主动学习时,学习才能有效。毋庸置疑,动机与学习紧密相连。怎样才能最好地激发和维持学生的学习动机呢? 
  第一,课外活动与课堂教学息息相关,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因此,教师应鼓励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积极创造一个良好的英语教学环境。例如,组织英语沙龙、英语角、英语讲座、举行英语演讲比赛等活动。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课外活动的同时,教师还应善于引导学生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多阅读英文报刊、小说,多看英文电视、电影节目,听英语广播等,从而最大限度地获得可理解性语言输入,这对于形成正确的语音、语调,吸收新的语言规则知识,增强语感及培养英语思维能力,克服母语干扰等都行之有效。 
  第二,教师应让学生认识到学习活动或特定学习任务的意义和价值,尤其是让他们理解当前的学习活动对他们个体和社会的近期及远期价值,明白完成当前的任务除了达到眼前目的以外,还具有更加深远的意义。这实际上是让学生将自己的学习行为与个人、社会的当前与未来联系起来,把个体学习行为的价值纳入一个更大的框架,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境界。 
  第三,以英语教师自身或其他成功英语学习者的学习经历吸引学生,向学生讲述英语学习的心得体会,或者向他们介绍成功的英语学习者学习英语的经验,激发他们学习英语的动机。 
  第四,教师应以扎实的基本功、渊博的学识、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风格及积极、认真、严谨的教学态度影响学生。即以英语教师的人格魅力来影响学生,达到培养学生兴趣、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目的。 
  3.及时转变传统思想观念,提高英语专业教学效果 
  英语专业教学策略的使用直接影响着大学生英语学习所取得的成效,因此各大高校英语专业教师必须及时转变传统思想观念,提高英语专业学习效果。英语教学中需转变的思想观念有: 
  第一,从知识传授转变到技能掌握; 
  第二,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到以学生为中心; 
  第三,从以课堂学习为主转变到以课外学习为主; 
  第四,从以读写为主转变到以听说为主; 
  第五,从以单纯的英语学习为主转变到以英语为载体去学习另外一门专业为主。 
  三、结语 
  信息时代的高校英语专业教师要承担多种角色,他们能否在课堂教学中扮演恰当的角色对于英语教学举足轻重。基于中介作用理论,各大高校英语专业教师应清楚地意识到发挥其中介作用的重要性,积极用行动说话,促进学生社会化发展;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习动机;及时转变传统思想观念,提高英语专业教学效果。只有当英语专业教师的中介作用有效发挥时,英语教学效率才能得到更大幅度的提高,教师才能让学生了解学习的意义,使学生不仅学到知识,而且学会学习,为终身学习和全面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参考文献: 
  [1]文巧平.信息时代外语教师角色的转换.云梦学刊,2003,(5). 
  [2]刘学惠.语言教师心理学导读.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0. 
  [3]王革英.“中介理论”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j].经济与社会发展,2004,(4). 
  [4]束定芳.外语教学与改革:问题与对策[m].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4. 
  [5]何莲珍.自主学习及其能力的培养[j].外语教学与研究,2003,(4).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中国 英语 企业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SWOT分析法在民族地区高校思政教育工作中的…
    论高校篮球教学中的合作意识培养
    浅谈普通高校学生实施合唱活动的方式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