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辽宁省抚顺县小学生蛔虫感染情况调查
的 了解辽宁省抚顺县小学生蛔虫感染情况,及时掌握蛔虫病的流行动态,为防治疾病提供依据。 方法 用直接涂片法和改良加藤法对该县8所小学校926例学生进行蛔虫感染情况调查。 结果 926例小学生中,蛔虫感染19例,感染率为2.05%,各年龄组蛔虫感染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 = 5.26,p < 0.05);不同性别小学生感染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 = 1.19,p > 0.05);3所小学校学生蛔虫的感染率明显高于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 结论 抚顺市抚顺县小学生蛔虫感染率较1991年已明显下降。九年一贯制学校蛔虫感染率降至较低的水平,但个别小学校,尤其是经济落后的地区,蛔虫感染率较高。
  [关键词] 蛔虫;感染;小学生;抚顺县
  [中图分类号] r195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74-4721(2013)05(c)-0159-02
  寄生虫病一直是危害人民健康的重要疾病,也关系到我国的公共卫生问题。2006年卫生部出台了2006~2015年全国重点寄生虫病防治规划,把对土源性线虫病的控制列为重点,加大宣传、防治的力度,使寄生虫病的发病率逐年有显著的降低[1]。蛔虫是常见的土源性线虫,发病较为普遍,尤其是在幼儿园及小学生中。蛔虫感染是小学生比较常见的肠道寄生虫病,也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发育,出现食欲不振、烦躁不安、记忆力减退、生长发育迟缓等表现。尤其在经济条件及卫生条件不好的地区,学生的生活环境及饮食习惯比较差,疾病预防知识较少,学生感染率较高。为了解抚顺市抚顺县地区小学生蛔虫感染情况,提供防治蛔虫病的科学依据,笔者于2010年5~8月对抚顺县地区926例小学生进行了蛔虫感染情况的调查,结果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抚顺县8所小学,其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5所,只有小学部的小学校3所,共计926例学生,其中男生501例,女生425例,年龄7~12岁。wwW.11665.cOm
  1.2 调查方法
  用直接涂片法和改良加藤法粪检蛔虫卵[2]。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 13.0软件分析处理数据,率的比较采用χ2检验,以p < 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不同年龄段小学生蛔虫感染率比较
  7~9岁蛔虫感染率为3.49%,10~12岁为1.20%,各年龄组蛔虫感染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 = 5.26,p < 0.05)。见表1。
  2.2 不同性别小学生蛔虫感染率比较
  男生共检测516例,粪检阳性13例,感染率为2.52%;女生共检测410例,粪检阳性6例,感染率为1.46%。不同性别小学生感染率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χ2 = 1.19,p > 0.05)。见表2。
  2.3 各校间小学生蛔虫感染率比较:
  检测结果提示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感染率为1.21%;只有小学部的小学校感染率为5.56%。3所小学校学生蛔虫的感染率明显高于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不同类别学校间的感染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 = 75.83,p < 0.05)。见表3。
  3 讨论
  调查表明,本县小学生蛔虫感染率为2.05%,低于2008年全国人群蛔虫平均感染率12.72%[3]。也比1991年抚顺地区的蛔虫感染率47.9%有较明显下降[4]。提示本县近年在学校开展常见病防治知识宣传及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大多数小学设有专职的校医,提高了学生预防疾病的意识。7~9岁蛔虫感染率稍高,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的防病知识也不断增加,自我保护意识也逐渐增强,不良卫生习惯趋于好转[5],因此,感染率呈递降趋势。
  地区社会经济条件及居民卫生行为习惯对蛔虫感染的影响也十分显著[6]。从上述调查来看,5所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小学生蛔虫感染率比3所小学明显要低。像石文镇、后安镇是抚顺县的经济强镇,校舍比较新,学生多为住宿制,学校设有食堂,餐具、环境等定期消毒,卫生状况较好,食品加工场所布局合理,从业人员都定期体检,学校设施较全面,有生活区、教学区、操场、实验室等;而三家子中心小学、马圈子小学等只有小学部的学校,教学楼简陋,多是走读生,一般家庭条件和周围环境较差,生吃蔬菜和瓜果,多数为旱厕,有利于蛔虫卵在体外生存,儿童不良的卫生习惯,接触感染期虫卵的机会较多,尤其是夏季,苍蝇、蟑螂及禽畜的机械性携带虫卵可造成广泛性传播,使学生的感染机会增加,而且由于经济因素,防治措施落实不彻底[7]。
  虽然抚顺县小学生蛔虫感染已

显下降,但个别小学校学生感染情况还比较严重,蛔虫防治工作不容忽视,在今后防疫工作中重点应放在县区卫生环境差,偏远及卫生知识普及薄弱的地区,加强宣传力度,对校医定期进行儿童常见病防治知识的培训;举办蛔虫病防治知识讲座;利用黑板报、宣传栏、漫画以及向家长发放宣传单等形式有计划地进行卫生防虫知识教育;建议防疫部门及学校定期查体,发现疾病,及时治疗,减少寄生虫的感染机会。
  [参考文献]
  [1] 许郑林. 寄生虫检验技术[m]. 2版.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12,12.
  [2] 尹燕双. 寄生虫检验技术[m]. 2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90-92.
  [3] 孙凤华,沈明学. 全国人群蛔虫感染现状调查[j]. 中国病原生物学杂志,2008,12(3):936-939.
  [4] 金鑫,宋余宏,黄立铭,等. 辽宁省抚顺地区人群寄生虫感染情况的调查[j]. 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1991,(s1):128-129.
  [5] 拉龙才让. 同仁县小学生蛔虫感染状况调查[j]. 吉林医学,2011,32(22):4612.
  [6] 李文,贺丽君,颜秋月,等. 社会经济因素对寄生虫感染的影响[j]. 中国寄生虫学病防治杂志,2004,17(5):282-284.
  [7] 陈颖丹,许隆祺. 小学生手部清洁卫生对蛔虫再感染影响的进一步分析[j]. 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防治杂志,2005,18(2):132.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辽宁省 抚顺县 抚顺县 抚顺县医院 抚顺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外语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