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外语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外语翻译论文   语言文化论文   英美文学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学术英语   商务英语   英语教学
B—Lynch子宫缝线术在治疗剖宫产产后出血中的临床效果观察
  【摘要】 目的 探讨b-lynch子宫缝线术在治疗剖宫产产后出血中的临床效果。方法 对22例发生剖宫产术中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患者采用b-lynch子宫缝线术治疗,观察其止血效果。结果 22例患者治疗后子宫收缩好转,出血停止,无一例因血液循环不良或再出血而再次手术或子宫切除,无并发症发生。结论 b-lynch子宫缝线术具有操作简单、止血迅速可靠、能够保留患者子宫等优点,是治疗剖宫产产后出血一种有效的止血技术。
  【关键词】 剖宫产术;产后出血;b-lynch子宫缝线术
  产后出血是分娩期严重并发症,是孕产妇死亡的四大原因之一,至今仍居首位。其中剖宫产是产后出血的高危因素之一。而子宫收缩乏力是产后出血主要原因中最常见的,所以能够迅速有效的制止剖宫产术中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对减低孕产妇死亡率相当重要。可是在抢救后无法控制出血影响孕产妇安危的情况下实施子宫切除术,不但会使患者丧失生育功能,还会影响其今后生活质量,b-lynch子宫缝线术作为一种简便、快速、有效的处理剖宫产产后出血的新技术,能够保全子宫且无并发症发生,已逐渐被绝大多数的妇产科医生所采用。近几年来,我院应用b-lynch子宫缝线术在治疗剖宫产产后出血中,获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自2006年3月-2011年3月在我院产科患者中行剖宫产术中出现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患者22例,剖宫产指征为产程延长或停滞、剖宫产史、双胎妊娠、巨大儿、羊水过多、重度子痫前期、前置胎盘。麻醉方法全部施行腰硬联合麻醉,术式均行子宫下段横切口剖宫产术式,均无子宫、附件合并症,出生新生儿体重在2650-4600克之间,临床表现为胎盘娩出后即发生大出血,子宫收缩差,继而呈“软袋”状改变。WwW.11665.Com胎儿娩出后均给予宫体肌注缩宫素10单位,同时静脉滴注10单位宫缩剂,迅速给予按摩子宫,于出血部位给予1-0可吸收线“8”字缝合,子宫局部热敷,直肠置入米索前列醇片400μg,观察15-20min后仍无效,即实行b-lynch子宫缝线术。
  1.2 手术方法 术者首先将子宫托出腹腔,双手加压按摩观察出血控制情况。如出血有所减少,说明施术成功的可能性大,择行b-lynch子宫缝线术。具体操作方法:施术者站在患者身体左侧,用大圆针1-0号可吸收缝合线从子宫切口右侧3cm的下缘2-3cm处进针,穿过宫腔从切口上缘2-3cm处出针,在子宫体表面拉紧缝线再从宫底绕到子宫后壁与前壁出针处相对应处进针到宫腔内出针,再自右侧与左侧同水平相应部位向子宫后壁穿出,缝线紧贴子宫体表面绕过宫底到子宫前壁下段子宫切口上2-3cm处进针,穿过宫腔在切口的下段与右侧的进针处同一水平出针,拉紧缝线则见子宫腔内后壁下段有一段横行缝线,而子宫体表面两侧有一纵行缝线,在其表面有一段横行的两线端打结,之后缝合子宫切口。观察10-15min,确认子宫收缩变硬,阴道流血渐止,色泽转为红润,生命体征平稳,方可关腹。
  1.3 疗效评定标准[1] 有效,子宫逐渐收缩,出血逐渐减少或停止,阴道流血量≤50ml/h生命体征平稳,尿量正常。无效:子宫不收缩或收缩不良,继续出血不能控制,阴道流血量>50ml/h,生命体征恶化,尿量<30ml/h或无尿,需切除子宫。
  2 结 果
  经b-lynch子宫缝线术治疗,22例剖宫产术中子宫收缩乏力的产后出血患者出血均逐渐减少停止,被有效制止,产后出血量为680-1600ml。8例患者给予输血治疗(占36.36%),输血量400-1200ml。术后患者无一例因再出血或血液循环不良而再次手术。术后常规给予应用抗生素预防感染并肌内注射宫缩剂。术后观察恶露排出无异常,手术切口均达甲级愈合,平均住院6.5天。术后随访:产后42天来院复查子宫均复旧良好,余未发现异常。术后3-12个月均无远期并发症发生。
