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论初中生培养自主学习英语能力的探索

《英语课程标准》把“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树立自信心,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发展自主学习的能力和合作精神”放在英语课程目的的首位。那么,什么是自主学习?自主学习是学习的一种新境界,关于它的定义,有不同的描述。 holec(1985)认为,自主学习是学习者管理自己学习的能力,包括确立学习目标、自我监控和自我评价等。huttenen(1986)认为,自主学习是学习者对自己学习负责的意愿和能力。little(1990)将自主学习看作是学习者对学习内容和过程的心理反应。在自主学习中,态度和能力是核心,是决定自主学习的关键因素。dickinson(1993)列举了自主学习者的基本特点:能够理解教学目的和教学方法;能够确立自己的学习目标;能够选择合适的学习策略;能够监控自己的学习策略;能够评价自己的学习结果。概括地说,自主学习就是“想学”、“能学”、“会学”、“善学”、“坚持学”。面对新世纪的基础教育改革,教师要率先更新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教师观和学生观。《基础教育课程纲要》指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与学生共同发展,处理好传授知识与培养能力的关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促进学生在教师指导下主动地、富有个性地学习。教师应尊重学生的人格,关注个体差异,满足不同学生的学习需要,创设能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的教育教学环境,激发学生的积极性,训练学生自主掌握知识的技艺、运用知识的能力,使每个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发展。笔者根据以上理论和自己的教学,就培养初中生英语自主学习能力谈几点看法。WWW.11665.cOM
        一、培养学习英语的兴趣,激发自主学习的欲望
        兴趣是最根本的学习动力来源。学习英语的兴趣越浓,学习的积极性就越高,效果越好。在英语教学中,教师要充分挖掘课程资源,采用灵活多样的教法和手段激发学生对英语的兴趣。
        首先,研究教材,广泛收集课程资源,创设各种情景。根据单元目标和教学内容,及时巧妙地利用学生现实生活情景,积极创设各种贴近学生实际的生活情景,布置任务,让学生在任务的驱动下主动学习新知识,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巩固新知识,在展示任务成果的过程中感受到自己能用英语做事,体验到成功的乐趣,大大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例如:学习牛津7a中的going shopping时,我布置的第一个任务是:告诉别人你的物品值多少钱。同学们很兴奋,怎么说呢?呈现my stickers are twenty yuan. the cds cost eighteen yuan. 他们很急切地记住并完成任务。于是布置第二个任务:当顾客询问你的伙伴(店主)…… 物品值多少钱?”时,教“how much do the cards cost?”由于是身边的事情,孩子们特别感兴趣,任务完成得很好。实践证明,教师不仅可以在课堂上采用任务型教学途径,而且可以布置任务作业,只要有实用价值,同学们都会积极完成。
        其次,不断变化课型和教法,唤起学生无意注意。交际课,多给学生创造表演机会,使他们身临其境;阅读课,教学生学会捕捉信息,检索信息;经验交流课,鼓励学生互相切磋,这会令学生耳目一新。
        再次,讲解时不仅要“少而精”,而且要借助生动有趣的教具、夸张喧染的体态语言,一点到位。多用比喻法,例如:将be动词喻作魔怪,变化多端;助动词do喻作活雷锋,哪里需要,就去哪里;形容词、副词分别喻为男人的领带和女人的发饰等。此外,还可以用大量的歌曲、顺口溜等串联知识点,使学生读来琅琅上口,便于记忆。如:be动词的巧记口诀,基数词、序数词构成顺口溜,巧记单复数名词同形法等。 
        二、体验成功,增强学生自主学习的信心
        1. 教学目标分层要求,为每个学生创造成功的机会
        例如:牛津教材reading部分的教学大多可以采用分层教学,要求学困生完成 match the words 

;on the left with the meanings on the right和 write a t if the sentence is true. write an f if it is false等任务,渗透学习方法—— 抓关键词;中等生再加一项通读全文,掌握重点词句的要求;优等生除了以上两项外,还要求复述课文。这样所有学生各有所获,各得其乐。

2. 充分运用鼓励性评价,促进学生发展
        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点滴进步,多关注学生的学习态度与过程,多欣赏、肯定,注重培养和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保护他们的自尊心,使学生获得成就感,帮助他们增强自信心,培养合作精神,鼓励学生自我反思、自我提高。
        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自主学习能力奠定基础
        1. 听的习惯:培养学生上课用心倾听、专心思考的习惯。告诉学生收听录音要紧跟语速,捕捉关键词,掌握大意,针对所听语段的内容记录简单的信息。
        2. 说的习惯:鼓励学生养成大胆表述、勇于提问、经常交谈、不怕出错的习惯,注意语音、语调自然,语气恰当。
        3. 阅读习惯:大声朗读英文,细心模仿录音,培养语感;专心致志,抓住要点,切中主题。泛读要广泛涉猎,放大视野,略知大意,提高阅读速度。精读要深钻细研,逐段理解,分清层次,勾画重点,设疑解答。告诉学生要根据上下文和构词法推断、理解生词的含义,预测故事情节的发展和可能的结局。
        4. 写作习惯:字迹规范、工整;坚持记日记、周记、读书笔记;完成作文要准确审题、抓住重点、草拟提纲、锤炼语言、准确表达。
        5. 其他习惯:按时完成作业,今日事今日毕;自觉查词典、查资料;善于抓住重点,做好笔记,归纳整理;独立思考,耐心细致;意志坚定,克服困难;评价自己的学习效果,总结有效的学习方法,等等。
        四、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在教学中,教师有意识地渗透学习策略,示范学习方法,让学生在学习中进行尝试和使用,不断总结、交流、调整,逐渐形成最适合自己的方法和策略,不仅有利于学生把握学习的方向、采用科学的途径、提高学习效率,而且有助于学生形成自主学习能力,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1. 教学中的渗透
        现在的教师不仅要学识渊博,而且要广泛了解、发现行之有效的英语学习策略和方法,不断分析、研究,结合本班学习的学情,在课堂上有意识地进行示范、训练,帮助学生逐渐形成自己的有效策略。
        2. 对学生进行科学的指导
        教学中教师要改变以往过分注重知识传授的习惯,要善于观察学生的学习过程,评价其方法与策略,及时指导、积极帮助。不仅要提示他们对自己的学习过程与效果进行自我评价,自我分析,熟知自己的学习风格,还要引导他们观察他人的学习方法与策略,不断与之交流、学习,学习先进的方法,扬长避短,不断调整,形成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生 自主学习 初中生 英语 初中生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标下初中英语教学多元评价探析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初中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渗透探析
    浅谈如何提高初中英语学困生的学习积极性
    初中英语写作提高教学谈
    浅谈初中思想品德课试卷讲评课的五步教学法
    初中数学教学中学生体验发现的教学实践
    初中英语完形填空答题技巧与方法
    浅析影响高中生英语口语能力提高的不利因素…
    浅谈提高高中生英语听力能力的实施策略
    初中英语听力教学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初中英语词汇教学的认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