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贵妇画像》与《沉香屑第一炉香》中意象的比较
摘 要:本文从比较文学的角度,对亨利·詹姆斯的《贵妇画像》和张爱玲的《沉香屑第一炉香》中的意象进行了比较。两个故事情节相似但所表达的主题迥异。本文通过对两部小说中相同意象的对比和各自中心意象的阐释,来探讨两部小说在意象的选择和表达上的共同之处以及如何通过这些意象来实现各自文化背景下不同的神话主题的。
  关键词:《贵妇画像》 《沉香屑第一炉香》 比较 意象 主题
  引言:
  《贵妇画像》是亨利·詹姆斯早期的最佳作品。小说的主人公伊莎贝尔是一个天真无邪、独立自主的美国女孩,她满怀希望地跟随姨妈来到欧洲追求自由生活,但是却因为得到了一笔意外之财而始终摆脱不了被欧洲常规和习俗的磨盘所碾轧的命运;她在婚姻上的错误选择最终导致了她自困于婚姻囚笼的悲剧。
  《沉香屑第一炉香》是张爱玲的小说处女作,1943年发表于《紫罗兰》创刊号,艳惊四座。小说的女主人公葛薇龙是一个纯情而有个性的上海少女,因家道中落,她为求学投奔香港的姑妈梁太太,继而渐渐成为她吸引男人的诱饵,满足其虚荣,荒糜的生活。葛薇龙与花花公子乔琪的恋爱和婚姻了从一开始就注定是悲剧的,她陷身于享乐泥潭不能自拔,最终难逃被利用和抛弃的命运。
  两部作品都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女性出走后堕落的故事,从故事情节上看也有不少相似之处,同样是涉世未深的少女,同样遭遇了完全陌生的环境,同样爱上了虚伪的花花公子。
  亨利·詹姆斯与张爱玲都是制造丰富生动的意象的高手。alexander holder-barell说: “images in james’s novels are an essential part in his expression of eternal values(詹姆斯小说中的意象是他表达永恒价值的必要手段)。WWw.11665.COm(holder-barell,1966)”夏志清在《中国现代小说史》中也说:“她小说里意象的丰富,在中国近代小说家中可以说是首屈一指。”
  1.相同的意象:“飞”
  在《贵妇画像》和《沉香屑第一炉香》中两位作家运用相同的意象来实现各自的主题。因为人类赖以生存的外部条件,以及整个人类发展过程,乃至人类的认知机制都存在共性,所以不同的民族可能运用同一意象来表达对同类事物的认知和情感。两部小说中“飞”的意象都意味着追求幸福的自由。
  《贵妇画像》中,古德伍德的眼中的伊莎贝尔长着双翅,需要自由美丽地翱翔。沃尔夫也认为她“在蔚蓝的天空中高高翱翔,沐浴着灿烂明丽的阳光,俯瞰地面上的芸芸众生”。[1]当伊莎贝尔为意外获得巨额遗产而忧心仲仲时,他劝她“不要紧张兮兮,不要头脑发热;张开翅膀,飞离地面”。[2]
  与《贵妇画像》中快乐的意象不同,《沉香屑第一炉香》表达的是不能自由飞翔的痛苦。在得不到乔琪乔的爱的痛苦中挣扎着要不要离去的薇龙,她变成了“一只鸟向山巅飞去,黑鸟在白天上,飞到顶高,像在刀口上刮了一刮似的,惨叫了一声,翻过山那边去了。”[3]薇龙绝望的形象呼之欲出,她在宝贵的青春年华里失去了追求爱的能力,因为害怕失去现在的物质享受,连飞的勇气也没了。
  2.中心意象
  除了意象选择方面的类似之外,两本小说都运用中心意象来展示人物间的微妙关系,暗喻女主人公的人生走向以及揭示小说深刻的主题。
  《贵妇画像》将中心放在女主人公伊莎贝尔的意识中,因而最为丰富深刻的中心意象也存在于她的意识中。伊莎贝尔最初把世界看成一个光明的所在,她的视野中充满了明亮的意象;而当她错误的婚姻选择导致了人生的悲剧时,意识中明亮的意象就被黑暗所代替;然而在小说的结尾伊莎贝尔重新看到了微弱的希望之光。
