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论英语阅读教学中文化背景知识的融入

摘要:培养较强的阅读理解能力是英语阅读教学的首要任务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文分析了语言与文化的关系,从理论角度阐释在英语阅读教学中融入文化背景知识的必要性,并结合笔者的教学实践就如何在阅读教学中融入文化背景知识提高学生阅读兴趣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英语阅读教学 阅读理解 文化背景知识 阅读兴趣 
   
  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每年的专业四级、专业八级考试阅读理解也是重头戏。笔者教阅读已有数年,深感单纯语言知识和阅读技巧的教授和讲解,很难使大多数学生提起兴趣,作为阅读老师,笔者一直尝试将文化背景知识的传授融入英语阅读教学中,从而培养学生阅读兴趣。 
   
  一、 语言与文化的关系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是文化的一部分,并受文化的影响,文化的差异会引起语言的差异。[1]例如,佛教在中国文化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因而我们有了一些与佛教有关的俗语:“菩萨保佑”、“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泥菩萨过江,自身难保”等等。而基督教与英语也有同样的关系,例如:“god bless you!”“a kiss of death”,“a solomon”等。因此语言的实际运用不仅受句法、语法的限制,还受到文化背景和思维方式的影响。例如,“how old are you?”这句话的语法结构完全正确,但如果你问一个英国小姐这个问题,她会认为你很不礼貌。WWw.11665.CoM因为年龄,特别是女士的年龄在西方国家是纯属于个人隐私的,而隐私是不容侵犯的。 
  所以学好外语并不仅仅意味着学好语法、句法、语音和字词,外语学习者还必须熟知持这种语言的民族的生活和思维方式,亦即文化。倘若不熟悉,则会闹出笑话或造成尴尬的局面。 
   
  二、文化背景知识影响阅读理解英语阅读 
   
  阅读理解是作者对读物所进行的一种积极思维的过程,但是阅读和理解并不是一个概念,阅读是一种手段,人们通过阅读获取有用的信息,把握作者的意图,理解才是阅读的目的。[2]作为一种积极的思维过程,阅读理解可以在两个不同的层次上进行:1)字面理解层(literal comprehension level): 读者仅仅理解文章的字面意义,如辨认和回想明晰的文章大意、细节、事件的发生顺序、人物特性及因果关系等。2)推断性理解层(inferential comprehension level):读者根据文章的结构,分析作者的观点,进而从字里行间推测作者没有明说的暗指含义,如推测词义,文章大意,事件发生顺序,细节以及人物特性等。[3] 在阅读课教学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种情况,虽然所阅读的文章在语言上不难,但是学生仍然理解的不透彻,不全面。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学生在阅读英语文章时,题材熟悉的容易读懂,不熟悉的文章难懂或者干脆不懂。究其原因,就是文化背景知识的缺失成了影响学生阅读理解,尤其是深层次推断性理解的一个严重障碍。 
   
  三、笔者阅读课教学中的尝试 
   
  然而英语文化背景知识灿烂浩瀚,阅读课每周仅有两节,所能介绍的也只是沧海一粟,笔者只有将文化背景知识零星地融入到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中去,期待能够增强学生的阅读兴趣,扩大他们的知识面。现就这方面谈谈我的一点体会。 
  1、课前几分钟,轻松热身。 
  抓住正式开始上新课前几分钟,给学生介绍一些来自希腊、罗马神话以及《圣经》中的故和成语,几乎每一个成语典故都会有一个美丽的传说,动人的故事。例如: turn the other cheek(逆来顺受) judas’s kiss (犹大之吻) apple of discord ( 不和的金苹果)achilles’ heels (阿喀琉斯的脚后跟) catch 22(自相矛盾的法规)apple of discord ( 引起不和的金苹果),等等。很多学生在学习以后,主动开始收集英语典故,有时候课前几分钟有些学生成为了主角,迫不及待地和同学们分享读到的故事。这样就将阅读从课内扩大到了课外,由被动变为主动,而且学生还乐在其中,学习兴趣大大增强。 
  2、抓住时机,添油加醋 
  每逢西方的节日的时候,笔者都会抓住时机让学生讨论一些重要的节日的来源,例如可以向学生介绍快乐丰富的西方节日:复活节(easter day)在春分后的第一个满月的第一个星期天,庆祝耶稣复活的节日。在复活节的

