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英语教学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浅议英语专业学生口语障碍及教学对策

摘要:口语是语言存在的基本形式。在英语学习方面,长期以来在传统教学思想及方法的指导下,口语始终没有得到充分重视,绝大多数大学英语专业学生的口语能力低于听、读、写、译等其他能力。因此,培养学生的外语实际应用能力,尤其是口头交际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如何提高学生口语水平,切实培养学生的口头交际能力,业已成为大学英语专业教学中一个新课题。本文主要对大学英语专业学生的口语障碍成因进行分析,并提出了对策和方法。 
   

关键词:英语专业口语障碍 教学对策 

  一、英语口语障碍的表现形式 
   
  本文所论述的英语口语障碍就是学生在进行口语表达时所遇到的困难,是一种口头表达能力。从某种意义上来看,说比读、写、译、听更难,它能更直观地体现一个人的英语水平。在英语学习过程当中,我国学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障碍,包括来自于心理、文化差异、已有知识结构等各方面的障碍。(当然,也会受到说话人智力、性格等生理方面因素的制约,这方面的因素不在本文论述之列。)因此,要想提高说的能力,就要加强说的训练,不断排除说的各种障碍。在对学生进行说的训练活动中,笔者常常会发现学生存在以下障碍。 
  1.心理障碍 
  首先,学生存在虚荣心理。不少学生过分注重自我形象,有虚荣爱面子的思想,认为英语讲得不流利、不准确会遭到同学、老师的耻笑,有损面子,因此,说英语时自信心不足,显得不自然,没有安全感。wWw.11665.cOm他们很少说、甚至不开口说英语。 
  其次,学生存在自卑、胆怯心理。由于缺乏必要的语言环境,学生英语口语练习机会少,甚至没有。因而学生说的能力较差、缺乏自信、怕犯错误,普遍存在自卑、胆怯心理,导致在课堂上过分紧张和焦虑。这种由性格决定的焦虑感称为性格焦虑。另一种学生惧怕老师指责和同学的嘲讽,也就是受环境影响而产生的焦虑,叫做环境型焦虑。这些自卑、胆怯的焦虑心理都是他们“说英语”的障碍。 
  最后,学生存在淡漠心理。我国的学生对说英语大多存在淡漠心理。究其原因,大体上有两个方面:一是语言环境问题;二是高考指挥棒的负面导向问题。众所周知,环境对英语口语水平的提高有很大影响。在我国,由于外语学习者不是在所学目的语言的环境中,除了课堂之外,他们很少有使用英语口语的环境。于是,他们理所当然地把精力集中在语法规则和词汇学习上,而以语言知识为主要内容的试题又恰恰在各类外语测试中占重要地位,这正是人们重视语言知识、轻视语言实用性的原因所在。这种淡漠心理是口语教学以及学生口语发展的一大障碍。 
  2.思路障碍 
  所谓思路障碍,也就是学生口头表达障碍。在英语学习过程中,每个人大脑中都会储存一定数量的信息,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信息库”,进行表达的过程也就是选择和组合这些信息的过程。但在很多情况下,学生在口语表达时,由于信息库中可提取的信息有限,常常表现为:遇到生词不会表达,想说又说不出,从而思维受阻;或者受母语思维的影响,一时找不到合适的英语句子来表达自己的思想,致使思路不畅、语流中断而卡壳。另外,口语技能不够熟练,对目的语文化及交际准则缺乏必要的了解,也是思路障碍的表现。 
   
  二、大学英语口语教学原则 
   
  大学英语口语教学主要是为了训练及培养学生对语言知识的转换能力,其宗旨是要学生通过读和听获得知识、信息,并且在原有知识及语言的基础上对它们进行加工、重组和赋予新的内容,然后再输出语言,完成整个交际过程。由于它们自身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应遵循以下教学原则。 
  1.系统性原则 
  口语教学首先应从课程设置的高度出发,找出适合于学生的口语训练材料和教材。口语与书面语是两种不同的语体,一般情况下,要比书面语的句子结构简单的多,它和书面语虽可转换,但有其自身的深度和广度,口头英语并不等同于书面英语,也绝非书面语的翻版。学生经过多年的学习、输入,虽然已经掌握了一定的书面英语知识,但并不意味着他们能够灵活自如地用英语交谈、表达思想。 
  口语教学的系统性还表现在注意循序渐进及阶段性。口语能力的提高绝不是一蹴而就,必须循序渐进、因势利导、分段进行。比如:第一阶段强调基础训练,将重点放在对学生的语音、语调的训练上;第二阶段主要训练基本表达,为了能让学生用英语畅所欲言,先从简单交流入手,掌握会话技巧,能讲多少就讲多少,越多越好,从而巩固、掌握口语句型及表达;第三阶段重点训练交际能力,在能用英语进行简单交谈的基础上,要求学生复述故事、讲

