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探析提高高校英语课堂有效性的方法

摘要:怎样提高高校英语课堂的有效性,就成了广大高校英语研究者们关心的话题之一,本文将从目前高校英语课堂的现状出发,相应的提出些许意见和建议,希望能对相关人员有所帮助。  

 

关键词:高校 英语课堂 有效性探讨 方法研究

  一、 前言 
  随着“地球村”的不断形成,我国与国际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密切,英语已经成为了一个现代人才不能缺少的成功条件之一。如果说高中的英语是为了一个更好的学府而学,那么,进入高校之后的英语学习就是为了日后迈进社会做准备了。谁都知道,在课上百分之百的集中极力要强过课后自己低头苦学,所以,课堂的有效性是极其重要的,尤其对于大学这种倡导自由式学习的场所。但是,不得不说,我国目前的英语学习模式有个怪现象,那就是“哑巴英语”、“chiness english”(中国式英语)层出不穷。许多高校的英语教学只能说是高中英语的翻版,纯粹的为了学而学,甚至有的高校在课堂上讲解着初中、高中的知识,浪费时间浪费精力。所以,怎样加强课堂有效性,使得高校学生学到适合自己的英语技能,才是关键。 
  二、 目前高校英语课堂的现状 
  (一) 学习目标不明确。进入了更高层次的学府,多数学生都会产生怠慢、消极的学习态度,认为自己已经不需要再努力学习。另外,处在象牙塔之中的学生普遍缺乏对于社会的具体认识,往往是认为自己手上的毕业证书足够应付未来的就业压力,对待英语更是没有学习目标。wWw.11665.CoM 
  (二) 英语学习普遍化的同时,降低了学习质量。随着大学、高职等院校不断的扩招,几乎所有的专业都开设了英语课,但除去英语、国际经济与贸易、对外汉语等和英语自身有直接性联系的学科之外,其余学科的英语教学就处在一个相对较为模糊的地带,即对待英语教学态度含糊,教学质量不能得到保证。这其中最为突出的一个现象就是英语的大班制教学。 
  (三) 缺少学习的兴趣,课堂气氛死板沉闷。因为英语国家四级、六级考试的原因,绝大多数高校生将英语看的很重要,但假设没有了这个考试,高校的英语学习状态又会是什么样子的呢?结果一定让人痛心。仍是以考试为学习目的,高校的英语课堂由压力组成,而不是由兴趣组成,英语课堂上气氛沉闷,没有生气。 
  (四) 缺乏口语、听力训练,过于重视“笔头”。俗语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但这句话显然不适用于高校英语课堂教学。《大学英语》教材涉猎面较宽,但教师普遍把重点放在单词记忆与课后习题身上,忽略了“说”的环节。学生缺乏口语、听力训练,以至于英语的实际应用水平极差。 
  三、 提高高校英语课堂有效性的方法 
  (一) 各个层面转变现有观念,从“心”做起。高校英语课堂的组成者有三方面,分别是教师、学生和学校领导层。 
  1、教师要确立“以人为本”思想。理想中的高校课堂是师生平等,轻松和谐,英语课堂自然也不例外。想要学生更加自信认真的对待英语,教师首先就要明确自身的位置,即教师是学生的朋友。在这个观念的驱使下去授课,教学氛围会有所提升。 
  2、学生要了解英语的重要程度。高校学生的判断力、自我意识、独立自主意识都比较强。因为是刚刚甩掉了高考这个巨大的枷锁,学生普遍比较兴奋,但是上了大学不等于说可以不学习。所以,只要教师、校领导多多加以引导,相信学生可以了解英语的重要性。 
  3、领导层加强英语重视程度。在规章制度上给予英语课更多的课时节数,并且尽可能的增加学生和社会的交流机会,另外,组织领导班子不定时不定期的检查英语课的授课质量,对教师实施评估制。 
  (二) 转变学习模式。英语学习的主体是学生,其次才是教师和校领导层。而高校的英语学习模式和高中不同,教师不能手把手的教授,其中更多的知识内涵需要学生自己去领会。不过还好,高校的学习环境还是比较宽松自由的,而且可利用时间较多,对于英语学习来说是极其有利的。
 1、单词战略不能忘。对于英语来说,单词就是其骨骼,无论是学习英语句子、阅读还是作文,都必须得通过单词这一大关。所以,即使到了大专院校,对待单词也一样不能马虎。课堂上无需像高中教师那样每天听写,但需要教师不定时不定期的抽查。对于难记的单词,教师要切记用引导疏通的方式教学。比如:四级考试的常用单词transparent,中文意思是透明的、易识破的、明显的、清楚地,教师可以采用联想记忆法帮助学生记忆,trans(穿过)+parent(父母)即父母之间没什么可以隐瞒的,这样transparent就可以牢固的记住了。 
  2、

加强听力练习。走向社会,英语的存在大多数就是靠听和说完成的,听力作为其中重要的一项需要被教师提上日程。最简单的,教师可以在每节课的末尾,放一小段英文原版电影片段,或者是一首歌。所挑选的最好是能让学生产生浓厚兴趣的流行电影、电视剧、歌曲。比如,在课上放映最近热播的美剧《gossip girl》片段,然后相应的提出几个小问题让同学来回答,或者播放lady gaga等著名流行歌手的歌曲,让学生们重复这里的歌词。 
  3、加强口语训练。语言学习的一大关键就是张口说,英语也需要学生们大声的朗读出来。最基础的就是让学生自行朗读《大学英语》教材上的课文,无需去管语音语调,只要张嘴大声读出来就行。另外,要多多利用大学的教学氛围,也就是宽松自由的环境,让学生走出课堂走到外面,随心所欲的用英语畅所欲言。可以在固定的时间地点办英语角,尽可能的让所有同学都参与进来。 
  (三) 营造轻松、和谐的课堂气氛。课堂上,教师要本着“人本”思想,尽量给学生一个无压力、有乐趣的英语课堂。其实,教师只要用心去关心每一个学生,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要做到有问必答,在授课的时候多注意一下语音语调,学生也会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听的。 
  四、 结束语 
  高校英语课堂有效性的高低,直接影响了学生未来在工作中的竞争实力,广大教育工作者们一定不能掉以轻心。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见一个全新的高校英语课堂。 
   
  参考文献 
  [1]张庆莉,大学英语课堂有效性探究[j] 
  [2]张秋霞,多元结合提升英语课堂有效性[j] 
  [3]陈恒,英语课堂有效性教学研究[j] 
  [4]史宝莉,浅议大学英语课堂有效性的实现[j]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有效性 英语 语文 有效性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科学合理灌溉 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采取“统分”模式 提高办学质量
    60秒科学:嚼口香糖能提高注意力?
    探索学生管理新途径 提高思政教育实效性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如何提高英语翻译能力
    电力变压器提高抗短路能力的关键技术要素
    提高陕西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思考
    探析当前我国城市环境治理存在的问题与整改…
    怎样提高中学生英语口语表达能力
    浅谈如何提高初中英语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
    初中英语写作提高教学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