前一天,有着兔子会下蛋的传说。孩子们玩着寻找涂有颜料的复活蛋(easter egg)的游戏。halloween,万圣节(hallowmas)前夕,10月31日,孩子们提着南瓜灯笼(jack-o-lantern),穿着奇装异服,戴着骨骼面具(mask),纵情玩闹。他们挨家挨户地转,嘴里说着“trick or treat”,而后拿了糖果(candy)和点心就走。4月1日愚人节(april fool),这一天大家在以不伤害人的前提下,可以尽情玩闹,可以捉弄人。感恩节(thanksgiving day),在美国是11月的第四个星期四,在加拿大是10月的第二个星期一,是人们欢庆收获的日子,一家人一起在家中吃火鸡大餐。圣诞节(christmas day),每年12月25日,相传晚上圣诞老人(santa claus)会在孩子们熟睡时从烟囱下来给孩子们送礼物(christmas present),实际上是爸爸妈妈送的,把这些和中国完全不同的节日介绍给学生,自然就引起了学生对英美文化的向往,提高了学英语的兴趣。另外,阅读材料涉及题材广泛,有科学、文化、天文地理历史,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各个方面,所以抓住时机,给学生介绍这些阅读题材背后所包含的文化背景,有助于学生更好的理解文章。例如,笔者在讲授刘乃银教授主编的《英语泛读教程》第二册第一课the shadowland of dreams时,就紧紧抓住作者alex haley展开,因为这位美国黑人作家也是小说《根》的作者,笔者简要介绍了作家的生平以及他的作品,尤其是《根》,激起了学生对了解美国奴隶制度以及美国黑人的生存状况的兴趣,有学生还去借阅了他的作品。每一篇课文,每一种题材,只要善于发现,善于挖掘,那么它们丰富的文化背景知识必将给阅读课增色不少。
3、讲练结合,加强实践 
  教学,包括教和学两方面内容,仅仅通过教师这一渠道远远不够,还应让学生自己实践。“understanding culture through reading”(通过阅读了解文化),是笔者在阅读教学中的一个尝试。在这个尝试中,我发现一些文化题材的阅读材料给学生,通过提问方式,让学生了解到各民族的文化差异,这些材料有的是节选自某原著的某一段落,有的是专题介绍文章。例如,“culture and eating”(饮食和文化), “what is the true american character” (什么是真正的美国人性格)等。通过这些材料,运用比较的方法,让学生从中了解其他民族与中国人的文化差异。如:阿拉伯人的禁忌,英国人的含蓄保守,德国人的严谨,美国人的标新立异,不一而足。 
  4、下课前几分钟,分秒必争 
  一般下课前几分钟,教师所要讲授的课文内容已经差不多讲完,学生的注意力已经开始分散,笔者认为其实可以很好的利用这点时间让学生比较一下英汉两种语言在表达相同意义时所采用的不同物象。例如在表达很着急时,汉语说“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而英语中是“a cat on hot bricks ”,以及在表达表达相同意义时所采用的相同物象,如汉语中的“归西”,英语中“to go west”,等等,不一而足;还有颜色词在英汉语言中所代表的不同含义,例如红色在西方代表危险,如:“he was red in debt..” 在中国,红色则代表喜庆,热情,革命,共产主义、如:“红色政权”当然还有很多颜色在两种语言中所代表的意义都不同,笔者不作详述; [4] 由动物所引起的联想也不同。龙在中国象征吉祥和权威,而在英美人的眼中“dragon”则是“可怕之物”如:her mother is a dragon意思就是她妈妈脾气很坏,动不动就暴跳如雷。还有在中国关于狗的词语总带贬义,如:狗仗人势,狗眼看人低等等,在英语中“dog”却是忠实的朋友,如“love me,love my dog” “i am a lucky dog”. 这些文化差异方面的补充介绍都会让学生体会到学习语言的奇妙所在,而且积少成多,学生的英语综合能力也会提高[5]。 
  人类文化何其灿烂辉煌,阅读课中引入的只是极小的一部分,但这可以成为今后阅读教学中的一个方向,因此也能使阅读课真正拥有其自身的特色。 
   
  参考文献: 
  [1] 胡壮麟. 语言学教程[m].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87 
  [2] 姜雪芳. 英语教学中的文化教学[j]. 湖北师范学院学报, 1998, 第18卷 
  [3] 李翔鹰,浅谈英语阅读中的理解外语界[j].2001,6 
  [4] 何旭良.

英汉文化差异和英语教学[j]. 湖北师范学院学报, 1998, 第18卷 
  [5] 张少娟. 文化背景知识与英语阅读教学[j] 大学英语(学术版)2006年01期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知识 七年 英语 教学计划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