故事、改编故事,也可引导学生对某篇文章、某件事做即兴演讲,或是对某观点、某事件,发表各自的看法,进行评论、讨论或展开辩论,在进行大量练习的同时,将培养口头交际能力及应对能力提上议事日程。
2.鼓励性原则 
  教师对待学生交谈中所犯错误的态度,应当采取“无改错法”,即:在学生进行机械或半机械操练中所犯的基本结构错误,教师应予重视,而学生在自由式的交谈中,就不宜打断他们。否则,就会中断他们的思路和语感,打击他们的信心,使他们更怕开口。教师的职责应该是为学生提供连续、完整的交流空间,匆忙打断学生的思维和交流去给他们纠错的方式是不可取的,只有热情鼓励学生树立信心、大胆去实践、不怕犯错误,这样他们才能取得进步。当然在学生谈话结束之后也应讲究策略及时纠错,对学生犯的错误区别对待,采取不同的处理方法,注意保护学生的自信心及给他们自我纠正的机会。一些局部的错误,随着语言学习的深入,学生会自己纠正,而使人造成误解的全局性错误,或者违背交际规律和违背英语本族人习俗的语言现象,教师应予重视。 
  3.实用性原则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离开文化因素全面准确地掌握一种语言是不可能的。口语课应有计划、有步骤地介绍和传授与功能项目有关的文化习俗和社会背景知识,有意识地培养学生在社会语境中观察和理解语言的能力。除口头介绍外,教师还应充分利用多媒体,为学生创造语言环境,让学生提出问题,展开讨论,引导学生在读文学作品、报刊时留心和积累社会文化方面的知识。 
   
  三、英语口语教学对策 
   
  1.发挥情感教学的作用,消除学生心理障碍 
  教师要有意识、有目的地发挥情感教学的作用,经常观察和协调各种心理因素之间的关系,时刻注意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克服自卑感,满怀热情地启发、诱导学生进行说的训练,切忌动辄批评学生,避免各种形式的负暗示。这样,我们就可以在教学中形成一种宽松的课堂气氛,使学生说英语时更加轻松自如,减轻甚至消除虚荣和自卑、胆怯情绪。 
  2.激发学生学习动机,培养口语学习兴趣 
  教师应该注意培养和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一方面,可以在授课过程中通过调整教学手段活跃课堂气氛,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使学生在参与中激发学习口语的兴趣;另一方面,教师还可以从分析口语的重要性以及个人兴趣与国家需要入手,引起学生对口语学习的重视,使那些对口语不感兴趣的学生逐步转变观念,变消极被动为积极主动的学习。 
  3.发挥学生主体性,创设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局面 
  学生是课堂教学活动的中心,教师起示范指导作用,是交际活动的设计者和组织者。教师为学生创造各种情景、明确训练任务、选择活动方式、讲明练习要领等,通过一系列多样化的活动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必须根据教学实际需要精心设计活动,通过活动把学生的认知水平,教材内容、方法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参与率和时间使用率,强化学生的主体意识。教师应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尽量多使用英语,给学生提供和创造真实的交流情景和创造性运用语言的机会;结合课文学习和词汇、语法、句型练习、鼓励学生积极思维、踊跃发言;通过诵读、背诵课文使学生熟记词组、句型和一些固定搭配,增强英语语感;与听力练习相结合,听后进行复述或问答。这样,学生就会从课堂上仿效教师说英语,发展到课下积极主动地多说英语。 
  大学英语专业教师应认识到时代赋予的责任,转变教育观念,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方法和手段,优化教学过程,发挥学生的主动性,通过各种途径帮助学生克服口语表达中的障碍,培养和提高学生用英语准确流利进行交际的能力,进而促进大学英语整体教学水平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黄燕.大学英语口语教学模式[a].福建省外国语文学会2004年会交流论文文集 [c].2004. 
  [2]何曲.影响英语口语教学的诸因素论析[d].四川大学,2002. 
  [3]束定芳,庄智象.现代外语教学理论、实践与方法[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04. 
  [4]赵景绥.大学英语口语教学的意义及实践[j].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2000(9). 
  [5]柯艺.英语口语课堂上的学生消极参与及其对策[d].福建师范大学,2003.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小学 口语 英语 口语 口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2013年高考英语新课标卷II试题点评
    高考英语写作必杀技之连接词
    抓住句子主干,突破考研英语阅读长难句
    从兽医到英语教师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新课程标准下高中英语有效教学策略的研究
    改变传统思维,创新高中英语教学方法
    在语篇理解中促进学生英语学习能力的提升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找准切入点,提高高中英语语法教学效果
    浅谈高中英语的阅读教学
    建构主义教学理论在高中英语阅读教学中的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