  伊莎贝尔渴望体验人生,自由地领略世界的广阔与美丽,于是跟随姨母来到欧洲,来到英国的花园山庄。对于未来的生活她充满了幻想与希望,有的是自信与乐观的精神。在伊莎贝尔的眼中,“花园山庄显得绚丽多彩,别有天地,使她感到赏心悦目”[4]。这也是女主人公伊莎贝尔的人生写照:她风华正茂,正当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然而,即使在这样一幅场景中,也暗示着黑暗的意象:“阴影已长长地铺展在平坦稠密的绿茵上”,“还在慢慢伸长”[5]。这似乎预示了女主人公青春将渐渐消逝,悲剧命运必然到来。
  婚后,伊莎贝尔发现了丈夫自私、贪婪、虚伪的本性。她对生活极为失望,美好的幻想被打碎了。这时,小说前半部中反复出现的光明的意象被黑暗的意象所代替。在第4

2章里,伊莎贝尔坐在熄灭的壁炉旁边,沉浸在思索中,在她的意识中,“阴影开始增多,仿佛奥斯蒙德怀着幸灾乐祸的心情,在有意识地把灯一盏一盏吹灭。黑影起先是淡薄的,稀疏的,她还能看到自己的道路。但是它在不断变浓,如果有时它会显得稀薄一些,那么在她展望中的某些角落却终于变成了漆黑一片。”[6]这一系列叠加的意象一再将伊莎贝尔置于缚、压抑、黑暗的深渊底端,而制造黑暗的是高居在上的奥斯蒙德和他的虚伪、贪婪、自私自利。
  《沉香屑第一炉香》中的“月亮”意象是小说的重心。全篇六处写到月亮,或轻描淡写,或浓墨重彩。月亮意象就象征了女性的凄惨命运。在这部作品中张爱玲把人物的心理、命运与月亮紧密联系在一起,清晰呈现了葛微龙每一次理想的实现,同时也使她进一步滑向了堕落的深渊。月亮的不断变化预示了她下一步的结果及最终命运,包含了嫦娥奔月神话原型所蕴含的心理内涵,即月亮是女性孤寂、苍凉的象征。
  在《沉香屑第一炉香》中,当葛薇龙从姑妈家回去时,曾有一段关于月亮的精彩描写:“那边,在山路的尽头,烟树迷离,青溶溶的,早有一撇儿月影儿。薇龙向东走,越走,那月亮越白,越晶亮,仿佛是一头肥胸脯的白凤凰,栖在路的转弯处,在树桠叉做了窠。越走越觉得月亮就在前头树林处,走到了,月亮便没有了。”[7]这段写月亮从有到无,其实也象征了薇龙自身日益没落的命运。
  “那时天色已经暗了,月亮才上来。黄黄的,像玉色缎子上,刺绣时弹落了一点香灰,烧糊了一小片。”[8]这段描写是在薇龙看到自己的心上人卢兆麒被姑妈夺走,内心经历了一番爱恨交加的滋味并在和乔琪乔谈话之后出现的。黄黄的月亮在这里可以说是薇龙在自己的爱情刚刚夭折后,失之东隅,收之桑榆———重新获得爱情的象征。作者把这黄黄的月亮比作玉色缎子上“烧糊了一小片”,它又象征着一种美好当中的缺憾,薇龙虽对乔琪乔有好感,但当她在了解了乔琪乔的真实财产状况以后,那些好感也差不多烟消云散了。这种缺憾或不圆满和嫦娥的境遇有相似之处,嫦娥虽获得了永生,但是却要独自待在月宫中忍受孤独与寂寞。薇龙虽然对乔琪乔本人有好感,但是在她所生活的那个圈子里金钱是一切的基础,当这一基础不存在了,那么所谓的爱情也就成了“烧糊了一小片”。接下来,随着二人情感的再次发展,月亮成了“一团蓝阴阴的火”。[9]月亮对女子来说,本来就是一个孤寂、清冷的意象,况且这一意象又被涂上了忧郁的冷色调—蓝色,那么薇龙的命运可想而知。这种双重的“冷”叠加在一起,更是象征了薇龙以后婚姻生活的悲惨、凄凉。
  总而言之,《贵妇画像》与《沉香屑第一炉香》在意象的选择和表达上有些共同之处。但是由于两本小说的神话原型不同,《贵妇画像》的意象来自于人物的意识内部,成为小说的必要部分,并采用意象对比来体现伊莎贝尔婚前婚后的巨大反差,从最初的天真、烂漫、幻想到其间的迷茫、痛苦、挣扎直到最后的顿悟、安静、服从,揭示出成长的过程是痛苦的,但我们不得不去面对这个美国“亚当”成长主题;而《沉香屑第一炉香》却通过意象反复来预示葛薇龙的命运发展,从而烘托出“嫦娥奔月”这一神话主题所蕴含的凄凉、悲惨、孤寂的意味。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沉香 一炉 南台 一炉 沉香 一炉 一炉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