  3 讨 论
  产后出血居产妇死亡原因首位,其发病率占分娩总数的2%-3%[2]。子宫收缩乏力是产后出血最常见的原因,以往处理子宫收缩乏力性产后出血方法:应用宫缩剂、按摩子宫、宫腔纱条填塞法、结扎盆腔血管、子宫动脉或髂内动脉栓塞等。经积极抢救无效、危及产妇生命时则施行子宫切除术来挽救产妇生命,直接影响了妇女的身心健康。b-lynch缝合术,是一种新的有效控制产后出血的缝合术,应用b-lynch子宫缝线术治疗剖宫产术中子宫收缩乏力性产后出血,效果显著,避免了子宫切除,其机

理为纵向挤压子宫平滑肌使子宫壁的弓状血管被机械性有效挤压,使血流明显减少;进一步刺激子宫收缩压迫血窦,使血窦关闭而持续止血。尤适用于剖宫产术中经一般处理无效的子宫收缩乏力性产后出血,可避免子宫切除,保留患者生育能力,是一种处理产后出血的新方法。
  b-lynch子宫缝线术与其它止血方法比较,具有止血迅速可靠、损伤小、恢复快、且操作简单、手术时间短、副反应小及保全子宫等优点。我们采用b-lynch子宫缝线术做了如下改进,原术式使用2根2号铬制肠线改为1根1号可吸收线,有韧性,缝线质地好,结扎打结更方便可靠;确保止血效果更持久、更可靠,因此疗效更好。
  注意事项应用b-lynch子宫缝线术应注意:①在有巨大儿、多胎、产程异常、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等产后大出血高危因素的患者,如发现术中有出血倾向,表现为胎盘娩出后子宫收缩乏力,应用缩宫素的同时,即行b-lynch子宫缝线术,前置胎盘因胎盘剥离面出血难以有效止血,可先在前后壁胎盘剥离面作“8”字缝合止血,而后行b-lynch子宫缝线术。②此术式适用于子宫收缩乏力性产后出血,在按摩子宫、药物治疗等无效后应用越早,止血效果越好,术前用手挤压住子宫观察出血能否被控制,这一步骤是决定施行本手术能否成功的关键。③注意用力的方向必须垂直于子宫壁的平面,不要斜向拉拽,以免缝线损伤子宫,造成缝线处出血。关键在于拉紧缝线使子宫能被扎紧,缝合后打结要牢靠,以免缝线松脱。缝合结束后必须观察子宫色泽、阴道流血量、生命体征等,以确定出血是否被控制。
  通过临床应用,我们认为b-lynch子宫缝线术是治疗剖宫产产后子宫收缩乏力性出血一种简单有效的止血技术,具有止血迅速可靠、可以保全患者子宫等优点,值得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condous gs,arulkumaran s.medical and conservative surgical management of postpartum hemorrhage [j].br j obstet gynaecol can,2003,25(11):931-936.
  [2] 乐杰.妇产科学(第7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8:205.
  • 上一篇外语论文:
  • 下一篇外语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护理 剖宫产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Daily Affirmations 每天对自己大声说:我很…
    The Family Holiday “Challenge” 举家度假…
    Only If条件从句
    S W O T  Analysis Part 2
    S W O T  Analysis
    An Analysis of Women s Social Status at …
    S W O T  Analysis Part 2
    S W O T  Analysis
    A Brief Analysis of english teaching in …
    The Contrast and Analyses of Customs in …
    AN ANALYSIS OF LANGUAGE FEATURES IN ENGL…
    An Analysis of Women s Social Status at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