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文化产业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摘要]文化产业的功能是文化在自身属性基础上对社会环境的作用能力,它是文化对社会发生作用的基础和前提。文化产业的功能主要是通过文化产业所生产的产品及其服务来实现的,除了具有满足群众精神生活需求、影响人的世界观的形成,还具有一定的教育、引导、启悟、感化和激励的功能。本文试着从文化产业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在联系入手,通过文化产业的特点来论述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几个正面功能。
  [关键词]文化产业 思想政治教育
  [中图分类号]g124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5349(2012)11-0006-02
  文化产业是指为社会公众提供文化、娱乐产品和服务的活动,以及与这些活动有关联的活动的集合。文化产业包括了很多行业,触角延伸至我们生活中的各个角落。其核心层主要包括图书出版业、新闻传媒产业、广播影视业、动漫产业、表演艺术业等。文化产业生产出来的文化产品所附带的文化信息,比如一部优秀的文艺作品、一首诗、一支曲、一幅画、一部影视、一则新闻、一场歌舞、一座雕塑等,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悄无声息、潜移默化地影响、感染、润化人们的情绪,左右人们的行为,无形之中达到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和目的。
  一、文化产业的分类、任务及特点
  我国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已进入一个全新时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文化及相关产业分类2012》来看,文化产业的范围以及内涵得到了极大的丰富。根据这一分类,我国文化及相关产业的范围包括:
  1.以文化为核心内容,为直接满足人们的精神需要而进行的创作、制造、传播、展示等文化产品(包括货物和服务)的生产活动;
  2.为实现文化产品生产所必需的辅助生产活动;
  3.作为文化产品实物载体或制作(使用、传播、展示)工具的文化用品的生产活动(包括制造和销售);
  4.为实现文化产品生产所需专用设备的生产活动(包括制造和销售)。WwW.11665.COM
  文化是意识形态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文化产业投入的是智力劳动,产出的是精神产品,影响的是人们的思想和社会精神。它的两个基本功能就是引导人、熏陶人、规范人的教化功能和适应人、拓展人、满足人的服务功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的基本功能主要是通过文化产业所生产出来的文化产品及其产生的文化服务来实现的。文化产业既然是生产和经营文化产品、精神产品的特殊的行业,就决定了它既具有经济属性,同时还具有特殊的精神和文化属性。近年来,许多人把文化产业等同于普通产业,文化产品等同于一般产品,强调文化产业的经济功能而忽视文化产业所蕴含的精神属性和意识形态功能,强调文化产业应忽视政府引导而放由市场需求调节,以需求来求发展。这种想法既是对文化以及文化产业本质认识的模糊,也是对文化产业功能了解的浅显,既不符合我国对文化产业发展要求以及人民群众需求的实际情况,又会造成产业发展方向的偏差,给文化以及文化产业、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带来危害。
  就如文化部部长蔡武所强调,文化产业不同于其他产业的一个显著特点是文化产业是内容产业,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内涵和精神要义是文化产业发展的生命线,这是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突出特点。从国家层面来看,党的十六大指出,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十八大报告再次强调,要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同时还指出,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从这些可以看出,无论是从文化产业的本质、特点以及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要求还是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文化产业的精神属性都要大于经济属性,注重社会效益要超过经济效益,也因此决定了文化产业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
  二、文化产业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发挥的主要作用
  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更是促进人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提高的一个重要渠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化产业在自身得到极大发展的同时,也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兴载体,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功能。
  (一)教育功能
  

正如《青春之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教育、激励一代又一代年轻人一样,文化产品在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精神生活多层次需要的同时更发挥着它最基本的教育作用。人民群众在消费、使用、享受文化产品和文化活动过程中,总是会受到所包含的思想道德观念和其中正能量的教育和影响,在是与非、对与错、善与恶、美与丑、真与假、好与坏等问题上形成正确的价值判断和思想观念,实现对人民群众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教育过程,达到影响人、鼓舞人的教育作用。
  (二)宣传功能
  恩格斯指出:“统治阶级的思想在每一个时代都是占统治地位的思想,这就是说,一个阶级是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物质力量,同时也是社会上占统治地位的精神力量。”文化产业就是通过产品传播来实现它的宣传功能。对我国来说,文化产业的发展首先是宣传价值观念,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党和国家的重大路线、方针、政策,使党和国家的执政理念、政治理论、价值观念、科学理论通过文化产业的另外一种长期的、重复的、持续的、不可替代的文化存在方式更加深入人心,并得到人们的认同,从而进一步坚定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
  (三)引导功能
  作为满足人民群众文化、精神需求的产品,文化产业特殊性还表现为意识形态的导向性。文化产品大都包含着生产创作者的政治观点、社会观点、哲学观点、历史观点、道德观点等。这些观点无疑都对消费者的思想世界产生影响。同时,文化产品弘扬时代主旋律,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引导人们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社会责任、家庭责任,营造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社会氛围,培育知荣辱、讲正气、做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四)监督功能
  文化产业通过文化生产和传播,不仅可以向社会成员提供社会规范并使之内化为其内心世界的自律机制,而且可以将部分社会成员的越轨行为置于强大的舆论压力之下,从而弥补国家权力机构外在的强制控制的不足,强化对人们社会行为的规范和社会控制。
  三、进一步强化文化产业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面的功能
  (一)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
  在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凝聚社会共识,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情歌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大力唱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主旋律。
  (二)努力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经史子集、诗词歌赋,戏剧音乐、曲艺歌舞,书法绘画、建筑雕塑,艺术创造、科学发明,无不凝结着中华文明的深厚积淀和无穷魅力。文化产业必须深刻认识中国传统文化的现实价值,自觉承担起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的艰巨任务,从中汲取营养,继承发展、创新发展,在坚守文化本源的基础上,在文化产品的生产创作中赋予传统文化新的时代内涵,体现新的时代精神,使文化产品既蕴含着厚重的传统文化,又符合当代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三)繁荣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不断提升文化产品质量
  文化产业的发展,既要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文化需求,在增加文化产品的规模和数量上下工夫,又要在丰富文化产品的品种和风格上做文章。坚持把提高文化产品质量放在首位,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以充沛的激情、生动的笔触、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多推出一些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
  (四)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
  把文化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任务,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特别是加大中青年文化工作者的培

力度,加强文化人才队伍思想道德修养,培养出更多德艺双馨、群众喜爱、广大文艺工作者敬重的文艺家。进一步拓宽文化人才引进渠道,加大引进力度,创新引进方式,把更多的优秀文化人才汇聚到文化繁荣发展的事业中来。要创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人才成长发展环境,为文化繁荣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政治教育 政治 化生 政治教育 政治 政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临空经济区产业集聚模式及发展路径研究
    英法促进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政策及经验借鉴
    江西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效率测度及财政政…
    文化产品产业化路径研究
    马街书会产业化的困境与建议
    传统体育龙舟竞赛文化传承的责任思考
    茶道文化中民族民间音乐的变异及其反思
    论乡村文化旅游住宿的品牌化建设
    文化礼堂建设 公共文化服务的创新之举
    浅谈蓝色背景下的大学生校园文化建设
    发挥博物馆在云浮地域文化传承中的作用
    东西方文化差异下的初中英语教学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