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小学低年级写生教学的体会
小学低年级儿童刚刚进入学校不久。这些孩子刚刚从涂鸦期进入了图示期,这是最好的绘画启蒙时期,这一时期的孩子对绘画兴趣最浓,他们喜欢随心所欲地去画,不愿意接受技法的限制,没有比例空间的概念,为了表达自己的意思可以随意夸张某一部分。例如:孩子想让自己画的小朋友个子很高,就把他的腿画得很长很长;想让小朋友在天空中飞翔,就给小朋友身上画翅膀等等。这是孩子创作才能的萌发。我们不要禁锢他们的思维,应该让他们直接感受事物,表达他们的真情实感。让孩子自己通过感觉和发现去认识周围世界,用自己喜爱的表现方式去描绘眼里看到的客观物象,是培养儿童实际的真实的美术能力,是儿童学习美术正确的方向,这也正是写生教学追求的目标。因此,我在平时教学中鼓励孩子们尝试利用写生直接感受、观察周围的事物。培养他们的感觉和知觉能力。例如:我让低年级的学生画自己的爸爸、妈妈、老师、同学……重点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和表现能力。以下是我这几年在低年级写生教学的点滴体会:
  一、激发兴趣是写生的重要保证
  教育心理学理论告诉我们,学习兴趣是直接推动学生进行学习的一种内部动力。由此可见,要想上好写生课,就必须重视儿童对写生的兴趣。而兴趣的培养,既要注意写生的内容生动活泼,吸引孩子,又要通过教师正确恰当的教学方法和耐心的辅导,使学生上一次写生课就能完成一张满意的写生作品,让学生有成功感,进而引起对写生的更大兴趣。使学生的写生兴趣不仅能够持久,而且越来越浓厚,形成一种学习美术的良性循环。
  低年级的写生课,重点应放在启发孩子对表现生活的兴趣上,打破写生的神秘感,让孩子们发现写生对象的美,跃跃欲试地去表现它,描绘写生对象时鼓励大胆画就可以了。wWw.11665.cOm有一次,我问学生:“今天,老师想请大家帮个忙,愿意吗?”他们这时特别好奇:“老师还需要帮忙?会让我们帮什么忙?”“老师想让大家给我画张像,彩色、黑白、全身、半身都可以。”我先激发他们的兴趣,再让他们们对“景”写生。孩子们早就按奈不住了,拿到纸兴高采烈地画起来。到这时,我边给他们做模特,边鼓励他们大胆画,尤其是那些不敢画不会画的孩子。由于孩子们平时就对我非常熟悉,对我的一举一动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很多作品画得生动极了,还能画出我的神态和特征。按理说,不管有多少人,大家的画都应该一样,因为模特只有一个。但他们的画却五花入门。单独看一幅作品,却都很像我。也许他们只抓了我的一个细小特点(例如脸型、发型、表情、衣服颜色……)。但都对我进行了仔细观察。这些都是他们带有真情实感的作品。由此可见,激发和培养兴趣是写生课的最重要的一环。让兴趣伴随着他们写生课的学习,永远是我们教学的出发点和归宿。
  二、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
  人的70%的知识都来源于观察,可见观察在儿童的成长中有多么重要的作用。在写生活动中,学生观察的主要任务是对写生物及其组成部分进行不断比较,把写生物的各个方面进行分析、综合、判断等。所以,必须把培养、发展观察能力作为美术教育的首要任务,因为观察力不仅是美术活动的必要前提,同时也是学生认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美术活动中,观察的目的性与造型的成败密切相关。观察是收集和储存形象的重要通道,美术认知需要观察,形象记忆和形象思维伴随着观察,一切美术活动都在观察中进行。因此,在小学生刚开始学习美术就要培养和发展他们的观察能力,奠定他们良好的美术基础。
  三、让儿童具备一双特殊的眼睛
  完成观察任务的主要感觉知觉器官是人的眼睛,写生重要练的就是一双眼睛。意大利著名美学家克罗齐说:“画家之所以为画家,是由于他见到旁人只能隐约感觉或依稀瞥望而不能见到的东西。”著名的雕塑家罗丹也曾说过:“所谓大师,就是这样的人,他们用自己的眼睛去看别人见过的东西,在别人司空见惯的东西上能够发现出美来。”的确,一个艺术家与常人不同的就是,他有一双特殊的眼睛,这双特殊的眼睛能让他有由表及里,由此及彼的透视力,能抓住事物的本质。只有具备了一双特殊的眼睛,绘画能力和技巧通过反复练习才可以不断的提高,正是人们常说的有了眼高才有可能手高,“眼高”是关键。特别是写生时,如果对写生物的形象,色彩等感觉不到位的话,就不可能画出很好的写生作品来。而眼睛能否看出来完全靠我们对观察能

力的培养。它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问题,应该从小学的写生课就开始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
  我们应该培养孩子从小就具备一双特殊的眼睛。观察并画画身边的事物。看似平常的事物在孩子们的笔下都可以变成一幅幅精美的儿童画。这些作品细致而不落俗套,随心所欲而充满大气,稚嫩却使人感觉亲切。一幅好的儿童画能使许多艺术大师都感到震憾,正是因为他们所苦苦追寻的某些东西在孩子们的作品中被淋漓尽致的表现了。
  因此,我们应该培养孩子从小无拘无束地去创造,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村小学生家长预防儿童性侵犯知识态度影响…
    浅谈激发小学生篮球乐趣的方法
    小学语文自主学习课堂教学模式的构建
    小学语文课堂提问“三要”
    浅议小学语文教学中创新活力的注入
    小学语文教学反思
    小学数学教学如何运用合作学习
    浅谈小学数学开展小组学习存在的几点问题
    如何激发小学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阅读能力的培养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的听说教学
    小学数学探究性学习指导刍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